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郑州市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2-04-21 17:33  

 小全.jpg

发布人:

吴忠阳 郑州市工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陈金芬 
郑州市工信局新闻发言人、二级调研员
陈传建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李新锋
 郑州市金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史明全
 郑州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
郭松涛 
郑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运行处处长

主持人:

崔  源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时  间:2022年4月21日10:00

崔源.jpg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河南省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鼓励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加强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助力实体经济做优做强,郑州市研究出台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郑政办〔2022〕36号)。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将重点介绍和解读《实施意见》,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发布人,他们是:

郑州市工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吴忠阳先生;

郑州市工信局新闻发言人、二级调研员陈金芬女士;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传建先生;

郑州市金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新锋先生;

郑州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史明全先生;

郑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运行处处长郭松涛先生。

下面,请吴忠阳先生就《实施意见》作以情况介绍。

 吴忠阳.jpg

郑州市工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吴忠阳

记者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下面,根据新闻发布会安排,我就《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郑政办〔2022〕36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台的相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起草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指出“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创新的重要发源地、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对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鼓励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我市制定了《实施意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根据我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现状,制定了主要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力争创新型中小企业达到8000家;“专精特新”企业达到2600家,其中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50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30家,“单项冠军”企业(产品)达到15家。为了能如期达成目标,实施意见提出了开展“十大专项”行动,落实30条支持举措。

其中,在梯度培育专项中,大幅提升了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的奖励标准,对新认定的“小巨人”企业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对单项冠军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同时加大了对“专精特新”企业招引力度,对整体迁入我市且正常经营一年的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参照我市新认定补贴标准执行。创新驱动专项中,在现有创新政策支持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支持范围,对于新创建的省级实验室,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支持。在数字赋能专项中,每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免费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系统性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在金融助力专项中,原则上将所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纳入“白名单”,对“白名单”内的授信需求,适当简化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推出“专精特新贷”等专业化信贷,对“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执行优惠利率。在市场开拓专项中,除现有的展会补贴外,我们还增加“专精特新”企业宣传,在机场、高铁站等场所设立专题宣传区,免费展示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和产品。在平台支撑专项中,在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的基础上,鼓励市级小微企业园对入园的“专精特新”企业给予三年房租优惠,对省级以上的“专精特新”还给予电费补贴。同时对省政府奖励的省级以上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示范基地进行配套。在要素保障专项中,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养技能人才,对新培养技师、高级技师和高级技师提升培训分别给予支持。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市)在开发区内建设“专精特新企业园”,并在规划条件下适当提高容积率。

出台实施意见,主要是通过各方面政策倾斜,支持、引导、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下一步,我市将严格按照“三标”活动要求,扎实推动意见落实落地。

谢谢大家。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谢谢吴忠阳先生的发布。

接下来是现场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提问开始。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除市级层面,国家和省级层面还有哪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政策?

 陈金芬.jpg

郑州市工信局新闻发言人、二级调研员 陈金芬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在国家层面,2021年1月2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财建〔2021〕2号),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将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大创新投入。目前前两批已支持到位,我市共17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获得奖补资金3487万元。第三批奖补资金申报工作正在进行,我市已经向省工信厅推荐了26家企业。2021年11月6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从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信贷支持政策等10个方面提出31项具体举措。

在省级层面,2021年9月28日,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印发《河南省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有效期内,按照不超过设备、软件实际投资的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我市第一批共有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得设备软件投资补贴508万元,目前正在拨付资金。2022年2月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豫政办〔2022〕14号),从加快梯度培育、加强财税支持等7个方面,提出20项任务举措。其中,在加强财税支持方面,提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校、院所等联合承担并获得国家重大项目立项的,按照国家拨付经费比例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在促进企业上市方面,提出对申请在沪深交易所、北交所上市的省内“专精特新”企业,按照辅导备案登记、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受理申报材料两个节点,分别给予不超过50万元、150万元补助。2022年3月16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河南省财政厅等7部门发布《河南省“专精特新贷”业务实施方案》及3个配套细则,引导聚合省内外金融机构、创投风投等金融资源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力度,主要支持经省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授信额度上限分别为5000万元、3000万元、1000万元。合作银行通过银行直贷、银担合作和投贷联动等三种金融服务模式向支持对象发放信用类贷款。鼓励合作银行按照不超过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上浮30%投放贷款。河南省财政将统筹使用省级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用于“专精特新”风险补偿。

 

大河网记者

请问,在市场监管方面有哪些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举措?

 陈传建.jpg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陈传建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市场监管部门深刻认识“专精特新”企业在我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主动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融入“三标”活动和“十大战略”行动,按照市政府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帮助“专精特新”企业提升质量管理能力为切入点,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做大知名品牌、做强知识产权。具体来讲,把握三个重点:一是在政策引导上更加有力。按照市政府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场监管部门于2019年5月主导起草发布实施了《郑州市质量提升若干政策》(郑发〔2019〕15号)文件,该激励政策奖补项目涵盖质量品牌、标准化、计量、检验检测、认证管理、专利、商标等30条奖励措施,涉及市场监管全部业务,同样适用于所有“专精特新”企业,其中,对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分别给予1000万元、100万元、80万元、4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荣获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企业分别给予500万元、200 万元、20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我市质量提升奖励政策力度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市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元予以保障。这个奖励文件在互联网公开可查,欢迎大家瞄准目标积极争创、积极申报。目前,从省长质量奖、郑州市长质量奖、各级标准“领跑者”、专利奖评定的结果看,“专精特新”企业占评奖总数的50%以上,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表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二是在服务内容上更加丰富。将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优先纳入市长质量奖、省长质量奖、标准领跑者等品牌培育梯队,优先开展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一揽子帮扶,优先实施知识产权系列保护,优先帮助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综合发挥“四园区四中心一平台”的重大项目引领作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三是在服务方式上更加灵活。深入开展政府购买“一对一”质量诊断服务,加快搭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采取“一带十”孵化方式推行卓越绩效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持续实施“一件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郑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在创新金融服务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李新锋.jpg

