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时间:2022-01-11 15:14  


小全.jpg

发布人:

王保来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李洪涛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防控部副部长

王秉贵  郑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

盛   铎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

朱忠锋  郑州市进口货物联防联控办公室副主任、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一级高级主办

主持人:

石大东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时   间:2022年1月11日10:30

 

石大东.jpg

主持人 石大东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郑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但是此时此刻,郑州所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仍枕戈待旦,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为了遏制疫情和病毒的扩散,减少人员流动,今天凌晨,郑州发布16、17号通告,调整出租车(含网约车)运营,采取单双号限行运营措施;调整高新区、二七区部分区域风险等级以及对管城回族区、高新区部分区域实行分类管理。

同时,今天上午,郑州市9个城区第六轮全员核酸检测正在进行。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的“战斗”,有千万人口的郑州,时间紧,任务重,防控压力大。

在我们争分夺秒核酸检测的过程中,在寒风中排队等待核酸检测的郑州市民井然有序,大家理解医护人员的辛苦,理解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付出,每位市民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这座城市!

更让人感动的是,在寒风凛冽中,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学生、家长和老师时间的需求,全市各个社区给上网课的孩子开辟了核酸检测的“绿色通道”,这也是我们城市的温度和态度!

郑州人“吃得苦、耐得抗、不怕难”,每当危机袭来,总有那么一群可敬的人冲上前来,护佑大家周全!

今天上午,我们召开郑州市新冠疫情防控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疫情防控进展和重点举措,并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长王保来先生;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防控部副部长李洪涛先生;

郑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王秉贵先生;

郑州市大数据局副局长盛铎先生;

郑州市进口货物联防联控办公室副主任、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一级高级主办朱忠锋先生;

首先,请王保来先生通报郑州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王保来.jpg

王保来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现将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病例报告情况

截至昨天24时,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03例(其中,二七区47例,中原区27例,管城区14例,高新区6例,航空港区4例,金水区4例,郑东新区1例),均为普通型或轻型。全部在封控区、管控区重点人群筛查时发现。昨天新增确诊病例11例(二七区5例,中原区2例,管城区1例,高新区3例)。

二、流调溯源情况

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我们坚持边流调、边管控、边隔离,不断提高流调报告报送速度和质量,确保在最短时间内精准锁定密接、次密接人员。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不断充实流调力量,统筹用好全市143支流调队伍,定向选取公卫专业研究生、大四毕业生开展专门培训。二是强化数字赋能,加快研发智慧流调溯源信息系统,正在金水区试点上线试行。三是对前期排查密接、次密接人员进行“回头看”,适度扩大流调范围、堵塞排查漏洞。目前,已排查在郑密接3299人、次密接8471人,接收外地协查函165件、涉及我市292人,向外地发送协查函346件、涉及718人。排查12月28日以来安阳、天津高风险入郑数据12.3万条;排查12月1日以来入郑航班15架次、2380人、确诊病例24例,其中境外输入18例、治愈复阳2例、本土病例4例。在全员核酸筛查中,封控区、管控区外,社会面已连续3次阳性病例零报告。

三、核酸检测情况

按照“群众白天检、机器不停转”要求,坚持边采、边送、边检、边报。目前,我市已累计核酸检测5140.6万人次。其中,第四轮全员核酸共检测1188.9万人,确诊13人;第五轮市内9区全员核酸检测724.9万人,已确诊5人。第六轮市内9区全员核酸检测已于今天上午9:00开始,计划于今天下午15:00结束。

四、隔离管控情况

按照每万人不少于20间隔离用房标准,以县市区为单位,分别筛选不少于1500间隔离用房,按照投用、改造、增补“三个一批”,确保房间等人、随调随用。目前,已使用隔离酒店80家、隔离用房9780间,备用10家、1011间。集中隔离8525人、居家隔离57458人。同时,加快5000套隔离用房建设进度,预计4月份建成投用。

