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郑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健康扶贫专场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0-12-15 14:30  

发布人:

段新国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杨    洋  登封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乔来军  巩义市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

赵会萍  新郑市辛店中心卫生院副院长

刘长松  登封市唐庄镇王河村居民(受益群众代表)

主持人:

杨俊卿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时间:

2020年12月15日   14:30

主持人  杨俊卿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推进“健康中国2030”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场关键战役。

近年来,郑州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千方百计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着力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全面提高了贫困人口的健康水平。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郑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的健康扶贫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重点介绍我市健康扶贫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参加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段新国先生;

登封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杨洋先生;

巩义市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乔来军先生;

新郑市辛店中心卫生院副院长赵会萍女士;

登封市唐庄镇王河村居民(受益群众代表)刘长松先生。

今天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由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段新国先生介绍我市健康扶贫工作整体情况;第二项:记者提问环节。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段新国先生致发布词。

段新国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和敬意!下面,我介绍一下全市健康扶贫工作情况。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确保困难群众看病就医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基本要求和“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指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副市长孙晓红同志为组长,市卫生健康和发改、财政、医保、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组成的健康扶贫行动指挥部,统筹协调,高位推进。市卫生健康委作为健康扶贫牵头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和郑州实际,统筹谋划布局,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体系,聚焦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以“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为抓手,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七免一减两帮扶”、“一站式即时结算”等健康扶贫措施,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聚焦“看得起病”,着力构建健康扶贫体系。充分利用现有医保制度,尽最大限度向贫困人口倾斜。全额资助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实行降低报销起付线,由过去的1.5万元降至5500元,提高报销比例,最高可报销95%,并取消年度封顶线。同时,建立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实施疾病应急救助,并鼓励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和慈善机构开展慈善救助。此外,为最大限度减轻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负担,我市启动实施“七免一减两帮扶”系列惠民政策,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乡医疗机构就诊,免县乡住院起付线、门诊挂号费、注射费、换药费、救护车接送费、住院押金、免费健康体检,住院费用医保报销后医疗机构给予10%减免;全市二三级公立医疗机构对口帮扶所有贫困村、对贫困村卫生室每年给予2000元定额帮扶补助、优先录用贫困家庭医学毕业生等。截至目前,全市享受“七免一减”惠民政策共13.12万人次,累计减免医疗费用4821.82万元。全市贫困人口看病就医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和县域内就诊率均达到90%以上,贫困人口就医负担明显减轻。

二、聚焦“看得好病”,积极开展精准分类救治。在逐户、逐人、逐病精准核实基础上,实施分类救治策略。一是全面开展大病专项集中救治。对贫困人口中患儿童心脏病、儿童白血病等30种大病共279人开展集中救治,救治率达100%。二是扎实推进慢病签约服务。由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与贫困慢病患者签订服务协议,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会同市残联、市扶贫办分别制定政策,明确利用残联康复基金和市级扶贫资金,进一步加强贫困慢病患者签约服务经费保障。全市贫困人口慢病签约8121人,签约率100%。三是兜底保障贫困重病患者。对需要长期治疗、医疗费用较高的重病患者,落实政府兜底保障措施,确保得到及时有效救治。目前已有3640名重病患者全部落实了医疗兜底保障政策,做到应兜尽兜、不落一人。

三、聚焦“看得上病”,不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大力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以来,先后投入40多亿元,新建、改扩建17家县(区)级医院、81家乡镇卫生院和2099家标准化村卫生室,更新基层医疗机构设施设备。组织全市二、三级医院对口支援贫困村,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疾病诊疗、健康体检、指导康复等专项帮扶服务,解决贫困群体实际医疗需求。在市、县、乡医疗机构开通贫困患者优先就诊绿色通道,设立贫困人口就诊服务台,为贫困人口设立爱心病房并免费提供必要的生活洗漱用品,专人引导贫困人口优先就诊、检查和住院,为贫困人口提供一站式健康服务。自2016年起,将全市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定额补助增加到每年5000元,对全市290个贫困村卫生室每年补助2000元,实现了每个村有一所标准化村卫生室,每个村卫生室都配备至少一名合格乡村医生,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四、聚焦“少生病”,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一是全面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为所有贫困群众建立居民健康电子档案,实行动态化管理,积极开展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做好重点传染病、慢性病防控;在全面落实省免费“两癌、两筛”民生实事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新生儿耳聋基因和35种遗传代谢病筛查项目,并将新生儿筛查经费标准由省定的每例100元提升到140元,产前超声筛查由省定每例160元提高到200元,两癌筛查实现了城镇低保人群和农村贫困人口全覆盖。近三年来省、市、县三级累计投入资金超3亿元,惠及群众180余万人次,有效阻断了贫困和疾病的代际传播。二是深入实施健康教育工作。定期为贫困群众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及咨询活动,开展个性化健康教育和健康技能培训;推进健康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户及“三减三健”活动,增强群众健康意识,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从源头上减少和控制因病致贫。三是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贫困地区卫生环境综合整治,倡导戒烟限酒,改善人居环境,切实做到让贫困人口“少生病”。

