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黄河儿女心向党——2022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新闻发布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9-18 16:45  

小全.jpg

发布人:

石大东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李   芳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景雪萍 郑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牛满仓 金水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张   川 惠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葛向阳 郑州广播电视台总编辑

主持人:

崔  源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时  间:2022年9月18日14:30

 

 

崔源.jpg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千百年来,黄河奔腾不息,孕育了中华文明,也寄托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注定,每个中国人的血脉中都有一条大河奔腾!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黄河儿女心向党——2022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新闻发布会,让我们一起讲述黄河故事,传播黄河文化、弘扬华夏文明。

三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2021年黄河文化月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以“黄河儿女心向党”为主题,从今天起到11月下旬,郑州市谋划举办2022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这也凸显了郑州作为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方面的责任与担当。

下面,我介绍一下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发布人,他们是:

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明先生;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石大东先生;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芳女士;

郑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景雪萍女士;

金水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牛满仓先生;

惠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川女士;

郑州广播电视台总编辑葛向阳先生。

今天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在去年诸多亮点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创新与升华:一是邀请作为沿黄九省的陕西、山东和内蒙古等地的媒体参与新闻发布会,进行远程线上连线采访。二是我们邀请在郑的来自亚、欧、美三大洲的外国友人作为特邀嘉宾参与此次新闻发布会,专设了面向海外的Facebook、Twitter、Youtube、TikTok等社交媒体平台进行现场直播,面向全球放大黄河文化月的声量,扩大我们传播的“朋友圈”,奏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接下来我们进入正式新闻发布环节,首先,请石大东先生作主发布。

 

石大东.jpg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石大东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黄河落尽走东海,万里写入襟怀间”。

几千年来,黄河从浩瀚的大西北,神秘的丝绸之路,河西走廊,大漠荒原,一路北上南下,奔入东海。它穿高山,绕平原,飞峡谷,跃丘陵,呼啸奔腾;浇灌着沃田万顷,簇拥着工厂如林,接纳着四十多条支流,拥抱着无数峻岭高山。它以亘古不竭的水流和万载不息的波涛,锻造出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诠释出了中华民族不屈的民族精神!

黄河安澜,天下大穰;黄河安澜,国脉千秋。

金秋九月,黄河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今天,如果你走过郑州的黄河岸边,你会看到一番让人倍感幸福的丰收图景,巩义黄河岸边的玉米正在结出饱满的籽,荥阳的石榴红了,压弯了枝,中牟雁鸣湖大闸蟹正在出水,肚圆蟹黄。

在这收获的金秋时节,作为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的郑州即将迎来弘扬黄河文化的盛事——2022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的隆重举行。

我代表黄河文化月执委会,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嘉宾和前来参加各项活动报道的新闻界朋友们和观看直播的网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我从举办黄河文化月的意义以及今年的活动安排两个方面介绍一下2022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有关情况。

首先,举办黄河文化月的意义是什么。我们希望通过系列活动,来展示“黄河儿女心向党”的内在蕴意,以讲好黄河故事为载体,让黄河文化弘扬传承。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在我国5000多年文明史上,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郑州位居黄河中下游分界处,是黄河文化孕育、形成、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在郑州发出了“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的伟大号召,揭开了新中国治理黄河的序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黄河沿线考察调研。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郑州段,并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作出了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部署,赋予了郑州更加光荣的历史使命。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第三年。作为黄河流域体量最大的城市,近年来,郑州市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有关“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指示要求,举办了一系列黄河文化主题活动,特别是去年,我们成功谋划举办首届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联动沿黄九省(区),广泛辐射国内外,取得了良好活动反响,有力弘扬了黄河文化,传播了黄河故事,讲述了中国故事。

为进一步发挥好在黄河国家战略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在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的统筹领导下,在河南省直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在沿黄九省的支持下郑州市认真总结去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活动经验,以“黄河儿女心向党”为主题,策划举办2022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力争通过连续举办活动广泛联动,不断提升黄河文化月活动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向世界展示黄河文化的载体平台和重要窗口,大力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挖掘时代价值,坚定文化自信,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接下来,我再介绍一下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

