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抖爱郑州”——街头艺术抖音秀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1-01-19 15:00  

发布人:

焦晓军  郑州街头艺术协会会长

魏   聪  郑州街头艺术协会副会长

吕   龙  郑州街头艺术协会副会长

于龙艳  郑州街头艺术协会副会长

郭永康  郑州街头艺术协会秘书长

陈云彪  抖音官方服务商、湖南大手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持人:

杨俊卿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时间:2021年1月19日 15:00

杨俊卿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2019年以来,郑州市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聚集社会各类艺术人才,积极组织开展“郑州街头艺术”表演活动,把街头艺术表演作为展示郑州时尚活力的文化新名片来打造,将艺术舞台延伸到大街小巷,让殿堂艺术走进市井生活,深受市民群众喜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为进一步宣传推广“郑州街头艺术”活动,使这项活动更加深入生活、贴近群众,郑州街头艺术协会计划开展“抖爱郑州”——街头艺术抖音秀活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介绍郑州街头艺术相关情况,发布“抖爱郑州”——街头艺术抖音秀活动筹备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郑州街头艺术协会会长焦晓军先生;

郑州街头艺术协会副会长魏聪先生;

郑州街头艺术协会副会长吕龙先生;

郑州街头艺术协会副会长于龙艳女士;

郑州街头艺术协会秘书长郭永康先生;

抖音官方服务商、湖南大手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云彪先生。

今天发布会共三项议程。

首先,请郑州街头艺术协会会长焦晓军介绍郑州街头艺术工作相关情况。

焦晓军

自2019年6月开始,我们按照省、市领导的指示精神,积极组织开展郑州街头艺术表演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市首批招募街头艺人160组,设置表演点位30个,开展街头艺术表演1000余场,深受市民群众欢迎。郑州街头艺术协会成立,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亲自批示:“成立街头艺术协会有利于推动街头艺术更好地发展,更好地自我规范、管理,应积极支持”。“希望把这件事办好,成为郑州名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卿亲自发信祝贺。郑州街头艺术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街头艺术展示郑州时尚魅力

把艺术表演搬到郑州街头,既能打造郑州特色文化品牌,又能增加郑州城市时尚魅力。街头艺术表演活动不仅有歌手现场献唱,更有街舞、架子鼓和专业乐团的青年弦乐演奏家的演出,表演内容青春时尚,充满活力。下一步,像这样的艺术表演将变得越来越常见,融入到郑州的城市生活中,使郑州更加潮流时尚。

二、街头艺术推动精神文明创建

把街头艺术作为郑州文明创建的特色,把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内容融入街头艺术表演之中,丰富城市内涵,增强市民对城市时尚感悟和文化认同。目前,街头艺术已经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文明风尚,提升人的文明素养载体,为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增添了时代内涵。2020年6月9日,我市街头艺术的做法,作为特色经验在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上向全省介绍。

三、街头艺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郑州街头艺术”活动开展至今,在郑州市民中形成了一定的反响。其中,2019年十一开展的“迎国庆 郑州街头艺术”活动在各城区繁华地点上演,是首次在郑州展现这种表演形式,又恰逢国庆70周年,每当红歌的旋律响起,市民们便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驻足观看,让郑州市民感受街头文化艺术带来的快乐。

2020年“郑州街头艺术”配合电影节的举办开展了“电影经典寻光之旅”主题系列活动,活动历时21天,三场主题文艺演出包含国产电影歌曲演唱、国产电影舞蹈重现、国产电影配乐演奏等形式,各类型表演总计40多个。每场演出都受到了郑州市民的支持和参与,活动现场观众场场爆满,通过“郑州街头艺术”的艺人展示,为电影节成功举办做出了贡献。11月18日,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郑州市规范引导街头艺术表演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为题,简报专刊刊发了我市街头文艺表演组织经验。

2021元旦佳节,郑州街头艺术嘉年华华丽起航。本次嘉年华优选60余组郑州街头艺人在市内4大区域现场表演,为郑州市民开启了一个新潮时尚的新年。

下面请抖音官方服务商、湖南大手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云彪介绍“抖爱郑州”——街头艺术抖音秀活动筹备情况。

陈云彪

为进一步宣传推广郑州街头艺术,郑州街头艺术协会联合抖音官方服务商——湖南大手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抖爱郑州——街头艺术抖音秀”大型宣传推广活动。

一、活动筹备情况

主办:郑州市街头艺术协会

承办:湖南大手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媒体:抖音、今日头条、新浪微博、人民网、新华网、腾讯新闻、网易新闻、凤凰新闻、搜狐新闻、百度新闻、新浪新闻、河南省及郑州市核心媒体。

活动时间:2020年12月30日---2021年4月30日

活动对象:全国各地抖音短视频创作者、抖音MCN机构、创作团队、单位和个人均可参加。

活动方式:抖音用户在抖音发布短视频,带话题#10万现金大奖寻找“郑州街头艺术推广官”,将个人姓名、电话、抖音id、个人简介4项信息发送活动指定邮箱483533118@qq.com。邮件标题需为“郑州街头艺术推广官+姓名”。

活动奖励:

1.郑州街头艺术推广官1名,奖励人民币50000元(含税),颁发荣誉证书;

2.时尚魅力大奖1名、才艺风尚大奖1 名、新锐红人大奖1名;奖励人民币10000元(含税),颁发荣誉证书;

3.街头艺术达人奖20名,每人奖励1000元,颁发荣誉证书。

二、活动的亮点和特色

1.网红引爆:走出去——将郑州本地的街头艺人向全网推广,走向全国;引进来——邀请粉丝量在100万以上的若干抖音艺术达人亲临郑州街头表演才艺,吸引全国抖音艺术达人用户来郑州打卡。