五、社会管控情况

加强交通管控,全市131个交通卡口不间断对入郑车辆司乘人员,查验健康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暂停进出郑州市的班车客运、旅游客运、包车客运、定制客运等客运服务,暂停城际网约车、出租车、网约车运营;除主干线路外,途经“三区”的公交线路一律暂停运营;对途经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的地铁全部跳站运营;出租车、网约车采取单双号限行方式运营。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合理安排工作,减少职工聚集。从10日起,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暂停线下教学,启动线上教学。全市餐饮场所暂停堂食,加强外卖管理,送取餐人员必须落实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朋友们,我市疫情防控始终按照“抓早抓小”、“快速响应”的工作要求,用“快刀”锁定传染源,用“牛刀”切断传播链,力争用最短时间遏制住疫情蔓延。当前,我市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疫情复杂多变,面临多线作战、多头作战,考验的是信心和耐心。疫情防控干不好,其他事情干不了。在此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继续坚持坚守、自觉自律,积极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等各项防控工作。在此提醒健康码被赋红码、黄码的市民朋友,不要过度紧张和焦虑,请按照短信提示,及时向所在社区报告并进行核酸检测,尽早排除风险。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尽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谢谢!

 

主持人 石大东

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请大家在提问前通报所属媒体的名字。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主持人,你好!郑州市已持续进行了5轮全员核酸检测,请问检测结果如何?下一步还有哪些安排?另外,我注意到,1月10日郑州中小学再次启动线上教学。据此,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连夜安排,在中午12点到下午2点课余时间开通了核酸检测“绿色通道”,这个举动在朋友圈、微信群获得一片好评,央视等媒体进行了报道。请问,能否介绍一下当时是怎么考虑的?谢谢!

王秉贵.jpg

王秉贵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自1月4日上午开始至1月10日,郑州市共组织开展了4轮全员、5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共筛查4816.9379万人次。从最后一轮筛出病例看,目前病例均处于管控范围,各县(市)未筛出阳性病例。下一步将在主城区持续开展核酸检测“大起底,大筛查”工作,高效排查潜在人群感染者,尽快阻断传染源。

我接着回答为学生开通核酸检测“绿色通道”的问题。

从1月10日开始,郑州中小学再次启动线上教学,一些学生家长担心核酸检测耽误学生学习时间。了解这一情况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高度重视,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立即对核酸检测方案进行优化,要求各采样点开辟学生绿色通道,并把检测时间放在课余时间,让学生学习检测两不误。核酸检测既要速度、更要温度,在接下来的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我们将持续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从群众方便、群众满意出发,做到温情服务、温馨服务。

回答完毕,谢谢!

 

中国青年报记者:

主持人,你好!1月10日,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保障市民健康安全,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4、16号通告,调整了入郑政策和公交地铁班次等。请介绍一下入郑政策有哪些变化?市民出行怎么安排?谢谢!

李洪涛.jpg

李洪涛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就14号、16号通告涉及入郑及居民群众出行、疫情防控问题,我简要作以介绍。

为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坚决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市疫情指挥部经过综合研判,调整了入郑人员、车辆管控政策和部分区域风险等级,并就持续强化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发出了通告。

14号通告中明确,2022年1月10日8时起,对所有自公路入郑车辆司乘人员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或体温异常人员按疫情防控流程落实相应管控措施,无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将劝返。

目前,全市离郑公路卡口均设立有“交通服务站点”,24小时值守,对所有的司乘人员严格落实测温、健康码、核酸结果查验,对居住地、工作单位不在郑州市的人员,无有效核酸证明的原则上劝返,对本市居民或工作单位在郑的入郑车辆人员,健康码和体温异常的,由“交通服务站点”联系司乘人员居住地社区接回,并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健康码、体温无异常但无有效核酸证明的,联系居住地、或工作单位,督促其先进行核酸采样,再返回居住地或工作单位,核酸结果出来前居家不外出。

今天下发的16号通告,一是对公交、地铁运营进行了调整,市区 35 条主干公交线路正常运营,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采取跳站措施;除主干线路外,凡途经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公交线路一律暂停运营;途经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的地铁全部跳站运营,载客率不超过50%;所有乘客须健康码绿码,并持有48小时内有效核酸阴性证明方可进站、乘车。

二是对出租车、网约车采取单双号限行运营措施,车牌号尾数是单号的单日上路运营,尾数是双号的双日上路运营,所有出租车、网约车不得出市营运,不得进入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运营,网约车平台禁止向进出以上地区的网约车派单。强化营运车辆、司乘人员健康管理,营运前司机自测体温,执行一客一消毒、一客一通风、全程佩戴口罩等措施。

三是除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商超、便利店、面包房、农贸市场、医疗机构、银行、办事大厅正常营业外,餐厅不允许堂食,其他非生活必需场所一律暂时关闭,例如美容美发店等。