各位媒体朋友们,2022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于今天下午16:30在郑州美术馆新馆启动。从今天起到11月下旬,本届黄河文化月将组织开展5大系列25项活动,集中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举办。

天地之中,大河之南;奔流不息,一往无前。2022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活动丰富、形式新颖、亮点频出,看黄河、说黄河、悟黄河,将是一场市民的欢乐、文化的盛宴、城市的节日。

第一项,黄河文学艺术系列展演活动。主要包括5项内容,分别是:

1.沿黄九省(区)曲艺精品展演周。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拟于11月初在郑州市举办。主要包括采风创作与作品征集、沿黄九省(区)曲艺名家精品演出、走进社区演出和黄河曲艺文化论坛等活动,发挥曲艺“短平快”优势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曲艺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唱响新时代黄河颂。

2.“新时代·黄河儿女情”全国影像艺术大展。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定于11月16日——25日在郑州美术馆新馆举办,通过影展生动展现黄河两岸的山川风光、生产生活、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立体化构建黄河主题的视觉史诗。

3.庆祝中国儿童电影百年暨2022中国(郑州)金童象儿童电影荣誉盛典。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委员会主办,定于10月下旬在郑州举办,通过“童年放映机”、“闪光的名字”、“薪火代代传”、“白日梦想家”四个篇章,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中国儿童电影百年历程,多视角呈现百年来儿童电影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与时代力量。

4.大型杂技情景剧《黄河颂》——沿黄九省杂技精品展演。由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办,汇聚沿黄省(区)杂技专业人才,将于11月中下旬与广大观众见面。《黄河颂》全剧共分为《黄河源》《黄河魂》《黄河梦》三个篇章,通过杂技情景演出彰显黄河文化独特魅力,冲击杂技作品高峰。

5.“用小小说讲好黄河故事”小小说艺术周。由中国作协社联部主办,定于11月11日——17日在郑州举办。活动主要包括评奖颁奖、研讨讲座、特色展览、广场文化活动、主题读书、微电影评选展播、国际交流七大板块,以“小小说”这一载体宣传弘扬黄河文化,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第二项,“大河欢唱庆盛会”系列文化活动。主要包括6项活动,分别是:

1.“石窟里的绝唱-中原黄河沿岸石窟造像高浮雕拓片艺术展”。定于9月19日在商都遗址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开展。共将展出郑州巩义石窟、洛阳水泉石窟、吉利石窟、安阳灵泉寺石窟、新乡香泉寺石窟、鹤壁五岩山石窟、浚(xùn)县千佛洞石窟、焦作博爱石佛滩石窟等多个地市的经典传拓作品。并配有高浮雕传拓技艺体验活动、高浮雕传拓技艺讲座、展览相关配套文化创意产品等配套活动。

2.“黄河奔腾看郑州”主流媒体行。定于9月18日下午在郑州报业大厦举办,组织动员中央、省市各级主流媒体共同参与,聚焦郑州发展火热实践,集中宣传展示黄河文化的生机活力。

3.黄河文化读书月系列活动。定于9月18日起持续一个月,以“书香润万家,奋进新时代”为主题,通过组织黄河文化特色书展、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举办名家讲堂等多种形式,带领广大读者共同走近黄河,感受黄河文化魅力。

4.“喜迎二十大 幸福晒出来”全国短视频、中视频大赛。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文艺委员会主办,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优秀短视频作品,用短视频展现广大人民群众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城市发展成就,共同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5.《大河长歌》沿黄九省(区)融媒体活动及创作论坛。邀请中广联合会、沿黄九省(省会)自治区(首府)广播电视台文艺广播,以黄河文化为主线,开展多维度融媒传播产品及论坛交流,进行全场景、全媒体传播推广,以融媒体手段全面展示黄河文化丰富内涵和当代价值。