脱贫攻坚实施以来,我市精准落实健康扶贫各项惠民政策,健康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效减轻了贫困患者的就医负担,为全市脱贫攻坚顺利收官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保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持续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做好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逐步建立防止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坚决打好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谢谢大家!


主持人  杨俊卿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媒体朋友结合发布内容,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通报下所在媒体机构名称。现在开始提问。

东方今报:杨洋主任,您好!请问登封市作为山区县市,贫困人口多,健康扶贫任务重,在推动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方面有哪些经验做法,取得了那些成效?

杨洋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登封市总人口72.7万人,全市建档贫困户6087户25985人,其中因病致贫5838人,占比22.46%。健康扶贫任务较重。

具体做法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实施部门联动。登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成立了健康扶贫指挥部,卫健、医保、财政、民政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建立了信息互通、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科学有序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二、聚焦目标任务,落实长效管理。为了做好健康扶贫,我们在长效管理上做了探索。一是推行 “十化”管理制度。在乡镇卫生院和贫困村卫生室全部实行人员服务专业化、目标任务精细化、档案管理集中化、工作制度公开化、推进方式信息化等十项措施,使健康扶贫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促进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实施慢病管理制度。成立了49支贫困人口健康管理服务团队,把慢病患者办证情况、住院情况、报销情况、用药情况、随访情况等信息统计上墙,挂图作战,确保服务慢病患者全覆盖无遗漏。三是完善便民服务制度。在全市医疗机构对贫困患者建立绿色通道,张贴就医流程、开设宣传专栏、制作标牌标识,实行先诊疗后结算,统一设置“一站式”窗口和爱心病房,免费提供住院生活用品。

三、强化政策保障、巩固脱贫成果。一是落实贫困人口“三个一批”政策。275名大病患者得到救治,所有贫困人口得到签约服务。今年以来,全市住院8609人次,总医疗费用4034.77万元,个人负担263.3万元,个人负担比例6.53%。二是落实贫困人口“七免一减”政策。今年累计减免12768人次426.33万元。三是落实贫困人口兜底“三项补助”政策。今年门诊、住院和慢性病补助等累计减免贫困人口就医费用31213人次550.56万元。

五年来,登封市在郑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郑州市卫健委指导下,坚持健康扶贫统揽卫生健康工作,推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平可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健康保障。下一步,我们将以“健康登封”建设为主线,紧盯健康扶贫工作短板弱项,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持之以恒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郑州日报:乔院长,您好!目前巩义市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请问,巩义市总医院作为一家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单位),在推动健康扶贫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谢谢!


乔来军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巩义市位于郑州、洛阳两市之间,县域面积1041平方公里,84.3万人,全市共有省级贫困村42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积极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目前,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91户8040人,其中因病致贫1069户3044人,占贫困人口的37.8%。

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市级专家的医疗服务,巩义市委、市政府整合18家乡镇卫生院、妇幼保健院,由巩义市人民医院牵头成立巩义市总医院。近年来,巩义市总医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脱贫攻坚、健康扶贫重大决策部署,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从人员、技术、管理、设备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全面提升基层医院服务能力,并建立完善健康扶贫长效机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认真落实政策,让健康扶贫更暖心。巩义市总医院认真落实郑州市“七免一减”健康扶贫政策,贫困人员住院报销比例保持在90%以上,极大地减轻了贫困人员就医负担。我院将全市贫困人员的基本信息导入自主研发的扶贫信息系统,对来院就诊的贫困人员身份做到精准识别(在各窗口的电脑终端均能显示其贫困身份),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引导,组织经验丰富的专家进行诊治,开设“爱心病房”集中收治,并为其发放洗漱用品和爱心餐卡,宣讲健康扶贫政策,免费健康体检。

