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年郑州两会 代表委员声音 正文
将部分辅助生殖项目纳入医保
来源:郑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8 08:38  

近年来我国每年出生人口持续下降,净增加人口逐年减少,2021年全国人口净增长量仅46万人,预计未来几年内将出现负增长。面对人口危机,提高生育率已成为国家面临的重要问题,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相继出台增加人口的生育政策,全面放开二胎生育,鼓励生育三胎等。

市政协委员陈秋生认为,解决人口出生率低的问题首先要提高适龄人群的生育意愿,发展经济,提高他们可期望的收入,合理配置教育和医疗资源,稳定房价。而医疗机构的辅助生育技术也能为那一部分有生育意愿但由生理疾病造成生育困难的适龄人群提供帮助,以满足他们的生育意愿。

今年2月,北京市医保局等相关政府机构批准将16项具有明确效果的辅助生殖项目纳入医保,这在全国引起很大的反响。为此陈秋生建议,我市应学习北京经验,进一步筛选现有的辅助生育技术项目,结合我市经济发展水平、生育困难人群中具体病因分布情况,将部分有明确医疗效果的辅助生殖项目纳入我市医保支付范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