6.黄河畅想音乐节。这是一个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广泛参与的活动,届时将邀请30余支乐队或说唱(歌手)组合强势加盟、倾情演唱,用当前最流行、年轻人最喜爱的方式,带领大家一起走近黄河、律动黄河、唱响黄河,奏响喜迎盛会的新时代黄河之声。

第三项,黄河文旅系列活动。主要包括3项活动:

1.黄河文化主题精品舞台艺术演出季。引进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精品剧目,开展多场惠民精品演出,满足市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

2.郑州交响乐团系列精品交响音乐会。发挥本土年轻交响乐队的优势,安排郑州交响乐团倾情演绎,为市民群众奉上高标准、高规格、高水平的交响音乐会,共迎党的二十大盛会召开。

3.王刚:何以黄河----当代黄河主题艺术研究展。自9月18日起,在郑州市美术馆新馆举办。本次展览采用多介质综合展陈手段,结合新数字技术的运用,共将展出绘画、装置、雕塑、行为作品、大地艺术等数百件具有极高社会价值、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的艺术作品,打造具有全新沉浸式体验和综合感官享受的黄河主题展览项目。

第四项,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拟于10月-11月在郑州举办。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开展名家艺术讲堂和线上合唱比赛活动,通过全媒体直播传播,为全国观众奉上一场独特的黄河视听盛宴。

第五项,“美丽郑州,炫舞世界”活动周。定于2022年10月举办。主要包括郑州市青少年霹雳舞选拔赛及街舞齐舞大赛、中国(郑州)国际标准舞全国公开赛两项活动,广泛邀请国内外的街舞、国标舞爱好者进行交流互动、展示风采,为市民群众带来一场冲击感十足的舞蹈旋风。

各位媒体朋友,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赞扬河南文化资源非常丰实,“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郑州,作为黄河文化的主地标城市,在黄河国家战略的实施三周年,力图用丰富的活动传播黄河文化、讲述黄河故事,今年的黄河文化月将创新“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时代表达,用科技手段联动线上线下,让黄河文化活起来。

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活动筹备以来,得到了中国文联各协会、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文旅厅以及黄河流域九省(区)、国内外重要城市的关注和参与。在各方的关怀下,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即将开幕。

各位媒体朋友,一条大河波浪宽,九曲黄河像一条纽带,从巴颜喀拉山走来,经青藏高原、黄土高原、黄淮海大平原,一路奔腾,纵横九省(区),哺育了黄河流域的亿万华夏儿女,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繁衍变迁,缔造了灿烂辉煌的黄河文化。

黄皮肤黑眼睛的我们,喝着黄河水,爱着黄土地,这是我们的家园,也是我们的纹理,更是我们的血脉。

在此,通过各位媒体记者,郑州向社会各界发出诚挚邀请,让我们相聚在黄河之滨、天地之中的中原大地、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一起感受黄河魅力,一起品味黄河故事,共同谱写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恢宏篇章!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新闻界朋友和广大网友对郑州市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接下来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期待你们共同参与和强力报道!

谢谢大家!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谢谢石大东先生!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现在提问开始。


新华网记者

据了解,今年黄河文化月期间,还将继续举行“美丽郑州 炫舞世界”活动周,请介绍下筹备情况?有哪些特色亮点?

牛满仓.jpg

金水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牛满仓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对“美丽郑州 炫舞世界”活动周的关心支持。“美丽郑州 炫舞世界”活动周主要有两项活动:第一项是郑州市青少年霹雳舞选拔赛及街舞齐舞大赛。内容包含了选拔赛、明星舞者见面会暨公益集训营、郑州国际时尚舞蹈盛典,涵盖国内外精英明星见面会、热血BATTLE交流赛、唱跳集训营、狂欢公演盛典、超实力嘻哈男团演出专场等活动,举办时间是10月4日-29日,地点在芳腾街舞文创综合体。第二项活动是中国(郑州)国际标准舞全国公开赛。于10月1日-5日在金水区市民活动中心举办。大赛将邀请4位国际大赛获奖者、亚洲冠军做表演嘉宾(世界职业摩登季军、亚洲职业冠军平庆龙&颜宇宏,德意志世界公开赛第五名、亚洲职业拉丁舞冠军崔梦佳&姜玉琳),同时我们举办摩登舞大师训练营和拉丁舞大师训练营,还将邀请国际评审和国家级评审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

