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郑州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条例》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1-12-02 16:09  

小全.jpg

发布人:

王福松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韩广道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李文德 郑州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

辛绍河 郑州市园林局局长

王心灵 郑州市林业局三级调研员

宋晓戈 郑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副支队长

 

主持人:

崔  源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时  间:2021年12月2日

 

崔源.jpg

主持人 崔源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郑州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条例》专题新闻发布会。

古树名木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被誉为“活化石、活文物、活档案”,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占有独特地位。为保护好我市现有古树名木宝贵资源,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环境,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论证、充分调研和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郑州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条例》。该条例已于2021年8月26日经郑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1年9月29日经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查批准,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将围绕《条例》的相关情况对外发布信息,并回答记者提问。

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福松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韩广道

郑州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李文德

郑州市园林局局长辛绍河

郑州市林业局三级调研员王心灵

郑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宋晓戈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驻豫媒体、省直、市属新闻媒体、香港驻豫媒体分支机构和新媒体等,对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

首先,请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福松作主发布。

王福松.jpg

王福松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2021年9月29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了《郑州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条例》,《条例》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是向郑州全体市民宣传《条例》,更好地推动全社会认真学习贯彻《条例》。

古树名木作为一种重要的生态资源,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生态、科研价值,是自然界与前人保留下来的珍贵遗产,被誉为“活化石、活文物、活档案”。珍爱这些有生命的稀世珍宝,是当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2005年9月,市政府颁布《郑州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以政府规章形式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作出了规范。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各类城市建设项目的推进,古树名木保护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为保护好这些珍贵资源,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环境,有必要制定地方性法规,通过专题立法解决古树名木保护过程中遇到的系列问题。

2020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古树名木保护列入立法计划。《条例(草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一审后,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进行立法调研,城建工委、法工委多次牵头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做好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工作,对于弘扬中华民族植树爱林的优良传统,增强人民的绿化意识和生态意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条例》立足郑州实际,充分吸收外地先进经验,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是一部具有郑州特色,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的地方性法规。《条例》颁布实施后,我们要将学习宣传《条例》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全面做好宣传。一是抓好媒体宣传。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介作用,深入挖掘古树名木保护典型案例和创新方法,对《条例》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持续性的宣传。二是抓好群众宣传。通过一些朗朗上口、群众易记易接受的保护标语,引导群众自觉树立古树名木保护新风尚,形成全民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互动。三是抓好条例解读。通过专题讲座、以案释法等形式,深入宣传《条例》的立法背景、重大意义、保护措施等内容,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和广大公众的古树名木保护意识,为《条例》的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下一步,市人大、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会密切配合,抓紧制定出台配套制度,合力推进《条例》落地生效,重视和加强对《条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真正把《条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一棵古树,就是自然和生态的最好见证,一株名木,就是文化和历史的生动记载。保护好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就是保护了一座优良林木种源基因库,保护了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衷心希望广大市民和新闻界的朋友,大力支持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的保护工作,向社会深入报道和广泛宣传《条例》,形成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良好社会氛围,为保护这些条例珍贵遗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崔源

接下来是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

 

大象新闻记者:

为了加强对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的保护,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郑州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条例》,《条例》有哪些特点?

韩广道.jpg

韩广道

古树名木是自然界与前人保留下来的珍贵遗产,为保护好我市现有古树名木,培育和延续古树后备资源,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制定《条例》,健全保护制度,完善保护措施,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条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坚持科学立法。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在《条例(草案)》审议修改过程中,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基层单位座谈会、征求省直部门意见、在媒体公布《条例(草案)》修改稿、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考察等形式,广泛汇集各方智慧,充分吸纳各界意见,形成了高质量的条例草案文本,并获得省、市人大常委会顺利通过。

二是明确管理体制。《条例》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明确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和林业主管部门是本市古树名木主管部门,分别负责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外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的保护管理。因我市城市园林执法已纳入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事项,《条例》立足本地实际,规定相关行政执法事项,分别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和市、区县(市)林业主管部门负责实施。