二、提升诊疗水平,让健康扶贫更有底气。健康是民生之要、脱贫之基。我院在远程医疗、慢病管理等方面下大功夫、做足文章,为做好健康扶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自2017年至今,我院投资1000余万元,免费为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安装具备互联网医疗功能的心电图机342台,血压计100余台,血糖仪100余台;建立了远程心电中心、区域检验中心等9大远程医疗网络,深度推广“基层检查+市医院诊断”模式。同时加强乡村医生全科培训,选派一批专业技术人员下沉到基层进行坐诊、查房,使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市级专家治疗,极大提升了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

三、强化健康管理,让健康扶贫更惠民。一是建成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立全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59万份,利用县乡村三级网络体系,加强慢病管理,家庭医生签约率100%。二是加强健康教育。开展健康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900多场,惠及群众20万人次;连续10年举办巩义市健康文化节暨科普大赛,受益群众超过10万人次。三是定期开展义诊。定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派医护专家深入山区农村,并为贫困家庭免费配备20余种常用药品,目前共义诊15万余人次,做到前移健康关口,让贫困人员不得病、少生病,切实解决贫困人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下一步,巩义市总医院将聚焦因病返贫致贫特殊困难群体,精准发力,综合施策,确保脱贫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推动健康扶贫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谢谢大家!

 

中原网:赵院长,您好!乡村是健康扶贫工作的主要阵地,您作为乡镇卫生院负责健康扶贫的副院长,是如何为困难群众提供医疗服务的?众所周知,慢性病已经成为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你们又是如何帮助他们应对的呢?



赵会萍

感谢您对基层卫生院工作和困难群众的关心、关注。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确保困难群众看病就医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基本要求和“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指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确保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上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健康扶贫优惠措施。

作为基层医疗机构,我们辛店中心卫生院主要负责辛店镇和具茨山管理委员会两个辖区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郑州市低收入人群,共计2037户7432人,其中因病致贫651户2244人,患有慢性病的1689人。为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我们认真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住院免交押金”、“一站式结算”和“七免一减”惠民措施。2020年1-9月份共为困难群众住院减免648人次、免除门诊挂号费等3932人次,减免资金达17.18万元。对前来住院的困难群众,专门设有爱心病房,免费发放香皂、毛巾、脸盆、牙膏、牙刷等生活物品。

除此之外,我们还在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上下大工夫,我院具备100种以上常见病诊治能力,满足贫困人口小病不出乡镇的治疗需求;我们组建的“临床医生+公卫+护理+村医”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分区域分包到贫困户,上级给我们配备了巡诊车辆和家医智能化服务巡诊包,里面配备了血压计、血糖仪、心电图机、尿液分析仪等巡诊设备。巡诊时,通过手机APP录入巡诊信息并实时上传,同时用APP进行定时定位,确保巡诊真实有效。我们优先为贫困人口免费提供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每年至少6次走村入户随访,测血压、血糖,并针对随访情况,讲一些群众能听懂、能用上的健康知识。截至目前共为7189名困难群众开展家庭医生随访服务51760余次。近3年来为困难群众免费健康体检9591人次。

我们给辖区内2037个贫困户家庭免费配发了健康扶贫爱心保健箱,里面包括一些爱心药品,比如感冒药、板蓝根、创可贴、消毒液、棉签、体温计等家庭药箱必备的东西,留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联系电话,还利用入户随访时机对缺失药品进行及时补充,确保困难群众平时有人管、有病能医治。