活动周的特色亮点主要有两点:一是打造高水平街舞竞技体育赛事。大家都知道,霹雳舞成为2024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尤其是我们河南姑娘刘清漪先后获得全运会首枚女子霹雳舞金牌和多个世界霹雳舞赛事冠军,激发了河南霹雳舞运动的内在活力和浓厚氛围。此次举办的选拔赛,也是郑州市首场街舞竞技体育专项赛事。赛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打造郑州霹雳舞“梦之队”,为河南霹雳舞运动储备优秀运动员,推进运动员梯队建设。

二是举办郑州国际时尚舞蹈盛典。这项活动计划10月29日在金水区芳腾街舞文创综合体举办,邀约中国内地男子演唱组合BOY STORY、“优秀少年”以及“元气少女”等明星进行领衔表演。同时邀请部分《这,就是街舞》明星舞者和国家级教练、河南省霹雳舞队总教练等开展公益见面活动。现场将举办文化潮流市集及街头艺术展演,引入街舞、滑板、攀岩、说唱等街头文艺表演。也希望大家能莅临现场,我们努力把本次“美丽郑州 炫舞世界”活动周办出特色、办得出彩、办得圆满,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一场获得感十足的舞蹈文化盛宴,为黄河文化月活动增姿添彩。

谢谢大家!

 

中新社记者

据了解,去年黄河文化月艺术沙龙版块活动倍受社会各界好评,今年,“黄河儿女心向党”2022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中有哪些这方面的活动,有哪些亮点?

景雪萍.jpg

郑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景雪萍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郑州市文联承办了“黄河儿女心向党”2022年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黄河文学艺术系列展演活动。活动包含四个版块,分别是:“用小小说讲好黄河故事”小小说艺术周、“新时代·黄河儿女情”全国影像艺术大展、大型杂技情景剧《黄河颂》和金童象儿童电影周。这四项活动分别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杂技家协会和中国电影电视家协会牵头主办,均属于国家级的活动,规格很高,且群众基础比较好,有很高的社会关注度,影响力比较大,参与性很强。

其中,小小说艺术周旨在用“小小说”这一载体弘扬当代中原文化,用作家、媒体与群众联动的方式来展示郑州城市发展新面貌、提升郑州城市文化形象。活动将于11月11日至17日,在郑州嵩山饭店、郑州市图书馆、郑州市各大书店举行,届时将邀请中国作协的领导、著名作家和沿黄九省期刊主编出席活动。活动包括:评奖颁奖、研讨与讲座、郑州本土小小说作家研讨会、郑州文学大讲堂、沿黄九省精品文学期刊与图书展、广场文化活动、主题读书活动、微电影评选与展播、国际交流七大版块。

“新时代·黄河儿女情”全国影像艺术大展将以摄影、视频等形式,广角度展现黄河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全景式展现新时代黄河儿女的精神气象。我们计划从沿黄九省的作品中精选120幅摄影艺术作品、15部短视频作品。展览将于11月16日面向公众展出。

河南作为杂技大省,杂技文化底蕴深厚,杂技艺术实力雄厚,为了集聚优秀的杂技文化资源回馈人民,我们创作编排大型杂技情景剧《黄河颂》。该剧由《黄河源》《黄河魂》《黄河梦》三个篇章组成,通过杂技与戏剧、舞蹈等表演形式相融合,赞颂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保护和治理黄河取得的辉煌成就。《黄河颂》演出将于11月20日、21日在郑州杂技馆新馆上演。

