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年郑州两会 聚焦两会 正文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来源:郑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9 08:22  

奏响创新发展主旋律 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安伟出席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及闭幕会并讲话周富强主持闭幕会

4月28日下午,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省人民会堂举行。在圆满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吕挺琳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

安伟、胡荃、周富强、张春阳、蔡红、袁三军、王福松、孙黎、宋书杰、蒿铁群、周亚民、朱河顺、宋洁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何雄、杜新军、高义、路云、牛卫国、白江民、陈明、虎强、徐军、李喜安、史占勇、马义中、李黔淼、陈宏伟、潘开名、陈红民、王鸿勋、岳希荣、王万鹏、李新有、薛景霞、王东亮、刘睿、杨东方、杨福平、李志增、刘海奎等在主席台就座。

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应出席代表546人,出席464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出席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并讲话

下午1时,大会开始。会议依次表决通过了关于郑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郑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郑州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的决议、关于郑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会议选举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郑州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根据大会选举办法和计票结果,大会宣布:周富强当选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周亚民、朱河顺、宋洁当选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何雄当选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陈红民、王鸿勋当选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路云当选郑州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新当选人员分别和人大代表见面。

随后,大会选举产生和表决通过的以上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周富强当选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

何雄当选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安伟代表中共郑州市委,向大会的成功召开,向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富强、市人民政府市长何雄、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路云及其他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

安伟指出,过去的一年,郑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推动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城乡面貌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功能不断拓展,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民主法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和民生建设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省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苦干实干。特别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市委领导下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各项重点工作,各级人大代表以实际行动展示“人民代表为人民”的风采,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安伟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把牢政治机关定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落实省委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的具体实践。“一府一委两院”要强化宪法和法律意识,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严格执行人大的各项决议决定,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工作水平。各位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模范遵守宪法法律,主动服务发展大局,真正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尽责,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安伟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主线和重大政治责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奋力奏响创新发展的主旋律,进一步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安伟强调,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郑州实现“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决定性因素。要强化创新发展意识,清醒认识差距和不足,自觉站位“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之重者”,以强烈的创新意识谋划各项工作,培育发展新动能、再造发展新优势。要把握创新发展重点,深入推进中原科技城建设与省科学院重建重振融合发展,加快数字郑州建设步伐,全面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发展,积极引导全社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大力发展壮大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三化”改造,积极布局“元宇宙”应用等未来产业,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完善高水平对外开放体系,形成门户型枢纽新优势,建设全球转运分拨中心、国家交易中心、国际结算中心,高水平建设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加快打造开放高地;深入落实郑州人才政策3.0版,推进河南省(中原科技城)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建设,坚持以引平台、引机构、引项目聚人才,加快打造人才高地。要发展壮大创新主体,着力构建以青年人才为主体的创新创业体系,全面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大力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确保五年引进青年人才100万以上;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产业提速发展行动,高水平建设“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园,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郑州”建设,努力形成规模宏大的青年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让郑州拥有更加澎湃的青春气息、发展活力和创新动力。要优化创新发展生态,坚持以机制改革推动创新发展,实施科技体制改革攻坚行动,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大力弘扬创新文化,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氛围,让勇于创新、尊重创新、参与创新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让创新活力在郑州蓬勃竞发。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富强在主持闭幕会时表示,今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站位全市大局,立足人大职能,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更加自觉做到: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与贯彻落实全国两会、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市两会相关部署贯通起来,不断丰富和拓展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坚定不移走党领导的、人民广泛参与和享有的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带头贯彻党的主张和意图,担当尽责、作出表率,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旗帜鲜明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推进人大协商、立法协商,不断强化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联络站、人大信访平台建设,持续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和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各位代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体现到履职各方面。旗帜鲜明围绕大局履职尽责,站位“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之重者”,聚焦“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总目标,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选好立法项目、明确监督重点、找准决定事项,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上不断展现新作为。

周富强表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勇担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为奋力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续写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