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年郑州两会 聚焦两会 正文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8件议案、收到建议387条
来源:郑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9 07:51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关注郑州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建设、高品质城市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等情况,关心民生民意,为百姓发声、为郑州鼓劲。记者4月28日获悉,本次大会共确定8件议案。

据悉,截至4月27日12时,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共收到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11件。内容涉及立法监督、创新发展、环境保护、学校安全、低碳环保等内容。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议,8件作为议案处理,3件不作为议案处理。

议案审查委员会认为,本次大会代表提出的议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立足民主法治建设,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民生保障,站位高、选题实,贴近郑州实际,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根据地方组织法、代表法,议案审查委员会对代表所提议案逐个进行了认真审议,并提出了办理意见。张东辉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支持小微企业园建设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监督和执法检查的议案》,由市人大经济委员会审议处理;何艳丽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我市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监督和执法检查的议案》,由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审议处理;张黎明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制定<郑州市历史文化风貌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的议案》,列入调研计划,由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审议处理;商广辉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制定<郑州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议案》,由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审议处理;张黎明等1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制定<郑州市志愿服务条例>的议案》,列入调研计划,由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审议处理;王瑞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出台<郑州市学校安全管理条例>的议案》,列入调研计划,由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审议处理;刘本彩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制定<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议案》,列入调研计划,由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审议处理;刘本彩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修订<郑州市市区滨河公园建设管理条例>的议案》,由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审议处理。

大会提出,认真办理市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交付的代表议案,是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的重要职责。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建议,各相关部门要站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站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站在推进新时代人大建设的高度做好代表议案处理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处理好每一件代表议案,及时向代表反馈议案审议处理情况,积极回应代表关切。

另外,与会代表紧紧围绕民主法治建设、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高水平开放、创新人才高地建设、现代化城市品质提升、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等,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387条。对代表在会议期间提出的建议,将由大会秘书处交有关部门和单位研究办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