2022年是中国儿童电影诞生100周年,我们特别组织开展了“百名少年儿童祝福中国儿童电影百年”“百名小象评审团评电影”等金童象儿童电影周活动。面向全国征集2020年以来创作的儿童电影作品,目前为止,共收到作品245 部。来自全国56个民族的百名少年儿童共同评选出了2022年“金童象”儿童电影周年度故事片、年度动画片,在全国开创了“儿童电影儿童评”的先例。“庆祝中国儿童电影百年暨2022中国(郑州)金童象儿童电影周荣誉盛典”拟定于10月底在郑州举行。

我们相信,在郑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郑州市文联承办的黄河文学艺术系列展演活动一定会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动文化旅游全域全要素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努力将黄河文化月活动培育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我也相信,通过各方的通力协作,黄河文化月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记者

去年的黄河文化月文旅活动创意新颖,内容丰富,今年将要组织开展哪些有看头、有深度、有情怀的文旅活动?

李  芳.jpg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芳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文旅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去年黄河文化月期间举办的郑州文旅系列活动异彩纷呈,首先,“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市长论坛”广邀海内外嘉宾,举办成为文旅的盛会;第二,郑州“山河祖国”的城市文旅形象进行了首秀,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点赞;第三,精品剧目演出和美术作品联展汇聚沿黄九省的多个知名文艺院团和美术馆,艺术家的精品佳作为广大市民奉献了一场又一场艺术盛宴。第四,全国智慧旅游大会和民宿大会汇集了全国知名的文旅品牌企业和先进的文旅技术,争相亮相郑州,为郑州文旅产业的大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今年,根据黄河文化月组委会统一安排部署,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再次组织开展舞台艺术精品演出活动、黄河文化精品美术展览两项活动。

舞台艺术精品演出活动。即将上演的剧目,有呈现传统美学神韵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有全新展现深厚爱国情怀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有著名演员黄宏担任编剧、主演和艺术总监的话剧《上甘岭》,也有著名指挥家林大叶执棒、国内一流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演奏的交响乐音乐会,还有我省优秀青年指挥黄俊博执棒的《大河奔流》交响音乐会,届时将演奏《黄河交响曲》、并首次推出郑州市舞剧音乐《精忠报国》组曲等原创音乐作品。这些优秀剧目、演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涵盖舞剧、话剧、交响乐等不同的艺术门类,将为广大市民朋友带来丰富的艺术盛宴和精神享受。市民群众可以关注“郑州文旅云”平台,查看演出预告,预订演出门票或观看演出直播。

黄河文化精品美术展览活动,黄河文化月期间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还要举行黄河文化精品美术展览活动,将在郑州美术馆隆重推出《王刚:何以黄河——当代黄河主题艺术研究展》。王刚先生现为中原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河南油画学会副会长。四十余年来,他以黄河、农民和大地为主要探索对象,创作了具有独特个人艺术理念表述和语言表现的系列作品;他与其他艺术家共同创作的油画《焦裕禄》,入选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他的大型行为艺术作品《老万——大地浮雕》,获河南省政府第五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王刚:何以黄河——当代黄河主题艺术研究展》以深入阐述当代黄河精神、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代的发扬与传承为展览主题,将在今天下午与黄河文化月同时开幕,展览时间至12月18日。郑州美术馆将使用1-4号展厅展出作品500多幅(件),展览面积4000多平方米。展览包括“黄河”“人”和“大地”三个篇章,采用多介质综合展陈手段,结合新数字技术,为观众带来全新沉浸式体验。市民群众可关注郑州美术馆公众号,提前预约观展时间,并按照错峰、扫码、测温等要求进馆观展。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记者

惠济区作为黄河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承载地,今年的黄河合唱周活动有哪些亮点?在增强群众参与性方面有哪些安排?谢谢。