三是建立保护制度。《条例》坚持全面保护、科学管养,对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的保护专项规划、认定登记程序、养护技术规范等作了细化规定,明确了市、区县(市)人民政府及古树名木主管部门在标识牌设置、保护范围划定、保护设施维护等方面的具体职责。《条例》秉持分级保护理念,确定了不同树龄古树及古树后备资源的保护范围划定标准,对保护范围内外的建设工程施工要求分别作了针对性规定,统筹考虑了古树名木保护与城市发展建设之间的关系。

四是科学设置罚则。《条例》对古树名木养护责任人未尽到养护责任、违反古树名木保护禁止性规定、违反施工保护措施、擅自移植古树名木等行为设定了行政处罚。尤其是对违反规定造成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死亡的情形,加大了处罚力度。同时,对其他涉及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的违法行为,鉴于相关法律法规已有法律责任规定,《条例》不再作重复规定。

 

郑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在实践中有些古树名木是属于个人所有的财产,《条例》做了哪些特殊规定?

李文德.jpg

李文德

关于古树名木的保护,树木的权属无论是属于国有、集体,还是个人,条例依法平等的保护,在保护措施方面既有共同的法律规范,也有特别规定。

在《条例》起草过程中,市人大、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全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后备资源的现存状况作了深入调研,并组织各有关方面对古树名木的行政监管措施与私有财产保护之间的关系问题进行反复论证。《条例》结合实际,着眼于群众对人居生态环境的美好向往和需求,重点解决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法保护个人所有权,从地方立法层面科学合理地进行制度设计。

《条例》一方面将古树名木所有权人确定为日常养护责任人,与其签订养护协议,载明养护责任和养护措施,规定所有权人在异常情形下向主管部门及时报告的义务,着重保护了古树名木在稀缺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方面的价值。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养护费用的补助制度和机制,《条例》授权市政府制定具体补助办法。此外,对于移植古树名木,《条例》规定了严格的行政许可制度,申请移植的古树名木属于集体或者个人所有的,还同时需要提交与古树名木所有权人签订的补偿协议,切实保障所有权人的合法财产权益。

 

民生频道记者:

我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的现状及保护情况如何?保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辛绍河.jpg

辛绍河

(一)现状:据全市2018年普查情况,①全市现存100年以上古树3962株,其中245株生长在城市建成区内。另外还有古树群26处共41422株,主要是新郑和庄镇枣树群、孟庄镇枣树群,登封少林寺、法王寺、会善寺古树群等。②全市现有名木93株,主要分布在人民公园、紫荆山公园、碧沙岗公园、西流湖公园、郑州黄河文化公园内,树种为东京樱花、雪松、侧柏等。③全市50年以上不满100年的古树后备资源相对较多,其中建成区共有9625株;建成区以外区域数量庞大,经初步统计约有几十万株。

(二)保护情况: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我市先后6次对全市古树名木进行普查认定,建立了古树名木档案,并实行了挂牌保护。2005年,市政府印发《郑州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以政府规章形式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作出了规定。目前,全市有明确管理单位的古树名木,有专门的管养经费,日常养护基本到位,设施也较齐备,保护和生长状况较好;无管理单位和个人养护的古树,大多属自然生长,状态正常。

古树后备资源位于建成区的,都有专业的管理和养护单位,生长势良好,分布在道路两侧的少部分存在自然的长势衰弱现象;建成区以外的,大多是片林或山林,处于自然生长状态。

(三)存在问题:一是多头管理。原有管理权限的林业、农业、园林等部门的管理区域相互交叉、不断变化,基层单位或普通市民群众遇到相关问题时,不清楚该找谁解决,往往因问题处理不及时产生不良后果。二是惩处力度不够。《森林法》《城市绿化条例》《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仅对古树名木保护作了顶层设计。《郑州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虽然对损害古树名木的行为设定了相应的处罚规定,但力度不大、震慑力度不强。三是古树后备资源的有效保护。城市建设和发展进程中,由于建设工程施工,许多古树后备资源面临迁移等诸多问题,甚至乱砍滥伐,造成城市生态、文化等方面永久性的损失。

