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时间:2021-11-10 21:38  

小全.jpg

发布人:

李慧芳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张士东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卫生防治部发言人、市卫健委党组成员

李洪涛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防控部副部长、市委政法委三级调研员

主持人:

崔  源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时  间:2021年11月10日20:00

 

 

崔源.jpg

主持人  崔源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晚上好!

根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今天我们召开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郑州市最新疫情信息,发布防控工作安排,并就社会关切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现在,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女士;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卫生防治部发言人、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张士东先生;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防控部副部长、市委政法委三级调研员李洪涛先生。  

首先,请李慧芳女士发布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及防控工作进展。

 

 李慧芳.jpg

李慧芳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晚上好,现将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疫情最新情况

郑州市今日新增本土病例8例确诊病例(其中4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截至11月10日18时,本轮疫情累计发现郑州市本土病例50例,其中确诊45例(轻型35例、普通型10例、重症0例、危重症0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

本轮疫情,从感染者流调情况来看,主要有家庭传播和学校传播2条传播链,传播链条较为清晰。从核酸检测结果来看,新增病例均通过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和重点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发现,除在4日对荥阳市贾峪镇第2轮全员核酸检测中筛查出阳性病例外,其余感染者均为隔离管控人员,传播范围相对明确,整体传播风险在可控范围。

二、主要应对措施

一是加强指挥调度。接到疫情报告后,省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省委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从11月2日以来每天研判、实时调度。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支持下,我市第一时间从常态化状态转入应急状态,建立了省、市、县联动的扁平化指挥体系,市委、市政府实行书记、市长调度,党政领导分包重点县市区,迅速充实社会管控、核酸检测、流调溯源、信息排查、医疗救治等专班力量,坚持日研判、日会商、日调度,专人专班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划定管控区域。根据疫情初发态势,2日当晚即划定洞林水岸小学及其周边区域为封控区,贾峪镇全域为管控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理措施。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及时将新密市、金水区、二七区相关区域纳入封控和管控范围,并适时调整风险等级。目前,全市共有7个中风险地区(荥阳市5个、金水区1个、新密市1个),2个封控区、3个管控区。

三是精准流调排查。11月2日晚即对3例阳性病例开展流调,实行同步检测、同步转运、同步流调、同步处置,“一人一档”建立病例关系图。目前,已累计排查密接1467人、次密接7905人,对76万名与感染者轨迹重合人员和4万名近期从疫情关联区域返郑人员发送风险提示。及时向外地发送协查信息1939人次,严防风险溢出、扩散蔓延。

四是加强核酸检测。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坚持“一日一检”连续滚动检测;荥阳市和新密市对管控区域以外的其它地区,先后进行了2轮全员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坚持对重点人员、重点区域进行核酸检测的同时,11月8日启动了金水区、二七区、中原区、管城区、郑东新区、高新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698万余人次,结果均为阴性。明天还将启动第2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五是精心救治患者。按照“四集中”要求,第一时间将感染者“点对点”转运至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救治,抽调省市重症、呼吸、感染、儿科等专业组成多学科专家团队,对患者实施“一人一策、一人一案”精准救治和中西医结合诊治,目前患者病情稳定。针对本次疫情儿童患者较多情况,增派经验丰富的儿科专科医护人员及专家参与救治,采取多种方式对年幼病患进行心理抚慰,全力守护幼儿患者身心健康。

六是规范隔离管控。按照“逢阳必报、即报即隔、应隔尽隔”要求,集中隔离1.18万人,居家隔离12.6万人。对集中隔离学生,安排家长陪同隔离,提供针对性地人文关怀和服务;组建由院感专家、营养专家组成的巡回督导组,对集中隔离点开展不间断巡回检查;为每个隔离点配备1名心理医生,设置心理咨询热线;由市中医院成立2个中医药专家组,指导各隔离点服用预防性中药汤剂。对居家隔离人员,由社区服务上门,代购生活物资和药品;对封控、管控区加强居民日常生活服务保障、垃圾清运和防疫消杀。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加强流调排查。发挥公安、公卫、工信、大数据协同联动作用,高效、精准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锁定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在最短时间内查清源头、阻断传播链。

二是持续开展核酸检测。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坚持“一日一测”,安全有序开展金水区、二七区、中原区、管城区、郑东新区、高新区第2轮全员核酸检测,切实将潜在风险隐患排干捞净。

三是持续强化院感防控。对全市医疗机构院感风险进行全方位大排查大整治,严控医疗机构和隔离点。对发热患者实施接诊、筛查、留观、转诊闭环管理,保障群众正常就医需求。

四是持续严守校园安全。落实“一校一院”指导机制,持续做好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登记制度,全面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在暂停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教学的同时,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治理。

五是持续扎紧“四个口袋”。坚持管住关口,进出同管,人、物、环境并防,对机场、海关、口岸、冷链物流、郑欧班列、国际邮件等实行全链条闭环管理,坚决阻断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

六是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在“知情、自愿、同意”的原则下,全面开展第三针加强免疫和3至11岁低龄儿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确保12月底前完成全程安全接种。

朋友们,为有效应对此轮疫情,经分析研判,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与感染者轨迹重合人员的健康码进行了调整,并在疫情关联区域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这些措施的实施,不同程度、不可避免地影响了部分市民正常的工作生活。在此,我代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给予的广泛支持和全力配合,表示衷心感谢!

