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年郑州两会 代表委员声音 正文
砥砺奋进 主动作为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争取国家级高端创新平台在郑落地
来源:郑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8 08:42  

“创新平台是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关键所在,政府要多争取国家级高端创新平台在郑落地。支持高校做大做强大学科技园,推动产学研用深度合作,主动对接全国创新领先区域,引优培强,采用多元投入和市场化运作模式,引导国家级研发机构在郑设立分支机构。”市人大代表张福顺说。

针对创新制度服务,张福顺表示,实施一流创新治理,需要服务再精准,针对创新型企业“初创—成长—壮大”过程中的瓶颈问题,持续开展好“万人助万企”活动,切实做好金融、土地、交通、电力等要素保障协调机制,提供精准靶向的要素扶持。同时,充分发挥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和国家专利导入产业发展实验区等8个国家级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作用,为中小企业创新提供知识产权一站式检索、保护和咨询服务,为企业完善科技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以城建事业新突破 助城市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代表耿勇军认为,围绕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行动,统筹做好“33311”重点工作,全力开局破题、奋力高台起势,努力实现城乡建设事业新突破,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他表示,要开展“三标”活动,找标杆、立标准、定标志,推动整体工作争先进成高原,重点工作创一流起高峰。通过加快“三项建设”,加快防洪能力提升和灾后农房、城市基础设施、城市更新提升建设;提升建筑市场、工程现场、村镇建设“三项管理”,推动建筑业转型发展和做大做强,打造建筑业强市,坚持以城带乡,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突出“一个保障”,以党建引领和保障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坚决守住安全稳定一个底线,以城建事业新突破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建设医疗行业 高素质人才队伍

“高级的专业医疗管理人员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民生领域的重要行业,加快医卫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市人大代表吴淑梅最关心医疗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认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要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下大功夫。她建议,医疗行业中各专业都要有自己的人才梯队建设,包括顶尖的专业人物、大批量的高素质人才和青年后备人力资源储备。可以通过“招、管、训”招聘顶级的医疗专家,一人带动一个专业的发展;高质量的严格的管理,把现有医疗队伍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加大培训力度,改进培训方式方法,让培训更有实效。

此外,吴淑梅建议,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还需加大医疗设备方面的投入,投放使用先进的医疗设备。持续深化行业领域改革,探索通过互联网+、智能医疗建设等,构建现代化、智能化的高效管理机制体制,提供精细化的医疗便民服务,满足群众多层次健康需求。

树立“三标”意识 谋餐饮行业发展

“对照‘三标’,谋求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市人大代表张占平表示,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无论是对于一个行业还是一个企业,抑或是一项工程、一件具体的事情,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他认为,作为餐饮行业人士,不仅要有思路,有标准,更需要有因地制宜,应对有力的行动,切实从影响顾客决策最重要的产品、服务、环境、安全等因素出发。

“疫情当前,产品品质和安全卫生将会成为消费者的关注点。”张占平表示,要以“树标杆”的理念,去研讨、论证市场发展潜力、驭变的措施,比如餐饮店可以尝试明厨明档展示、严格把控食材的采购源头、寻找优质供应商合作等措施,快速将食品安全提升到运营的战略高度。同时打造“知识型餐饮人”,掌握店面的管理、人员的培训、团队的激励、财务的核算、店面的营销推广等硬知识,以“高标准、高质量、真实惠”的成效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培养机制 打造教育国家队

“郑州市实施‘黄河人才计划’招才引智效果显著。从招才引智和人才培育内外兼修,标本兼治,既有输血的鲜明效果,又有造血的久久为功。”市人大代表王丽娟认为,引进高水平大学已经成为郑州市人才培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丽娟建议郑州人才培养进一步需要抓好以下方面:一是立足国家队培养基础教育团队。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机制、中小学生特色发展方式等方面创设环境、创造条件。二是围绕基础教育学段,认真研究并主动探索实践国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实践。三是鼓励并支持各学校在完成国家课程任务的基础上,和高校衔接,实行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贯通培养。“作为一个基础教育工作者,我希望能够和同事们一起在基础教育领域为郑州的人才高地建设做出应有的郑外贡献。”王丽娟说。

多举措抓好人才 “引育用留”关键点

“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了郑州要加速人才积聚,这是信号,也是方向。”市人大代表胡坤表示,新郑市认真贯彻落实郑州市委关于加快打造人才高地要求,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充分发挥高校密集、企业众多等优势,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定位,为持续领跑全省县域经济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胡坤认为,要在招引人才上创新举措,在培育人才上持续发力,在使用人才上大胆探索,在留住人才上下足功夫,并全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周到舒心的生活环境、爱才敬才的社会环境。推行“互联网+人才”,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对高端人才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服务。

加快推动陇海高架 东延至新G107线

市人大代表王海玲说,陇海高架为郑州市快速路网框架内的东西向快速路,西起新田大道,向东止于郑州东区商都路上。随着“郑汴一体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中牟县作为“一肩挑两市”的重要区域,而商都路为中牟县连接郑州市区的重要交通道路,承载着悠久的历史记忆,在飞速发展的现在,已经满足不了交通功能的承载力。特别是商都路新G107至郑州东区白沙镇圃田段,道路两侧居住着大部分在郑州上班的人口,每逢上下班高峰时段经常交通拥堵。

建议市政府能积极协调,加快推动陇海高架东延至新G107线,解决沿线周边居民的正常出行,缓解交通压力,改善周边人文居住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