8月1日起,交警城管联合执法整治车辆乱停乱放

城区车辆乱停乱放

不仅给城市“添堵”

更会影响道路交通安全

1.png

8月1日起,

郑州交警城管联合

执法共同整治车辆乱停乱放

让郑州有形象、更有品质!

8月1日起,郑州市将开展交警、城管违停联合执法工作,城管执法人员依法采集证据后,提交至公安交管部门审核后,依法处罚。

据悉,8月1日——8月20日为违停联合执法工作的宣传期,期间对市区次干道、支路背街上的违章停车行为以劝导为主,暂不处罚。

2.jpg

马健 摄影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市区道路机动车停放执法管理的通告》要求郑州市区范围内(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和郑东新区、郑州经开区、郑州高新区)快速路、主干道机动车违规停车行为由公安交管部门查处,次干道、支路背街机动车违规停车行为由城管执法部门采集证据交公安交管部门审核,依法处罚。公安交管部门执法主体资格不变。

3.jpg

边际 摄影

此外,市内重点区域,如火车站高铁站二七广场、CBD商务区、医院等周边地区,违规停放机动车的行为主要由公安交警部门查处。重大活动期间需要实施交通管制,在实施交通管制的时间和路段,违规停放机动车的行为主要由公安交管部门查处。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执法工作将有20天的宣传期,这期间城管执法人员对市区次干道、支路背街上的违章停车行为以劝导为主,只张贴《机动车违章停车提示单》,宣传期后城管执法部门将正常采集违停证据,上传至公安交管部门,审核后依法处罚。宣传过渡期间的违停执法仍由公安交管部门执行。

4.jpg

马健 摄影

城管执法部门的违停信息采集程序与公安交管部门一致,对违停车辆所有人和管理人通过预留电话短信告知的形式催促,提醒其未在规定区域正确停放,需尽快驶离。如果车主在10分钟内及时驶离,违停信息将不再上传公安交管平台;如果10分钟内未驶离,执法队员将在补齐违停照片后上传公安交管平台。

5.jpg

记者问答:你关心的问题看这里 

01记者:城管贴的提示单和交警所贴的告知单有什么区别?
答:城管贴的叫《违停提示单》,交警贴的是《违法停车告知单》,后者是正规的法律文书。《违停提示单》只是一个提示,起的是提示作用,不是法律文书,城管执法人员对违停数据进行采集后将信息传给公安交管部门,公安交管部门审核以后依法处理。

02记者:联合执法后,会被城管和交警重复贴条吗?
答:违停数据通过联合执法系统实时上传公安交管部门非现场执法平台,系统将上传数据信息进行自动比对,如发现重复将进行删除,因此市民在同一时间的违停行为只会被处罚一次。

03记者:联合治理启动后,车主对违停处罚的复议有无变化?
答:公安交管部门执法主体资格不变,因此复议程序不变。

04记者:车主被城管贴条以后,啥时候会收到违法通知?
答:五日内收到告知信息。

05记者:晚间城管是否还开展违停治理工作?
答:一般情况下,晚间城管部门只处理经市民举报、严重影响市民通行的违停行为。

06记者:城管可以一个人贴条吗?
答:城管执法人员需着制式服装,携带执法证,需两名以上城管队员协同处理。

07记者:这次重启联合执法,出于什么考虑?
答:为加强市区道路机动车停放管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2021年4月13日,郑州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市区道路机动车停放管理和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市区道路机动车停放执法管理的通告》,确定郑州市区将采取城管、交警联合治理模式进一步加强市区道路机动车停放管理。

考虑到2021年市民居家时间较长,车辆违停暂不做处罚。但从现状看,近一段时间以来车辆乱停乱放,不仅给城市“添堵”,更会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8月1日起将在市区开展城管交警违停联合执法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