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年郑州两会 代表委员声音 正文
市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 让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来源:郑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7 08:55  

发展之声铿锵有力,民生之音悦耳动人。4月26日,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抵达各自驻地报到。在接下来的会期中,他们将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为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擘画美好发展蓝图。

“互联网+护理服务”解决老年人就医难题

智能化时代,如何帮助老年人智慧就医?市人大代表魏亚楠建议,开展老年人“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扩大服务供给,创新护理模式,依托互联网平台,为有居家护理服务需求的老人群体提供优质的上门护理服务;针对独居老人,医院可建设紧急呼叫平台系统,为老人争取更多救助时间;设立老年人服务中心,由专人为老年人提供导诊服务,为85岁以上老人提供陪诊服务,医院门诊部可向社会公布老年人服务咨询电话,专人专责为老年人提供预约就诊、预约检查、咨询、健康指导、政策宣传等服务。

对老年人就医遇到的公共问题,魏亚楠认为可采取普遍适用的措施,对不同年龄、不同就医问题的老年人分类梳理,采取针对性、差异化的解决方案。

优化城市空间结构 打造便民健身服务圈

现如今,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烈,健身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去哪里”锻炼成为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市人大代表贾元建议,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充分利用城市空地修建健身游园或小型体育公园,打造便民健身服务圈;创新体育科技,融入互联网技术,建设智慧型体育公园,为群众提供更多样性的健身场所,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解决供暖问题 提升群众幸福感

市人大代表鲁胜芳表示,近年来,随着郑州北部城市框架拉大,惠济区辖区居民的供暖需求逐步增大。当前,黄河国家战略快速推进,核心示范区起步区正处于大河路以北区域,要打造高质量示范区,基础设施规划必须先行,热源供应就是其中一项。

鲁胜芳建议,尽快启动北部热源厂建设及配套热力管网铺设,使大河路以北区域尽快实现集中供暖,为黄河国家战略顺利推进奠定基础。

统筹社会资源 提高学生整体素养

在国家“双减”政策下如何减轻教师的负担以及通过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高学生整体素养?市人大代表于乐表示,在“双减”政策下落实“5+2”课后服务,学科教师承担课后服务占了很大精力,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量也让教师难以静心备课、教研、批改作业。

于乐建议,课后服务内容应坚持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的目标,统筹多种社会资源支撑课后服务的开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动少年宫、科技馆、妇联、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社区等政府部门积极与学校合作,采取“学生走出去,优秀专业教师进学校”的形式开展社团活动。为确保课后服务质量,教育部门应加强对第三方机构入校课后服务加强监管,建立健全的考核机制和追责机制。同时,还可建立课后服务人员资源库,供学校在课后延时服务中选择优秀人才,进一步提高学生整体素养。

加大基层扶持力度 焕发社区新活力

基层社区是“终端”和社会治理体系的“底盘”,也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环。

市人大代表丹娜建议,加大对基层的财政扶持力度,提高基层的福利待遇,激发基层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建立类似公务员遴选的考试选拔制度,增加编制,从工作能力、态度、成效等方面进行考察和评价,对能力出众、态度端正、积极向上的基层工作人员在编制身份、工资待遇上进行调整和提升。为基层工作人员提供合理的上升发展空间,吸引更多人才和年轻人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焕发社区新活力。

配备心理医生 让学生健康成长

教育问题,是市人大代表梁彩虹、郭芙蓉十分关注的问题。她们说,近两年受疫情影响,部分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已引起各级政府及教育部门的重视,但大多数学校缺乏专业的师资,尤其是县级层面的中小学校更是薄弱,专业的问题要有专业的人员来做。

梁彩虹建议,要独立设置健康教育课,纳入各年级学生课程表,系统地进行教学计划;将健康教育课纳入中小学生升学考试的综合评价体系中,用更有效的制度和政策导向,推动其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郭芙蓉建议,每所中小学校都必须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专职教师。建议学生数在1000人以下的,专业专职教师至少1人,学生数在1000人以上的,至少有1~2名专业专职教师;教育部门应加大心理教育专项培训力度,对学校教师进行心理学、家庭教育学以及社会学等专项培训,提升教师的教育及心理疏导能力,并纳入继续教育要求学时;教育部门要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年度评价考核内容。

加大政策资金倾斜 让美丽乡村更有精气神

市人大代表陈五妮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资金等倾斜力度,集中人力、财力、物力,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现代休闲农业发展,推进建设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有持续后劲。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引导农民依托乡村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等新兴服务业,让美丽乡村既有颜值担当,又有内涵气质。

为建设更智慧化更高水平“数字郑州”注智赋能

郑州在“5G+工业互联网”方面发展迅猛,具备扎实的基础。为助力郑州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市人大代表汪勇建议,依托中国移动工业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鼓励科研单位、头部企业联合开展相关场景研究,加快推进综合性平台及细分行业平台的建设完善,不断培育推广“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

他建议,要探索出台更加积极的支持政策,加快5G网络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到园区、进企业,鼓励工业企业加快开展生产线5G网络化改造和系统上云,注重培养“5G+工业互联网”复合型人才。同时,要在郑州加快推进5G赋能其他垂直行业的规模化发展,广泛开展5G应用场景研究和试点探索,共同发现需求、共同创新产品、共同提升价值。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治 袁建龙 覃岩峰 孙志刚 董艳竹 卢文军 范光华 薛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