通告再次提醒市民群众,乘坐公交、应急出租车、网约车,要配合落实扫码、戴口罩措施,乘坐地铁要扫码、测温、戴口罩;所有正常营业的场所,必须严格落实通风消杀、扫码测温、错峰、限流等措施。

为早日战胜疫情,请居民群众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无事居家不外出、不串门、不聚集,非必要不离郑、不出省,进一步减少传播渠道,降低感染风险。也请居民群众对您居住的小区、去过的场所和单位落实防控措施情况进行广泛监督,对封控、管控、防范区内人员擅自“出户、出区、出圈”等违规行为进行监督,对外地返郑人员主动向社区报告,确保我市各项防控措施在各个方面都能落实到位。

回答完毕,谢谢!

 

凤凰网记者:

主持人,你好!1月8日和1月9日,“郑好办”APP分别推出“孕产妇绿色通道”和“看病就医一件事”,向市民群众提供便捷的线上问医就诊服务和实实在在的帮助。1月10日,接到一位孕妇的求助后,有关部门通过“绿色通道”安排她顺利住院待产。请问,“看病就医一件事”和“孕产妇绿色通道”运行情况如何?请介绍一下,谢谢!

盛  铎.jpg

盛铎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当前,我市正在经历新一轮疫情,为了满足不同群众就医需求、护佑每一个生命。1月8日,“郑好办”App紧急上线了“孕产妇绿色通道”和“看病就医一件事”,向市民群众提供便捷的线上问医就诊服务。

“孕产妇绿色通道”主要有孕产妇绿色通道、新生儿绿色通道和孕期咨询三个功能,选择相应的功能后,系统会自动获取身份证、姓名、地理位置信息,市民只需选择所处区域类型(封控、管控、防范、其他)和症状(腹痛、出血、破水等)即可,提交后,由郑州市妇幼保健院成立的24小时专班医生,在第一时间根据优先级高低进行就医指导或救治服务,形成了一套紧急上报、快速响应处理的全流程服务模式,确保孕产妇和新生儿的紧急需求,能够第一时间响应。遇到紧急情况,专班医生会通过内部专线直接联系120安排患者就医,“点对点”闭环接送到医院。截至1月10日19点30分,“孕产妇绿色通道”共收到852条信息,已处理849条,其中包含202条孕产妇、新生儿的紧急求助信息。

“看病就医一件事”主要有“在线问诊”和“护理到家”两个功能,市民在点击“在线就诊”后即可与在线医生进行视频问诊、电话问诊和智能导诊,足不出户就可随时随地咨询医生,接受规范的诊疗和送药到家等服务。对有特殊需求的家庭,如卧床老人、孕妇、新生儿等情形,可通过“看病就医一件事”选择“护理到家”服务,市中心医院将根据市民需要提供上门护理服务。截至1月10日18:00,在线问诊访问人数13736人,建档185人,护理到家访问量1100人。

同时,为了更加方便市民,对“郑好办”App“疫情防控服务”专区进行了升级迭代。聚合了“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疫情风险等级查询”、“各地疫情防控政策”等国务院小程序的疫情防控服务,接入了郑州发布与郑州市政府疫情防控专栏,及时同步更新最新政策信息,新上线了“隔离期间健康打卡”、“隔离诉求管理”等功能。

“郑好办”APP汇集了郑州市数字政府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数字社会建设和疫情防控的成果展示和服务透出,是一个城市级综合服务平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承“急群众之所急,解人民之所盼”的理念,聚焦民生问题,提供更多便捷的线上、线下服务,为市民群众的生活和健康保驾护航。

回答完毕,谢谢!

