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郑州市“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1-04-28 15:00  

发布人:

王保来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

吕金龙  郑州市财政局总会计师

林继民  郑州市商务局副局长

胡家安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马全志  郑州市工信局电子电器产业局副局长

主持人:

崔源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时间:2021年4月28日15:00

主持人  崔源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郑州市“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我们将围绕今年5-8月份期间郑州市在促消费方面出台的相关政策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地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保来先生;市财政局总会计师吕金龙先生;市商务局副局长林继民先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胡家安先生;市工信局电子电器产业局副局长马全志先生。

我是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崔源,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主持。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省直、市属新闻媒体,香港驻豫新闻媒体分支机构以及新媒体等,对各位记者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首先,请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保来先生介绍我市组织开展“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活动的具体情况。

王保来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郑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郑州市经济发展和消费工作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

为促进消费潜力加快释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我市决定开展“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活动,从5月开始,持续至8月底。依托我市交通区位优越、文旅资源丰富、消费市场巨大等优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升级引领、供需衔接、城乡兼顾、普惠大众的原则,突出“五一”劳动节、端午节、七夕节、暑期和开学季等重要节点,精准加力实施政策“组合拳”,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加快推动形成传统和新兴、线上和线下、城镇和乡村融合发力的火热消费局面。这次活动,我市计划筹措资金1亿元,其中,发放商业消费券5000万元、文旅消费券1000万元,发放汽车销售和研发补贴2500万元、家电补贴1000万元,消费活动涉及区县(市)支出500万元,主要开展五项活动。

一、开展家电、百货等商品促销活动。一是5月份,郑州将举办消费促进月活动,结合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护士节等重点节日,组织百货、餐饮、家电、家居、石油等企业,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元化的促消费活动;计划分两期发放消费券5000万元,促进消费提升。二是组织我市空调生产企业开展节能空调促销让利活动,将依据5-8月份企业销售情况给予推广补贴,计划补贴1000万元。

二、开展汽车促销和新能源汽车替代活动。一是开展汽车促销活动,将对5-6月期、7-8月期汽车销售额增量前20名的限上汽车销售企业,分别给予5万元奖励,计划奖励200万元。二是开展乘用车更新消费活动,引导我市乘用车生产企业积极拓展本地市场,依据企业5-8月份销售情况给予市场推广补贴,计划补贴1000万元。三是开展新能源汽车替代活动。对在本市生产销售新能源渣土车、水泥搅拌车、物流车的企业给予研发补助,计划补助1300万元。

三、开展文旅体育消费活动。持续办好4-5月的首届黄河文化月系列活动,开展全民读书活动、小剧场演出艺术节、乡村休闲旅游季等活动,向市民发放“文旅电子消费券”1000万元,消费者凭“文旅电子消费券”在市属旅游景区、旅行社、剧场、影院、书店等文化旅游场所进行消费活动和在购买“郑州旅游年卡”、文创产品时可以抵扣相应额度。同时,围绕“两带一心、山河祖国,去郑州看华夏古国”主题,推出锦绣山水之旅、古都经典之旅、红色记忆之旅、美丽乡村之旅、研学之旅等10条精品旅游线路。

四、开展第二届“醉美·夜郑州”系列促消费活动。围绕购物餐饮、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重点领域举办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各开发区、区县(市)结合消费季活动总体安排,分别举办1-3场夜经济主题活动,持续拉动消费,形成消费高潮。

五、举办“郑好有”线上产销对接活动。5月下旬,启动“十百千”产销对接暨“郑好有”线上产业链对接仪式,举办1+6系列对接活动(即1场启动仪式,6场主导产业上下游对接专题)。依托“郑好有”平台,运用大数据、物联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积极打造新的应用场景、新的商业合作模式,引导本地制造企业积极参与,提升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协同水平。

“钜惠夏季 火热中原”,品质生活,“郑”好消费。希望媒体朋友们多多宣传郑州市的促消费活动,郑州市将继续为大家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谢谢大家!

主持人  崔源

谢谢王保来先生的发布。

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地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自己所属媒体的名称。

香港经济导报:居民消费,一方面关系着民生改善,另一方面关系经济发展,都与财政息息相关。刚才发布中提到,全市财政将筹措1亿多元来支持、引导和保障本次促消费专项活动,请问在促进居民消费方面,财政部门做了哪些工作,还有哪些让市民群众得实惠、得便利的政策措施?

