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预案,备足物资,组建救援队……今年降水预计略偏多,郑州多措做好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10 20:55 来源:郑州发布

今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郑州市防汛抗旱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当前防汛抗旱工作相关事项,解答防汛抗旱工作热点问题。

                                                                                                         丁友明 摄影

全市组建198支抢险救援队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通报了今年我市防汛抗旱工作总体情况。

今年,我市结合机构改革情况组建成立新的防汛抗旱指挥部,全市“1+N”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已初步形成。今年以来,我市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修订完善了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方案、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落实储备编织袋55万条、麻袋15万条、救生衣1.8万件、冲锋舟17艘、发电机186台、移动泵车35台套、无人机5架、砂石料2400万立方米,组建各类防汛抗旱抢险救援队198支、共计45928人,整合相关领域92名专家建立完善郑州市防汛抗旱专家库。

我市还集中组织了暴雨洪水预报预警、黄河防汛抢险应急疏散、黄河滩区迁安救护、山洪灾害防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应急、水库防洪抢险、贾鲁河防洪抢险、水上救援、城区应急排涝等一系列演练活动。同时,全面开展防汛隐患风险排查整治,排查消除各类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安全隐患953处;坚持每周定期组织气象会商,特殊情况组织专题会商。

针对我市阶段性旱情,市防指于6月8日-16日启动了抗旱Ⅳ级应急响应,投入抗旱人员5.2万人、抗旱资金862万元,累计浇灌42万亩次,有效应对了阶段性旱情。

7月中下旬郑州将有4次降水

据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通报,今年盛夏(7-8月)预计我市降水量260-350mm,较常年偏多1~2成;平均气温25.5~26.5℃,接近常年均值。降水集中时段:7月中旬、7月下旬后期到8月上旬、8月中旬中期。

其中,7月,我市预计降水量140~180 mm,较常年偏多0~2成;月平均气温25.5~26.5℃,较常年偏低0~1℃。预计7月中下旬,我市有4次降水过程:

11-13日,有中到大雨;

17-19日,有小到中雨;

26-27日,有小到中雨;

30-31日,有中到大雨。

                                                                                                                    马健 摄影

8月,我市预计降水量110~160 mm,巩义、登封较常年偏少0~1成,其余市(县)偏多0~2成;月平均气温25.7~26.6℃,较常年偏高0.5~1.5℃。

郑州市气候趋势预测,今年降水略偏多。同时,夏季天气多变,出现强降水特别是局地性强降水的概率很大。

气象部门建议:

做好主城区内涝、西部山区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和中小河流、水库防汛等防范工作;由于汛期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衡,在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救大险准备的同时,还应重视夏季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

河湖及水利工程防汛 重点防范三大风险点

我市山丘区面积约占全市面积的63%,大小河流124条,中小型水库143座。

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和山洪灾害是我市河湖及水利工程防汛重点防范的三大风险点。

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水利系统加强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严格落实防汛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度汛方案、抢险预案,编制主要防洪河道的超标准洪水预案,有针对性的开展河道、水库、南水北调工程防洪抢险和山洪灾害防御等多项演练,检验方案预案的可行性,锻炼抢险队伍。同时,坚持以防为主,突出抓好河道治理、水毁工程和应急度汛工程建设,补齐防洪工程短板,进一步夯实我市防汛基础,提升防洪能力。

全市32处积水隐患 “一点一方案”治理

据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通报,城市防汛方面,我市坚持防汛工作早安排、防汛物资早准备、防汛隐患早排查、隐患问题早处置的工作思路,共排查出危房283处、人防工程隐患108处、深基坑505处,全部制定整改或管控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

                                                                                                       防汛急救演练。丁友明 摄影

针对排查出的32处积水隐患,制定了“一点一方案”责任清单,明确了实施治理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我市从“技防”、“人防”、“物防”三个方面,扎实做好城市防汛应急抢险的各项准备工作。城区35台移动泵车(移动泵)、2840台吸水泵、157台发电机随时待命,15万多条沙袋及其他防汛物资准备到位,22支防汛抢险队伍全天候待命。同时,城管部门坚持上下联动,强化部门协同,实现与气象、水利、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实时掌握城区汛情动态,做好汛情研判,提高汛前防范、汛中调度和汛后恢复能力。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