张  川.jpg

惠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张川

本次合唱周活动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主题更鲜明。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擘画黄河国家战略的第三个年头,再过一个月时间,我们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在这个节点举办黄河合唱周活动有着特殊的意义和内涵。作为郑州落实黄河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地,惠济区举办黄河合唱周就是对文化月“黄河儿女心向党”主题的具象化诠释。第二个特点是形式更新颖。这次活动的一个非常重要变化就是“小线下、大线上”,这既符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又契合了网络传播大众化的趋势。同时,也是将线下千百人参与,转化为线上千百万人受益的新探索、新尝试。第三个特点是内容更丰富。在充分借鉴去年举办活动的经验基础上,今年合唱周设置的更加丰富的活动版块有前期宣传推介、主题歌曲征集、线上启动仪式、名家艺术讲堂、线上合唱比赛等,扩充了合唱周的内容,为黄河文化品牌呈现的要素更加多元。

在增强群众参与性方面,首先,本届合唱周活动参选的范围更加广泛。我们在沿黄九省(区)诚挚邀约,以当地的合唱联盟为纽带,面向社会,广泛宣传,不限专业团队或民间团体,凡是有意向报名的均可参加;在报名形式上更注重灵活性,即可通过网络报送参赛视频或音乐协会推荐等形式进行初选,选出的优秀队伍将进入决赛。其次,合唱周赛事的专业性更加突出。我们邀请了国家省市音乐协会、中国合唱联盟的知名音乐专家进行评选,并对决赛进行线上直播、评分,大家同台竞技,共同角逐金、银、铜三个奖项。第三,合唱周活动的参与性、互动性得到充分发挥。我们通过网络新媒体全程播报活动进展,全国各地观众均可通过手机端实时了解参赛队伍情况和比赛盛况,感受沿黄九省(区)独特的地域文化和艺术特色,不出家门即可享受到高水平的文化展演。在合唱周期间,我们还穿插3场音乐名家网络直播课,为广大音乐爱好者搭建学习提升的平台。

那么接下来,我们将精心谋划、认真筹备,高水平、高效率完成本届合唱周各项工作,也请大家给予合唱团更多的关注和指导。谢谢!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线上提问)

本届黄河文化月将举办“沿黄九省区曲艺精品展演活动”,请问活动有哪些亮点,将邀请哪些名家?大家可以通过怎样的方式和曲艺名家近距离接触?谢谢!

葛向阳.jpg

郑州广播电视台总编辑 葛向阳

谢谢记者提问。郑州有深厚的曲艺文化基础,中国曲艺家协会对郑州也非常有厚爱。黄河文化月期间,中国曲艺家协会将举办一系列与曲艺有关的活动。本月,就会邀请全国曲艺创作名家来郑州进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采风,与郑州曲艺爱好者交流座谈,开办曲艺创作大师课。黄河文化月期间,沿黄九省区的曲艺名家和本省的曲艺名家,如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范军等,还有全国各地曲种,如相声,河南坠子,山东快书、陕北说唱等名家。同时还有两场全国全流域曲艺精品节目展演,在郑州来一场曲艺饕餮盛宴。郑州广播电视台将利用5G+4K等新技术对演出进行高清转播,在网络上进行多机位竖屏直播,受众可以当切换导演,自己选择看哪个机位的画面。同时,全国的曲艺名家新秀将走进郑州的厂矿企业学校社区,开展“送欢笑到基层”活动,为群众演出,和大家联欢。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现场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如果大家还有问题,请联系黄河文化月执委会新闻宣传部,我们将协调相关部门予以回复。

各位媒体朋友们,郑州地处黄河流域腹地,母亲河不仅把最壮美的风光留在了中原,还在这片黄土地上孕育了灿烂的黄河文明。今年的黄河文化月活动多、亮点多,希望大家以精彩的笔墨、炫酷的镜头,讲述好黄河故事,传播好黄河声音,在此向大家表示感谢。

  各位媒体朋友,稍后在这里还将举行“黄河奔腾看郑州”主流媒体行活动的启动仪式,今明两天,我们将围绕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集中宣传郑州市在抓住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在打造“四个高地”中形成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等方面的新气象新作为,进行集中采访和报道,欢迎大家参加。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聆听黄河千年之声,传承厚重黄河文化,延续黄河文化基因,展现精神魅力,以时代精神激活灿烂的黄河文化的生命力。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