即将实施的《郑州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条例》,充分吸纳国内古树名木保护先进经验,并在省内率先将古树后备资源纳入保护范围,惩处力度严厉、保护措施严格,必将有效解决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工作中存在或出现的问题,有效遏制影响其正常生长的行为,这对进一步保护自然、赓续城市血脉,实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郑州日报记者:

《条例》颁布实施,对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将起到什么作用?古树名木主管部门有什么工作打算呢?

王心灵.jpg

王心灵

《条例》为我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提供了有法可依、违法必究的法律依据,将我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工作引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对此我们非常感谢。同时,《条例》很多条款都是新增内容,赋予了古树名木主管部门更多的职责,我们责任更大了,担子更重了。比如,《条例》将树龄在50年以上不满100年的古树后备资源纳入保护范围,仅我们林业部门就有至少50万株古树后备资源要保护,可谓是责任重大,任重而道远。

《条例》实施后,我们主要有四点考虑:一是搞好宣传。通过电台、电视台、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平台,广泛进行《条例》宣传,扩大知晓范围和社会影响,为进一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渲染造势。二是组织普查。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我市先后6次对古树名木进行普查认定,建立了较完善的古树名木档案,但新增古树和古树后备资源相关数据资料还需要我们建立和完善,而普查认定则是最好的手段。三是加强保护。我们通过学习《条例》和组织培训等,提高古树名木管理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技能,通过定期检查、督促指导、评比考核等,督促各区县(市)加强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的保护管理。四是严格执法。及时发现并制止有关损坏古树名木的行为,对擅自移植、砍伐等破坏古树名木及后备资源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对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建设工程影响到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的情形,有什么保护措施?

宋晓戈.jpg

宋晓戈

首先,从建设工程流程来说,条例明确规定建设工程应当避让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针对不同情形又作了分类规定。对因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确需在古树名木或者古树后备资源保护范围内施工的,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手续时,应当征求市古树名木主管部门的意见。建设单位应当制定施工保护方案,在古树名木主管部门的指导监督下按照施工保护方案进行施工。对在古树名木保护范围外施工的建设工程,养护责任人认为施工可能影响古树名木正常生长的,应当及时向区县(市)古树名木主管部门报告,古树名木主管部门应当进行现场调查和评估,出具施工保护意见,必要时还应当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证。建设单位应当按照施工保护意见进行施工,接受古树名木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

其次,从管理和执法职责来说,条例既规定了古树名木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职责,也规定如果建设单位未按照施工保护方案或者施工保护意见采取保护措施的,古树名木主管部门在监管过程中应当责令限期改正。对逾期未改正的情形,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若因此又造成古树名木、古树后备资源严重损害、死亡的,违法行为人将面临更重的罚款处罚。

最后,随着我市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脚步不断加快,以“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载体的城市更新行动不断深化,以及《郑州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条例》的有效实施,在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实施的建设工程项目对作为“城市活化石”的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造成影响的现象,发生的概率会越来越小。

 

主持人 崔源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各位媒体朋友如有其它问题请在会后与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沟通,我们会第一时间解答。

各位记者朋友,《郑州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保护条例》的颁布实施,是郑州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府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必要举措,将为我市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撑起“保护伞”、戴上“护身符”。我们相信,一株株苍劲古老的大树必将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美景必将长驻古都郑州!同时,我们也诚挚邀请广大新闻媒体围绕《条例》的颁布实施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报道,让更多的群众知晓《条例》,动员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共同推进古树名木及古树后备资源的保护工作。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工作人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