2.活动引爆:以寻找“郑州街头艺术推广官”为主线,主流媒体报道,网红线上直播。10万元大奖引爆,一定会吸引全国各地达人到郑州打卡参与。

3.抖音助力:作为日活6亿的平台,抖音记录美好生活,擦亮城市名片,以“发现美好生活”的价值主张和流量优势,通过活动官方抖音帐号的种子视频(指定背景音乐、舞蹈运作、郑州地标等)在进行全网推广,带动全国各地的抖音用户拍摄同款,在抖音平台自发宣传郑州,提高活动推广的力度、广度、深度。

4.全市动员:集社会民众之力,集体发声,同声歌唱美好郑州,呈现出一个活力而有内涵、平实而有温度的郑州形象。

5.以歌带动:专门创作有郑州特色的歌曲,以此来拉动郑州街头艺术的繁荣发展。后续准备开展“郑州街头艺术抖音秀”——舞蹈季、“郑州街头艺术抖音秀”——音乐季等。

三、活动意义和效果

一座真正有文化自信和文化智慧的城市,一定会有街头艺人的存在。抖爱郑州,抖音与城市街头艺术快意拨弦,随性而歌,律动翩舞。作为一座昂首崛起的国家中心城市,一座致力于打造时尚魅力的文化艺术之城,通过“郑州街头艺术抖音秀”的活动,活动官方抖音帐号将突破25万粉丝,曝光量将达到1亿,进而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时尚之都,活力之都”,为郑州市的文旅繁荣注入别样动能,谱写郑州街头独的特音乐艺术风景线。

杨俊卿

感谢陈总全面详实的介绍!接下来是现场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大公网:抖爱郑州——街头艺术抖音秀活动,为什么选择在抖音线上举办?

陈云彪

一个城市的文化艺术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类活动的塑造和传播已由移动图文阶段,发展到移动端视频阶段。抖音短视频具有可视化、体验化、操作门槛低,参与性强等优势,直接、形象、生动的传播内容更加立体直观、全面直接,最重要的是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用户可以自主自由的发布关于郑州街头艺术的信息,信息由一次传播变为多次传播,增强了郑州街头艺术传播的效果。截止到2020年8月份,抖音日活跃用户已经突破6亿。抖音平台90%以上的用户群体均在20-39岁之间,而这些人恰好是街头艺术的主力军。

抖爱郑州——街头艺术抖音秀活动,运用抖音的传播,更能体现郑州城市发展的与时俱进,也更能获得受众的认同,让全体市民甚至全网的抖音用户参与到活动中来,参与到传播中来。因此,通过综合考量抖音的传播优势,用抖音宣传推广郑州街头艺术事半功倍,会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香港经济导报:如何成为郑州街头艺人?

郭永康

有一定的表演艺术才能的市民可以通过郑州街头艺术协会报名,报名电话:0371-53372625。评委对报名艺人提供资料内容进行统一评判打分,初选出合适的艺人,通过培训,统一颁发街头艺人表演证,在固定表演点位进行表演。

正观新闻:这次活动的“郑州街头艺术推广官”是如何评选出来的?有什么具体的标准?

于龙艳

“郑州街头艺术推广官”是通过“抖爱郑州——街头艺术抖音秀”评选出来的,参与者可关注“抖爱郑州”官方抖音帐号,发布自己的视频作品即可参加。“郑州街头艺术推广官”的评选,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活动举办方将根据参赛作品的质量、点赞量等公开数据进行评选。郑州街头艺术推广官获奖者,其作品的评选标准有以下内容:

1.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严禁抄袭、剽窃他人作品。

2.参赛作品须紧紧围绕郑州街头艺术创作,与此无关作品原则上不参与评选。

3.参赛视频作品的流量须为自然流量,严禁采取第三方推流行为。

4.参赛作品必须拥有自主著作权。

基于以上标准评选出来的获奖者,即成为“郑州街头艺术推广官”,活动举办方将颁发现金大奖和荣誉证书。

郑州日报: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可以看到郑州街头艺术表演?

魏聪

首批在全市设置30个点位,其中市级示范点位3个,分别是:正弘城、大卫城、百年德化风情购物公园。各开发区、区县(市)点位27个。表演时间为节假日、每周五、周六、周日17:00-21:00。

郑州晚报:街舞如何推动我市街头艺术的发展?

吕龙

街舞本身就是一种起源于街头的舞蹈文化,是街头艺术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而我市的街舞又有得天独厚的基础,起步早、水平高、群众基础深、行业发展成熟,是全国的佼佼者,也是中国的街舞中心城市之一,而连续8年举办的国际街舞大赛WDG更是奠定了郑州的国际影响力。所以街舞是我市街头艺术的发展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街舞在我市可以用以下几种形式,推动我市街头艺术发展。

广场街舞:可充分利用我市街舞群众基础广泛的优势,在户外气候合适的季节,在我市街头艺术表演点位以表演、练习、小型派对的形式展示街舞艺术。

街舞赛事。在街头举办小型街舞比赛,号召街舞舞者积极参与。

举办街头艺术展。每次定一主题,比如黄河主题、比如米字型高铁主题,在命题范围内充分激发街舞舞者进行作品创作,既提高了街头艺术的站位、丰富了街头艺术的内容、又推动了我市街头艺术的发展。

杨俊卿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感兴趣的问题需要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郑州街头艺术协会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最后,再次感谢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郑州文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这里就结束了!

再见!谢谢大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