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年郑州两会 聚焦两会 正文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来源:郑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02 08:20  

2月1日上午,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省人民会堂举行。在圆满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徐立毅、胡荃、周富强、吕挺琳、王广灿、法建强、张春阳、蔡红、袁三军、王福松、孙黎、宋书杰、蒿铁群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胡荃主持。

侯红、张延明、杨福平、于东辉、牛卫国、黄卿、杜新军、白江民、张俊峰、万正峰、徐军、李喜安、孙晓红、吴福民、史占勇、马义中、高永、陈宏伟、吴晓君、李新有、薛景霞、岳希荣、王万鹏、王东亮、刘睿、杨东方、李志增、刘海奎、王贵欣、赵新中等在主席台就座。

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应出席代表546人,出席523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开始。会议依次表决通过了关于郑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郑州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郑州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的决议、关于郑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会议选举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郑州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

根据大会选举办法和计票结果,大会宣布:侯红当选为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蔡红当选为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杜新军当选为郑州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马安庄、王宏伟、朱巨亚、张良才、张国宏、张晓英、赵向东、曹晓苗、龚华章、葛新东、潘冰当选为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新当选的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侯红、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蔡红、郑州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杜新军依次与人大代表见面。

随后,大会选举产生和表决通过的以上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代表中共郑州市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积极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其他各项报告。这次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凝聚共识,击鼓催征、扬帆起航的大会。

徐立毅指出,过去五年特别是2020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抢抓战略机遇,扛稳责任使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成果,经济实现快速恢复、稳中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在于全市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苦干实干。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市委领导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各级人大代表展示出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应有风采,以实际行动汇聚了“双战双胜”的强大力量。

徐立毅强调,落实好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和本次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开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是摆在我们面前紧迫的任务。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要坚持政治统领、提升政治能力,把牢正确方向。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根于头脑中、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能力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转化为指导和推动郑州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思路、科学实践和全民行动。

徐立毅指出,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郑州高质量发展。要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系统性,注重新发展理念的实践性,更加重视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城市发展方式转变、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营造,更加重视共同富裕、公共服务平等,统筹安全与发展,让新发展理念成为郑州新时代发展的根本指南。

徐立毅强调,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要坚持人民至上,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不断凝聚强大力量。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级人大代表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履职为民,加强与人民群众的交流互动,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徐立毅指出,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要持续改进作风,更加务实重干。要大兴学习之风,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增强专业化能力;大兴实干之风,不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大兴担当之风,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大兴忘我之风,不辜负人民重托、不辜负事业重任;大兴廉明之风,让干部更清正、政府更清廉、政治更清明。

徐立毅指出,各级党委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一府一委两院”要强化宪法和法律意识,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工作水平。各位代表要积极发挥作用,主动服务大局,真正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尽责,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荃说,本次大会在市委和大会临时党委的领导下,在大会主席团的主持下,严格疫情防控,依法履职尽责,严肃会风会纪,强化服务保障,经过与会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议程。大会通过了各项报告和决议,绘就了我市“十四五”发展壮阔蓝图和2035年美好远景,对做好今年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了具体安排,把市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

胡荃表示,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在坚持政治统领、提升政治能力、把牢政治方向上坚定自觉。坚决服从服务中心,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把依法履职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郑州高质量发展上履职尽责。把握新发展阶段使命,强化“领”的担当;把握新发展理念内涵,强化“创”的精神;把握新发展格局形势,强化“闯”的劲头。充分发挥立法在推动高品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引领推动作用,找准依法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创新监督方式,为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要在坚持人民至上、凝聚强大力量上发挥优势。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听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要在改进作风、更加务实重干上持续发力。各级人大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大力弘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精神,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全体人大代表要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胡荃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勇担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加快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