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2年郑州两会 代表委员声音 正文
深挖农村文化 打造特色乡村
来源:郑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9 08:40  

建设美丽乡村是统筹城乡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市政协委员耿天宝认为,当前,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村风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但文化领域的建设和发展相对滞后,主要表现为地域乡土文化特色不显著,文化发展后劲不足,千篇一律。

耿天宝建议,要挖掘村史文化,吸引村民积极参与。划定农村区域文化圈,对圈内村落的老人开展口述史记录整理,梳理村名、地名、村里姓氏、石碑、村里特色传统历史故事。使村民了解自己出生地及生活中的特色文化内涵,并自觉地渗入本土新文化建设过程,形成共同的本土文化维护意识。

同时,主动邀请县域文化部门和区域民俗文化专家学者介入,打造农村区域文化圈子,以整体链条推进农村文化繁荣发展。政府相关部门要出台鼓励和支持政策,注重发掘乡村和乡村之间地名的历史文化关联性和历史典故的串联性,促进形成融合区域性的乡圈乡村文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