朋友们,当前我市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请广大市民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等良好生活习惯。让我们同心携手,坚定信心,力争用最短时间圈住封死此轮疫情,坚决守护好家人健康和家园安康。谢谢!

 

主持人  崔源

接下来进入现场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语频道记者:

郑州健康码什么情况下会变黄、变红,对变码后的人员分类实施哪些管控措施?什么情况下健康码会变为绿码?变码的途径是什么?另外,进出郑州需要哪些证明?这个问题市民和网友很关注。请介绍一下,谢谢!

李洪涛.jpg

李洪涛

谢谢你的提问。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

第一,关于郑州市健康码变黄和变红的问题。

目前郑州市健康码变红或变黄主要为外地或本地中高风险区域旅居史、近期入境、重点区域驻留史或确诊病例的密接、次密接等多种情况,大数据综合分析研判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分别赋予红色、黄色和绿色三种颜色健康码。同时,对于部分重点人员逾期未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健康码也将被变更为红码或黄码。

第二,关于对变码后人员采取哪些措施及转码的问题。

因为激活红码或者黄码的原因各不相同,当市民发现自己健康码是红码或黄码时,应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备,配合落实信息排查、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完成相关措施规定的要求后,由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码转码。

我接着回答第二个问题。进出郑州需要哪些证明?这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事情,我分类回答。

第一,省外人员进入郑州需要什么证明?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42号通告要求:11月5日零时起,从省外入郑、返郑人员到达新郑机场、高铁东站、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交通枢纽,须持有健康码绿码、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有效证明人员应在各交通枢纽设置的临时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后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入郑,结果明确前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人员密集型场所,待核酸检测确认阴性后方可正常活动。省外来郑入住宾馆酒店或参加聚集性活动人员,须持有健康码绿码,并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第二,省内其他城市人员进入郑州需要什么证明?

河南省内其他城市来返郑人员,有近28日内境外旅居史或近14日内国内疫情风险地区旅居史的,需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配合落实相关健康管理措施。除上述人员之外的省内其他城市来返郑人员,持有健康码绿码且体温正常的,无须提供核酸检测证明。

第三,郑州市民外出需要什么证明?

目前郑州封控区、管控区、中高风险地区全封闭管理,中高风险地区或封控区内全体人员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管控区内全体人员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理措施。荥阳市辖区内人员非必要不离荥,确需离荥的,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郑州市内除上述地区外的其他地区人员,健康码为绿码且体温正常,可以离郑,无需提供核酸检测证明或健康证明。但因各地疫情防控政策不同,建议出行到外地的朋友提前向目的地疫情防控部门咨询相关防控政策。

近期因周口发生疫情,已停发所有郑州周口之间往返客运班车,已预售票的旅客实行全额免费退票,同时所有发往周口地区的客运包车和旅游客车已经按要求全部停运。谢谢!

 

大河报记者:

目前,全球疫情仍在高位流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郑州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在减少人员聚集、做好个人防护方面,对市民有哪些提醒?另外,天气转冷后,病毒在外界存活的时间更长,新冠肺炎流行传播的风险会进一步增大。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哪些问题?请介绍一下。谢谢!

张士东.jpg

张士东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我要提醒市民的是:减少聚集是关键。

市民朋友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减少人员接触,养成健康文明意识。不扎堆、不聚集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新冠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其中,近距离传播,通过一到两米的短距离就可以传播给身边的易感者。当聚会、聚餐时,面对面交流频繁,握手、让茶、给别人夹菜等,一个看起来很不起眼的习惯动作,都会给病毒传播创造绝佳的机会。所以,对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我们要共同努力,以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聚集的方式阻断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

其次,我要呼吁尽早接种疫苗。

我先介绍一下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11月1日起,郑州市启动全市3-11岁人群152.96万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本次接种采取“固定接种门诊为主、临时接种点辅助”方式,共安排288家固定接种点和58家临时接种点,积极推进3-11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1月9日24时,全市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2101.63万剂次,其中第1剂1049.10万剂次,第2剂961.31万剂次,第3剂49.73万剂次,加强针41.49万剂次,加强针接种完成率66.45%。3-11岁目标人群累计接种第1剂44.77万人,接种完成率29.27%。

在此,我们呼吁尚未接种疫苗的适龄人群、未完成全程接种的人群、需要接种加强针的人群,尽早主动完成全程疫苗接种,早日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我再介绍一下市民在冬季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冬春季节,气温偏低,病毒在外界存活的时间更长,加上人们待在室内的时间长、室内通风不良等因素,新冠肺炎流行传播的风险会进一步增大。在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都要做好防范,保护好自己。

