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年郑州两会 代表委员声音 正文
委员心声
来源:郑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8 08:43  

打造国家级中医药研究中心

市政协委员张勤生认为,郑州作为省会城市,中医药研究资源丰富,建议相关部门在中医药产业布局、基础研究、研发平台、科研立项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在现代中医药协同创新研究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把郑州打造成国家级中医药研究中心。

为增加市民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市政协委员黄万新建议在郑州规划建设中医药文化主题公园。园内可规划建设健身活动区域、生态草药园、中医药科普实践基地等,园内栽培具有一定观赏价值的中药材,定期开展太极拳、少林拳、八段锦等传统健身项目培训,打造集药用植物栽培、中医药文化展示、科普、学术交流、游玩休闲为一体的主题公园,让市民在观光休闲运动之余,可以充分了解中医药文化、中草药知识,提升城市宜居性,增加市民幸福感。

合力推进戏曲文化教育

市政协委员阴志勇认为,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豫剧更是河南传统文化的代名词和标志性符号,建议郑州全面系统部署戏曲文化教育,在政府层面研究出台相应文件,加强对戏曲文化教育的系统部署,及时对相关学校给予相应的扶持政策,加大对戏曲文化的投入;教育、宣传、文化等部门应该合力开展专项调研,为加快推动郑州戏曲文化繁荣发展打好基础。

市政协委员于珊认为,作为禹都故里,郑州在大禹文化的挖掘和宣传方面做得还不够,建议积极将大禹文化融入沿黄文化旅游带,高规格高起点建设大禹文化公园,以大禹文化赋能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建设,结合少林功夫,打造一文一武、文武兼备的文化旅游名片,为郑州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打造郑州独特的地理标识和文化符号注入新的文化内涵。

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后续文章

市政协委员耿天宝认为,郑州要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管理与维护,让这件“民心工程”更加圆满。

耿天宝建议,可以创新管理路径,通过规模化降低成本。在维持原有物业费标准的基础上,把原来各个老旧小区的不同物业分割服务内容,以片区为单位,统一打包交由专业物业公司来经营。物业公司可根据改造后小区的特点,制定不同的项目包,让居民选择服务内容。在制定项目时,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全程参与,由几方共同核算利润,确保居民得到最大实惠。同时进一步探索物业与街道社区合署办公的工作模式,形成工作合力,以更优的服务,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市政协委员琚海业认为,基础设施是否完备,是增强城市韧性的关键指标,建议健全城市基础设施定期检查制度,对长期使用的基础设施的状况、使用性能、配套设施状态和潜在安全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存在较大风险的城市基础设施实施升级改造,制定基础设施运行保障预案,强化应急物资储备与保障,确保灾害发生后得到快速处置,降低次生、衍生灾害的发生。

大力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

市政协委员唐新伟认为,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是生命安全的保障,建议将急救知识纳入科普体系,充分利用媒体对社会公众开展广泛的急救知识宣传;在重点人群和行业中开展救护培训,将掌握急救知识纳入相关行业准入条件;制定急救知识培训规划,在大中小学开设急救常识培训必修课程;完善器材配备,在公共场所配备相应的急救设备。

市政协委员田丽静认为,职校学生正处青春期,是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职校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法治观念的养成不容忽视,建议设置专职法治教育思政教师,加强思政教师的法治素养培训,保障学校开展法治工作的人力、课时、资金和场所。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增强学生法治观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