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民政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展情况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5-25 16:33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和市《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我局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要求,积极协调指导县(市、区)民政部门推进工作落实,结合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实际,及时调整完善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领域标准目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进展及采取的做法

(一)领会各级方案精神

为有序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顺利开展,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与省民政厅沟通,确保步调一致。社会救助处、养老服务处专门召开工作推进会,明确责任分工,专题学习国务院、省和市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相关文件,及时领会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二)统筹协调建立机制

根据市政府《方案》要求,上街区、中牟县、二七区作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创新试点,先行先试。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对公开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我局对口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微信群,每天及时推送工作进展情况,加强相互沟通协调,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工作中的有效经验和做法,促进全市民政部门上下联动、互学互鉴、对标提升。

(三)梳理优化公开流程

围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反复梳理公开事项,按目录对养老服务领域公开事项细化分类。在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按照公开事项中一级事项3个方面、二级事项11个方面进行了进行梳理论证。根据职责分工变化情况,及时对一级事项中养老机构投资指南进行精简,将养老机构投资审批一栏三个项目内容删减;为提升养老服务机构备案公开透明度,备案环节一栏增添养老机构基本条件告知书,以增加群众对养老机构的详情了解。

二、所辖基层单位的亮点

上街区全面民政领域公开事项,开展条目式梳理,优化标准目录分解事项,有序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中原区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等方式解读民政领域相关惠民政策,对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政策文件发布、经验交流进行专题专栏公布。管城区对群众关心的养老服务领域事项进行全程公开,制作养老服务领域办事指南,优化群众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二七区着力加强政务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将民政领域公开事项在政府服务中心公示,及时推动民政领域业务工作线下线上融合。

四、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根据省民政厅出台的标准目录编制和标准指引,结合我市民政领域工作实际,认真分析,分类施策,全面提升全市民政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积极与市直相关部门对接,获取信息来源,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发布的数量与质量,同时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信息报送效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