市卫生健康委对市民朋友有“四个倡导”:

第一个倡导是居家要做到“三个注意”。

首先要注意合理增加衣物,尽量避免室外剧烈活动,预防感冒,保持呼吸道正常的防御疾病能力。

其次是要注意家庭卫生和开窗通风,每天开窗通风2到3次,每次至少30分钟,并增加室内消毒次数。非必要尽量不到人多密闭的公共场所。

第三要注意接种流感、肺炎等疫苗,避免与新冠疫情形成叠加的风险。出现发热、咳嗽、咽部不适等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第二个倡导是坐电梯要做到“五个动作”。

第一,戴好口罩;第二,用纸巾或者其他物品触摸电梯按键;第三,在电梯里尽量不要咳嗽、打喷嚏,尽量不说话,更不要抽烟;第四,不要触摸电梯的厢壁,注意手卫生;第五,回到家或者办公室后,要第一时间洗手、消毒,保持手卫生。

第三个倡导是收快递要做到“四个步骤”。

明天就是“双十一”,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安全收取快递?

第一步,购物时及时关注疫情动态,了解购买产品所在地的疫情风险程度。

第二步,取件时佩戴好口罩,提倡戴一次性手套,和其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推荐通过快递柜收取快递,既节约快递人员的时间,又避免了人员面对面接触。

第三步,取件后尽量在户外拆包,拆下的内外包装放入垃圾袋内,切忌将外包装带回家。注意手卫生,收取和拆包过程中,不要用手触摸面部;拆包完成后及时用75%的医用酒精或手消毒剂消毒双手,也可以用流水、洗手液洗手,纸巾擦干。

第四步,对国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区寄来的快递做好外包装消毒,建议用消毒剂均匀喷洒外包装表面,拆开外包装后再用消毒剂均匀喷洒内包装。做好货品消毒,固体货物可用消毒剂喷洒后使用;不能消毒的衣物等纺织品可以洗涤晾晒后再使用。

第四个倡导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做到“三个务必”。

一是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以刷卡、扫码等无接触方式充值、购票。

二是擦鼻子、打喷嚏后的纸巾要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三是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要后排落座、开窗通风、不拼车。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请大家自觉落实好防控措施,保护好自己。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有效控制此次疫情。谢谢!

 

正观新闻记者:

对如何“圈住封死”此轮疫情,郑州实施了哪些措施?郑州在多个区域开展核酸检测,为彻底排查潜在人群感染者、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封死感染源起到了哪些方面的作用,请介绍一下整体情况?谢谢!

李洪涛.jpg

李洪涛

谢谢你的提问。11月2日,郑州市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3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后,核酸检测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迅速启动了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的多轮次核酸检测工作。本轮疫情具有传播链条多、速度快的特征,并叠加冬季气候因素,形式复杂,为了保证“圈住封死”感染源,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风险,于11月8日发布了第46号通告,启动了我市部分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全市统筹调度人员、物资、检测机构等,迅速打响了核酸检测“阻击战”。

在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下,于11月8日24时我市部分区域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全部结束,共检测698万余人次,11月9日13时,全部检测完毕,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目前我市检出的阳性病例全部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集中医学观察人员。

今天中午,“郑州发布”公众号又发布了第47号通告,将在11月11日9时开展郑州市金水区等8区县(市)全员核酸检测,以确保彻底排查潜在人群感染者,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针对即将举行的核酸检测,我就市民关注问题作下解答。

1.居住地在此次检测区域外,工作单位在检测区域内,是否需要做核酸检测?

这个问题的答案是:需要,工作单位在检测区域内的,都需要做核酸检测。

2.居住地和单位都在检测区域内,是否可以选择社区或工作单位附近的检测点作检测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可以,居民在居住地和工作地做核酸检测都可以。

3.户口所在地在检测区域内,近段时间长期在外地工作,是否需要在工作所在地做核酸检测?

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可以不做,但要遵守工作地疫情防控规定。

4.47号通告中说到:“以本通告发布时间为准,24小时内已完成核酸检测的,可不参加本次全员核酸检测,须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告核酸检测结果”。那么,这个时间怎么界定?

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第47号通告是于2021年11月10日中午13:00是发布,在这个时间点之前的24小时到11月11日上午9点这段时间内做过的核酸检测都有效。

希望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大力支持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尽早战胜本轮疫情,在此,也对大家对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 崔源

谢谢!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如果媒体朋友还有其他关心关注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联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部。

朋友们!连日来,郑州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强化专班力量,健全监管机制,严格闭环管理,坚决阻断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朋友们,此次疫情发生后,广大市民给予了充分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以实际行动支持各项疫情防控的措施,为阻断和控制疫情的传播赢得了宝贵时间,令我们深受感动。在此,我们向广大市民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勠力同心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您的行为越规范,疫情防控越有序。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请广大市民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自觉做好个人防护,日常生活中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使用公勺公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坚决在最短的时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我们的城市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们!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