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郑州市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告

为了加强电梯使用安全工作,预防和减少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按照2016年度政府规章立法计划,市质检局负责起草了《郑州市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送审稿)》,经市政府法制办组织立法审查、修改和完善,形成《郑州市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增强政府立法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推进民主立法、科学立法,提高政府立法质量,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郑州市制定政府规章和拟定地方性法规草案程序规定》(市政府令第188号)有关规定,现将《郑州市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文公布,广泛征求意见。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于2016年8月12日前通过下列方式反馈至市政府法制办。

传    真:0371-67446680

电子信箱:lifazhengqiuyijian@126.com

通讯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233号郑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法规处(702室)   邮编:450006

                                                   

2016年8月5日

截止8月12日,共收到网上征集群众意见建议9条,具体如下:

1. 第三条,内容模糊:谁来督促建立协调机制、有哪些部门参加、想要达到哪种目的。

2.第十一条,第(六)项建议修改为:“清理影响电梯安全使用的附着物、张贴物,与维护保养单位共同做好安全管理的除外,或经电梯检验检测机构检测合格的除外。”

 理由如下:

 (1)目前电梯媒体作为实用新型专利的广告产品张贴于电梯内,已取得国家专利局认证,其与电梯内的安全注意事项、安全使用标志均张贴于电梯内,均属于电梯内的附着物、张贴物,该《征求意见稿》中的表述有“一刀切”之嫌,对电梯媒体行业有重大影响。电梯媒体植入的广告效果,为拉动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电梯媒体行业为服务行业,属劳动密集型产业,若电梯横媒体行业因此被清理停业,将使大量工作人员下岗。

 (2)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回应网友问询(编号为20150821_19587322):乘客电梯的轿厢门上是否可以张贴广告?广告材质的厚度是0.5毫米,省、市质监局均未给予正面准确的回答,请总局给予准确正面的答复。

回复:电梯层门、轿门的运行应符合《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曳引与强制驱动电梯》等安全技术规范以及《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GB7588-2003)相关条款的要求。

由此可知,只要电梯层门、轿门的运行符合安全技术规范即可,未限制电梯轿厢门张贴广告,电梯媒体的设置按规定和流程进行安装后,使用单位与维护保养单位共同对电梯附着物、张贴物做定期的安全检查和管理即可,电梯媒体不会对电梯安全使用产生影响。

(3)经研究影响电梯安全运行使用的因素如下:一是电梯本身产品状况,指电梯设备主要部件品质,如安全保护系统、安全性能试验等;二是电梯运行环境状况,指建筑物体情况,建筑物设计时对电梯安装的各种参数的条件是否满足;三是电梯管理及维保。而电梯媒体为90×900px,厚度一般为0.5mm,pc材质的最厚为1.4mm的广告粘贴纸,质量较轻,为耐火材料,电梯媒体并不是影响电梯安全使用的因素。相反,电梯媒体增加了电梯乘坐的趣味性。若电梯内增加附着物、张贴物后,经电梯检验检测机构检验仍合格,即电梯媒体不会对电梯安全使用产生影响。

3.第二十六条,第(六)项建议修改为:“未按规定张贴安全注意事项、停用标志、公示信息的;未与维护保养单位共同做好安全管理的附着物、张贴物;或未经电梯检验检测机构检测合格的附着物、张贴物。”

理由同上述第十一条第(六)项修改理由。

4.第二十七条和第二十八条是否重复?

对维护保养单位的处罚出现了两次,虽然内容不一样。本人不是专业从事电梯业务的,但是从事电力安装工作18年了,多多少少对这方面的情况有所了解。近些年出现的事故基本上与维护有很大关系,根据我的了解,物业公司与维护单位的关系没有处理好是主要原因。所以建议在严格要求维保单位责任的时候要考虑其自身的合法权益。如果物业公司恶意拖欠维护费的情况下,维保单位可以直接请求上级政府行政部门干预,并且豁免维保单位的法律责任。

其二,在维保工作的细节处理上进一步周密安排。如,维保人员持证上岗,人员名单在电梯间或者附近进行公示。如此一来,增加维保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大家方便监督;也给维保单位的领导增加了压力,不敢轻易随便更换人员,毕竟一个三天两头换维保人员的企业信誉值得怀疑。

其三,检测报告予以公示。也是有利于监督的形式。

5. 您好,就您们提出的每六个月自查,国家是有规范要求:月保,季度保,半年保,年保,每年年检前还要进行自检。

保养做到位,电梯自然安全,您们提出的这个半年自查如果立法后,更多的可能性是,让质监部门多了一次罚款敛财的机会;而很多维保单位因为多一次工作内容就会增加成本而成敷衍了事,写个单子完事。根本无法保证乘客的安全。

希望您们能真正考虑民生,民生高于政绩。让维保企业把当前国家规定的每半月的保养扎扎实实做好比什么都强,我们应该靠维保质而不是靠量取胜!24次都不能保证安全,25次26次又能怎样?

6.在电梯周围安装责任教育牌,公布产权单位及维护单位,公布相关责任人及联系电话,安装紧急报警装置,将紧急情况传递至值班室;

7.实行地方区域电梯的准入制度,实行产品在地方的红黑名单库;

8.住宅小区的电梯不能成为某些物业公司盈利的筹码,不能安装电梯门禁系统。

9.建议应该严禁使用电梯卡绑定物业费的规定,电梯刷卡只能上固定的一层楼,一旦电梯出现问题其他楼层的按键都无法使用、直接影响人身安全


网友留言
  • 2016-08-12 10:44:33 匿名网友
    建议应该严禁使用电梯卡绑定物业费的规定,电梯刷卡只能上固定的一层楼,一旦电梯出现问题其他楼层的按键都无法使用、直接影响人身安全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