主持人  崔源

这个问题请市财政局总会计师吕金龙先生回答。

吕金龙

感谢您的提问。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是释放经济发展动力的重要引擎。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市财政着眼于“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提高财政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发挥好政策导向作用,千方百计挖掘消费潜力,激活消费市场,主要做了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提升群众消费意愿。发放社会消费券和红利性消费券合计3.8亿元,带动直接消费11.6亿元,刺激了消费潜力的释放。二是培育消费新业态。举办“春暖郑州”网上购物节,吸引7850余家企业参与,销售额2.1亿元。开展“十一黄金周”系列促消费活动,参与商家1200多家,举办活动100余项,带动社会消费超过200亿元,全面激活了消费市场。三是打造消费新场景。支持开展“醉美·夜郑州”消费季系列活动,举办主题活动43场,全市多点开花,促进我市夜经济繁荣活跃,打造地标性商业名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联动在全市开展“钜惠夏季 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是进一步激活我市消费市场和推动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的重要举措。市及县(市、区)财政将筹措1亿元,同时鼓励企业、商家让利,重点支持“五个消费”。

一是支持消费券的发放。根据去年的情况,群众对消费券的热情非常高,今年市财政拿出5000万元资金继续支持消费券的发放,鼓励重要节假日针对商超百货、餐饮、家具家电、旅游、文化娱乐、加油等日常消费发放消费券,充分激发群众的消费热情。

二是支持汽车商品消费。逐步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相关扶持政策和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支持开展汽车双月展销、乘用车更新消费和渣土车、水泥搅拌罐车、物流车等新能源汽车替代活动。

三是支持打造新型消费高地。支持开展“醉美·夜郑州”系列促消费活动,支持围绕购物、餐饮、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重点领域举办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提升城市品位、激活城市消费潜力。继续支持实施肉蛋菜保供稳价,推动政府应急储备物资动态投放,开展惠民消费。

四是支持打造特色文旅消费。支持向市民发放旅游、住宿等“文旅电子消费券”,支持文旅创意产业发展,推动商圈品质升级,打造特色文旅街区。

五是支持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平台。支持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积极打造应用场景、新的商业模式。支持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加快推进全市城乡流通体系建设,推进名优农产品上行“进城”,加快高品质工业品下行“入乡”。

下一步,全市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创新支持政策,坚持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商品和服务消费并举,让群众有能力消费、敢于消费、放心消费,推动全市消费环境不断优化升级。

谢谢大家!

郑州日报:本次促消费活动中,有不少内容涉及到商务部门,请商务局领导介绍一下消费促进月、第二届“醉美·夜郑州”系列促消费活动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  崔源

请市商务局副局长林继民先生回答。

林继民

围绕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加快促进消费回升,市商务局下一步将重点组织开展消费促进月和第二届“醉美·夜郑州”系列促消费两项大型活动。

一是以“乐享消费,美好生活”为主题,在5月开展全市消费促进月活动。本次活动将结合近期重点节日,聚焦汽车、家电、家居等大宗商品消费,餐饮、文化娱乐、旅游等传统服务消费,以及数字文化、健康、信息等新兴热点消费,突出郑州本地消费特色、产业优势和风俗文化特点,通过广泛动员大型商贸企业、重点商圈、特色商业街和行业协会,联动举办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

目前,各区县(市)重点促消费活动征集工作已经完成,100余项活动将统一向社会进行发布,包括:苏宁电器的亿元消费券发放、万达广场的DJ电音节、公园茂的“高新夜巷”开市、裕华上联的汽车专场促销、园博园的免费游园活动等,内容多、领域广、形式新,参与活动的企业将可统一使用“2021年郑州消费促进月”冠名和活动标识。

配合活动开展,政府将分两期向市民发放消费券5000万元;同时,积极组织汽车销售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对5-6月、7-8月汽车销售额增量前20名的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将给予一定资金奖励。通过以上各种措施,努力形成“政府搭建平台、商家丰富供给、全民乐享消费”的生动局面,让广大居民享受一个实实在在的火热五月。

二是在6-8月组织举办第二届“醉美夜郑州”系列促消费活动。本次活动将采取“1+2+3+X”模式,即:举办1场活动开幕式,以短视频大赛及系列评选2类活动串连,围绕购物餐饮、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重点消费领域,举办嗨购节、中原美食节、畅游绿城3大主题板块活动;同时,由各区县(市)分别举办1-3场各具特色的夜间经济主题活动,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夜间消费盛宴,不断掀起消费高潮,打响郑州夜经济品牌。

郑州晚报:消费季期间,郑州市将举办哪些文旅活动、推出哪些促消费举措?”和“为应对旅游消费旺季,满足游客需求,郑州市推出了哪些精品旅游线路?

