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年郑州两会 聚焦两会 正文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郑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31 08:53  

振奋精神真抓实干 为加快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共同奋斗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徐立毅主持 侯红作政府工作报告 胡荃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凝聚智慧力量,激发出彩信心。1月30日上午,备受关注的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齐聚一堂,牢记使命嘱托,共谋出彩宏图。大会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主席团常务主席徐立毅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徐立毅、胡荃、吕挺琳、王广灿、法建强、张春阳、袁三军、王福松、孙黎、宋书杰、蒿铁群、周亚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侯红、张延明、杨福平、于东辉、牛卫国、黄卿、杜新军、白江民、张俊峰、万正峰、徐军、李喜安、孙晓红、史占勇、马义中、高永、陈宏伟、吴晓君、李新有、薛景霞、岳希荣、王万鹏、王东亮、刘睿、李志增、刘海奎、王贵欣、赵新中等在主席台就座。

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应出席代表546人,出席520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徐立毅宣布: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堂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会议听取了代市长侯红所作的郑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荃所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志增所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海奎所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侯红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指导思想和重点任务;三、2021年重点工作。

侯红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落实中部地区崛起和国家黄河战略,围绕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坚定扛起“三个在”和“龙头高高扬起来”职责使命,紧扣“控、保、稳、进、抬、扛”总要求,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疫情防控“双战双胜”,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新旧动能转换提速,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城市发展提质增效,综合承载能力持续提升;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动力活力不断释放;三大攻坚战有力有效,短板弱项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持续改善,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初步核算,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7%,形成了经济迅速恢复、稳中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尤为可喜的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和省市的共同努力下,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国际乒联总决赛等一大批国内外重大节赛成功举办;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等称号,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八连冠”,成为长江以北唯一获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殊荣的省会以上城市,郑州的影响力、带动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侯红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全市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爬坡过坎中克难攻坚,在动能转换中蓄势崛起,在破解瓶颈中砥砺奋进,干成了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办成了一大批叫响全国、扬名世界的盛事喜事,解决了一大批事关大局和民生福祉的急事难事,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总量跃上万亿元台阶,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阔步前行;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城市风貌展现新风采,综合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国际枢纽门户地位持续强化,开放平台支撑更加坚实,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城市能级大幅攀升;改革创新纵深推进,先行先试成果丰硕,动力活力不断释放;民生社会事业繁荣兴盛,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郑州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

侯红说,当前,郑州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2035年远景目标是: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全面形成,基本实现“两化五强”建设目标。“十四五”时期,我市发展要抓实“一二三四五”目标路径:“一”就是以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为总目标;“二”就是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两大战略引领发展;“三”就是把牢省委省政府赋予“三个在”努力方向,让郑州这个龙头高高扬起来、国内大循环战略节点立起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战略联结点强起来;“四”就是加快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开放门户、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五”就是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空间结构优化形成新布局、中心城市功能实现新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水平、市域治理能力得到新增强。围绕上述目标,必须处理好五种关系,即:处理好城市规模化与网络化的关系、城市与产业的关系、市场培育与公共服务供给的关系、设施建设与制度建设的关系、坚持党的领导与依靠群众的关系。重点抓好十项任务。

侯红提出,2021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打造国家极具活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构筑国家内陆高水平开放高地。四、全面落实国家黄河战略,着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五、持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着力提升现代化城市品质。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七、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着力构建生态屏障。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侯红说,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牢牢把握“新阶段”的新定位、“新理念”的新内涵、“新格局”的新机遇,锐意进取、精准施策,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胡荃在报告中说,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在中共郑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高质量的履职实效助推改革发展,以有力有效的服务保障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以奋斗的姿态不断丰富人大工作的郑州实践,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胡荃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六稳”“六保”,聚焦六项重点工作,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作出积极贡献。

李志增在报告中说,2020年全市法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17419件,审执结388502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4.79%。其中,市中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2032件,审执结39411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4.81%。2021年全市法院将按照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我市“十四五”发展开局起步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刘海奎在报告中说,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检察履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依法批捕各类刑事犯罪7058人,起诉15339人;受理各类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204件,办结1088件;受理各类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76件。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要按照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紧扣“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立足职能精准对接,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为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郑州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郑州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王广灿辞去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