贫困群众慢性病越来越多,已经成为危害健康的头号杀手。我们为辖区内1689名患有慢性病的困难群众全面开展门诊慢病办理服务,简化审批流程和时间,只需要患病群众提供材料,我们为他们跑腿办理。办理成功后,根据鉴定病种,按照标准给予相应减免。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将原来每次1个月的取药量放宽至3个月,对于取药不方便的,还提供上门送药服务,从而减少了慢性病患者的人群聚集及出行负担,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夸赞。尤其是每年对贫困慢性病人群进行的免费健康体检,让他们省心、省时了解身体健康的同时,还能得到家庭医生入户的贴心健康指导,他们掌握了一定的防病治病知识,久而久之,贫困户成了自己的“健康”专家,防病意识越来越强,健康水平也越来越高,真正做到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预防因病致贫、返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河南日报:刘先生,你好。作为健康扶贫的受益群众,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经历,您享受了哪些健康扶贫政策?健康扶贫政策的实施给您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  


刘长松

我先介绍一下我家的基本情况。

我叫刘长松,今年60岁,是登封市唐庄镇王河村居民,家里共有6口人,老伴早逝,大儿子冯建辉已经成家。二儿子冯建晓一直在郑州打工。我和我的两个儿子长期患有慢性病,二儿子还有多囊肾,常年靠药物维持治疗,医疗费用开支大,虽然家里条件艰苦,但还能维持生计。

2017年1月12日,二儿子冯建晓在外务工期间突发脑出血,被紧急送往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治,做了开颅手术,经过治疗保住了生命,但除了有知觉其他情况跟植物人没什么两样,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饭都要靠胃管维持。为了减少开支,在病情稍微稳定后,就转回到我们登封市中医药、郑州市第十六人民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原来儿子冯建晓本就没有正式工作,靠打工挣钱养家,一家人生活拮据,出了这么个事后更是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生活陷入了万难。

纳入贫困家庭,开始享受健康扶贫政策。

后来党和政府知道了我们的困难,2017年下半年在各级政府、村委的关怀帮助下,我们一家被纳入贫困家庭,列入了重点贫困帮扶对象,我们村的村医给我讲贫困户可以享有的健康扶贫政策,让我感受到了莫大的帮助,看见了希望。

2017年以后,看病开始享受新农合、大病救治、民政医疗救助、医疗兜底减免政策。具体:比如每人每年220元的社保,不再让我们自己掏钱,而是由国家财政补贴;门诊办理了慢病卡,取药每人每年一千元补助,取药不方便的时候,还提供上门送药服务;门诊看病享受“七免一减”政策;住院享受了先诊疗后结算,免缴住院押金,享受“绿色通道”优先就诊,住“扶贫病房”。

2020年6月22日,我儿子在当地唐庄镇卫生院住院,共花费1278元,基本医疗保障842元,政府兜底256元,减免起付线150元,自费了25元,住院期间还不缴押金,先看病治疗后结算,免费领取了生活洗漱用品,出院报账更方便,一个窗口就完成所有程序。医院的医生、护士服务态度也好,服务也很周到。

 除了住院享受这些健康扶贫政策,还有更多,我儿子的病情分类属于大病救治范畴,由郑州市第十六人民医院管理救治,针对患病情况,给我们制定了健康管理和精准救治方案,市级专家每季度到家里随访一次。乡镇卫生院还给我们免费配发了健康扶贫爱心保健箱,里面放有一些爱心药品,比如感冒药、板蓝根、创可贴、消毒液、棉签、体温计等家庭药箱必备的东西,解决用药问题。

村里的医生为我们建立了健康档案,每年组织两次免费体检,卫生院的医生、护士、公卫和村医与我家签订了家庭医生协议,签约医生每季度到我家里随访一次,查看病情,指导用药,普及健康知识。感谢党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2017年享受健康扶贫政策至今,我们一家住院共花费24965多元,报销了22930元,自己支付了2018元,住院费用报销90%以上。我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贫困户的关怀,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这些扶贫干部们,不但让我们得到了及时治疗,还减轻了我的费用负担,让我们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你们!

主持人  杨俊卿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记者提问到此为止,如果大家有其他问题需要深入了解,在会后联系相关工作人员,我们将为大家提供更多有关内容,也可进行深入的采访。

媒体朋友们,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郑州市聚焦因病返贫致贫特殊困难群体,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切实保障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推动健康扶贫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在此希望各位媒体朋友持续关注我市健康扶贫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全方位深入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为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