主持人  崔源

请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胡家安先生回答。

胡家安

最近一段时间,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先后承办了“2021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三座城 三百里 三千年”系列文化旅游直播活动,黄河流域舞台艺术精品演出季、中国民宿发展大会等大项活动,这些活动的举办对促进文旅消费、拉动文旅经济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对这次“钜惠夏季  火热中原”消费季活动,我们也进行了精心谋划和重点安排:

在活动组织方面:一是计划于5月7日,启动“2021郑州文化旅游消费季暨第十五届郑州樱桃文化节”活动。在文化旅游消费季活动期间,各区(县)市文旅部门立足自身实际、依托资源优势,组织开展系列文化旅游惠民消费活动;倡导全市文旅企业积极推出惠民消费措施。二是会同市商务局继续举办“醉美·夜郑州”活动。在充分借鉴去年举办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内容、打造亮点、提升品质、扩大影响。三是举办“郑好看小剧场艺术节”活动。通过举办艺术节活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引领文化消费时尚、打造文旅消费新的增长点。四是举办全民读书月活动。推出线上线下购书打折活动,营造良好的全民读书氛围,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在措施保障方面:一是发放1千万元的“文化旅游电子消费券”,消费者凭“文旅电子消费券”在相应的旅游景区、旅行社、剧场、影院、书店等文化旅游场所进行消费活动和购买“郑州旅游年卡”、文创产品时可以现场抵扣相应额度。二是积极倡导国有景区降价或免费开放,让广大市民和游客直接感受到旅游惠民的红利。三是利用各种渠道、借助各类平台,全面做好“消费季”活动的宣传推广工作,努力提升活动的知晓率和影响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对于第二个问题:为应对旅游消费旺季,多方位满足广大市民和游客的需求,每年,我们都要结合实际推出一些新的旅游产品;比如,去年,我们研究推出了“黄河文明之旅”、“禅宗少林之旅”等5条沿黄特色线路和“中国功夫之旅”、“寻根问祖之旅”等14条精品线路,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马上就要到来,据有关方面分析,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五一水平,达到2亿人次新高,为了迎接这一“爆发式的出游”,我们在继续丰富旅游产品,推广传统旅游线路的基础上,又精心策划推出了:嵩山之旅、河洛之旅、黄河南岸之旅、锦绣山水之旅、古都经典之旅、红色记忆之旅、研学之旅、美丽乡村游、黄河治理成就线、亲子主题乐园线路等10条精品旅游线路。

相信,通过开展上述文旅活动、落实相应的举措、加强宣传推广,我市文旅市场一定会再次火爆,成为促进消费、拉动经济的又一重头戏。

谢谢!

郑州交通广播:在这次‘钜惠夏季 火热中原’促消费活动中,对于郑州本地汽车生产企业有哪些支持政策?

主持人  崔源

请市工信局电子电器产业局副局长马全志先生回答。

马全志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汽车产业是我市工业主导产业之一,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在这次“钜惠夏季 火热中原”促消费活动中,主要通过鼓励、支持我市汽车生产企业加大产品研发、完善汽车产品体系、提高产品竞争力,让利促销、拓展市场、提高企业生产销售,从而实现以销促产,推进我市汽车产业发展。对于汽车生产企业支持政策,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鼓励我市各乘用车生产企业积极组织开展专场展销会、汽车下乡、节假日促销等活动,通过企业让利等多方式、多渠道拓展市场,促进汽车销售。在郑州生产销售上牌的乘用车,活动期间每辆车让利0.3万元,市财政给予生产企业推广活动奖励1000万元。

二是为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借助此次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同时,为鼓励我市专用车生产企业加大新能源车辆研发力度,能够在短时间内研发出适合我市需求的新能源专用车,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并促进我市传统专用车电动化进程,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在活动期间,对郑州市生产企业研发生产的新能源专用汽车给予补助,计划补助1300万元。

回答完毕,谢谢!

主持人  崔源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还有什么问题,请会后与工作人员联系,我们还将通过政府网站、郑好办APP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更多的信息,请大家予以关注。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五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祝大家工作顺利,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五一假期!谢谢大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