 

顶端新闻记者:

主持人,你好!疫情防控要求持续扎紧扎牢冷链物流等“四个口袋”,切实阻断疫情输入渠道。请问,郑州市针对进口货物监管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朱忠锋.jpg

朱忠锋

谢谢你的提问。

我市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策略,着力强化源头管理,深化终端管理,优化数字管理,加强依法管理,持续扎紧冷链物流这个“口袋”,织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基本实现了闭环管理零缺陷、病毒消杀零死角、核酸检测零遗漏、高危货品零失控、从业人员零感染的防控目标。

一是完善组织机制,进口货物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为做好进口货物疫情防控工作,去年11月份,我市在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专班的基础上,积极筹建了进口货物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常态化条件下进口货物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郑州市进口货物疫情联防联控办公室,下设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口岸进口高风险非冷链货物、邮件快递及物流分拨配送中心疫情防控、进口果蔬花卉疫情防控、外地入郑进口非冷链货物、执法稽查等6个工作专班,着力构建机制健全、职责清晰、协调有力、运转顺畅、人物同防、齐抓共管的进口货物联防联控机制。

二是加强源头管控,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持续规范进行。自去年1月20日惠济、中牟两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运行以来,我们坚决落实“四个集中”(集中检测、集中消杀、集中存储、集中赋码)要求,严格执行各项制度措施,按规范做好提前报备、入仓核审、预防性消杀、抽样检测、出库赋码、人员防护和安全生产等工作。目前,我市两个监管仓均升级了管控措施,仓内实行封闭管理,重点岗位人员工作期间集中住宿,实行“N+7+7”管理模式(N天封闭管理作业+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对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高风险岗位人员每隔一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每天对场地进行2次消杀。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集中检测3.1万车、77万吨进口冷链食品;对检测出的涉疫阳性货物,均按照应急预案妥善进行了处置。持续开展市场“大整治、大排查”行动,先后排查市场主体近3万家次,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企业履行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开箱消毒、专柜贮存、生产过程防护、从业人员管理等工作。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个别违反集中监管要求、生产经营来源不明、手续不全、涉嫌走私食品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进行严厉处罚,形成了有力震慑。

三是坚持人物同防,进口高风险非冷链货物疫情防控协同推进。制定完善了《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方案》《非冷链货物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现场观摩和应急演练。对国际机场西货站、新郑综合保税区、邮政口岸、国际陆港口岸、经开综合保税区等进口货物入郑点,加强日常运行管理,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辖区监管部门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切实做好口岸高风险非冷链货物、国际邮件、进口果蔬花卉、外地入郑进口非冷链货物疫情防控工作,督促相关进口货物经营企业认真落实抽样检测、预防性消毒和从业人员管理要求,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下一步,郑州市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进口货物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主动作为,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扎紧冷链物流口袋,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病毒通过进口货物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回答完毕,谢谢!

 

正观新闻记者:

主持人,你好!为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做到“不留死角、不落一人”,连日来,郑州在全市开展核酸检测“敲门行动+上门服务”活动,人民日报和央视等进行了报道。请问,此项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效?请介绍一下,谢谢!


王秉贵

谢谢记者的提问。我们之所以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一方面精准排查,切实做到核酸检测不留死角、不落一人,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另一方面又尽可能地为百姓服务,更好地关心关爱行动不便的特殊困难群体,隔离疫情不隔离爱。从实施效果看,达到了预期目的,第四轮、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人数同比有明显提升,同时主动“敲门”问百姓需求、解百姓之忧,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点赞。下一步,我们将把已经掌握的特殊困难群体建立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对接联系,在今后的疫情防控和群众帮扶工作中继续提供精准服务,充分体现人文关怀。

回答完毕,谢谢!

 

主持人 石大东

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部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予以回复。

记者朋友们,是什么构成一座城市的力量?是决策者,更是每一位市民;是热心者,更是每一位文明践行者;是挺身而出的逆行者,更是每一位心里装着别人的人!

我们可能不知道,在很多人看不见的地方,有多少人为郑州战疫而连明彻夜的辛苦付出,有多少人正在与病毒赛跑而竭尽全力,有多少人帮助我们一起扛起了这座城市!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看到各行各业许许多多坚毅的身躯与面孔,他们在风雪交加、寒风刺骨的恶劣天气里,为了阻断病毒、阻击疫情日夜穿行,他们中的有些人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他们是我们值得尊敬的人!

虽然今年的郑州屡经磨难,但磨灭不了的是——每一位郑州人的付出和努力、每一位郑州人的无畏和无悔、每一位郑州人的勇毅和担当!

前几天,郑州发布微信公众号发了一张晚安海报,大致意思是: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有我们!病毒会传染和扩散,但勇敢道义和坚韧坚守能阻止病毒!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拼尽全力,遵守防疫规定,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就一定能够赢得最终的胜利,因为,有一座城市叫“众志成城”;因为,有一种声音叫郑州加油!

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现场的工作人员,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