郑州市金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新锋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市金融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坚持把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心工作之一,以服务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推进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鼓励驻郑银行开展专业化信贷服务。丰富创新“好易贷”“科创贷”“微业贷”“补贴贷”等信用类金融产品,开发产业链担保贷、专精特新贷等针对性信贷产品,提高信用贷款比重,截至2021年底,我市中小企业信用贷款余额为951.05亿元,同比增长33.82%。二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用好郑州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持续入驻;截至2022年4月2日,郑州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简称“郑好融”)共入驻17家金融机构,上线58款金融产品,注册企业15984家,其中完成实名认证企业12744家。各金融机构通过平台已为4388家企业放款5250笔,放款总额127.5亿元,纯信用贷款占比64.67%,贷款平均利率4.74%。较银保监会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全国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低0.94个百分点。三是出台政府性担保体系建设的有关支持政策。为加大对中小企业优质低价融资担保服务的力度,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郑政办〔2020〕52号)及《郑州市促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奖补资金管理办法》(郑财企管〔2021〕5号),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专项融资担保服务,逐步将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截至2021年底,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在保余额合计259亿元,其中小微和“三农”主体在保户数合计14600余户、在保余额合计62.2亿元,为科技型企业担保金额6.97亿元。四是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规改股”“股上市”。建立“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实施分类指导和靶向培育,对完成“规改股”的企业,给予奖励。截至2021年底,全市新增规改股企业49家。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股上市”,按照多层次资本市场定位及企业成熟度,鼓励创新型中小企业到新三板挂牌并在北交所上市,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沪到深交易所上市,对企业上市挂牌给予100万元到1000万元的奖励。    

 

河南工人日报记者

请问,如何提升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史明全.jpg

郑州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 史明全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聚焦产业需求,强化问题导向,以加快提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为目的,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攻关,创新平台建设,高端人才引进培育、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等全方位加大对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扶持力度,突破了一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制约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为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针对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需求,2022年度将实施一批郑州市重大科技创新专项、揭榜挂帅制重点研发项目,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是凝练一批重大一流课题。以创新龙头企业为主体,联合高校院所组成创新联合体,聚焦国内领先技术、全市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需求,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单个项目财政支持资金1000万元以上,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支撑培育国内领先、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二是组织实施一批“揭榜挂帅”重点研发项目。聚焦全市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前沿技术等,组织实施“揭榜挂帅”重点研发项目,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带动提升郑州市乃至全省相关产业的技术创新水平。

二、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支持我市“专精特新”骨干中小企业联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布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高能级研发平台,对新获批的国家、省级研发平台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和100万元的资金支持。

三、培育一流创新主体。一是构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体系。挖掘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健全“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力度,着力构建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体系。二是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落实好企业研发费补助政策,按照企业研发费用存量+增量进行补助,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金支持,引导“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开展研发活动,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三是强化科技金融支撑。充分发挥“郑科贷”的融资作用,加快设立郑州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投资平台公司,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科技金融支持。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记者

请问,国家级、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的认定条件主要有哪些?企业如何申报?

 郭松涛.jpg

郑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运行处处长 郭松涛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专精特新”企业实施梯度培育,国家级、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每年申报1次,申报上一级别的“专精特新”企业要从已认定的下一级别的“专精特新”企业中遴选推荐,企业需要根据通知要求准备纸质申报材料,按时提交到区县(市)工信部门,工信部门初审后逐级推荐上报。

一、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条件

每年认定条件不完全一致,具体以当年工信部下发通知为准。从2021年申报条件看,需要满足3项分类指标中的1个,同时要具备6项必备指标。其中,3项分类指标为(3选1):1.上年度营业收入1亿元及以上,且近2年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不低于3%;2.上年度营业收入5000万元(含)—1亿元(不含),且近2年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不低于6%;3.上年度营业收入不足5000万元,同时满足:近2年内新增股权融资额(实缴)8000万元(含)以上,研发投入3000万元(含)以上,研发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50%(含)以上,创新成果属于“重点领域”细分行业关键技术重大突破。6项必备指标为:1.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70%以上;2.企业主导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位于全省前3位,且在国内细分行业中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3.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 % ;4.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项或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5项及以上;5.取得相关管理体系认证;或产品生产执行国际、国家、行业标准;或产品通过发达国家和地区认证;6.三年内未发生过重大安全、质量、环境污染事故等违法记录。

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条件

基本条件为:1.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且在省内注册登记存续3年以上;2.近两年营业收入均不少于1000万元;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不低于10%;3.近两年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平均比重不低于3%。专项条件分为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4项,需要至少满足1项以上,每项都有具体的条件要求,由于时间关系不再具体阐述,需要了解的可以咨询当地工信部门。限制条件为:1.近三年发生生产安全、质量、环境污染等重特大事故;2.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失信企业名单,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3.有偷税漏税等重大违法行为。

三、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条件

基本条件为:1.在市内工商注册登记存续2年以上;2.近两年营业收入均不少于300万元;3.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的平均增长率不低于10%。专项条件比照省级“专精特新”的条件有所降低,限制条件和省级一样,由于时间关系不再具体阐述,需要了解的可以咨询当地工信部门。

 

正观新闻记者

请问,《实施意见》提高了对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的资金奖励额度,下一步将如何落实奖补?

 

郑州市工信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吴忠阳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去年11月我市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郑政办〔2021〕65号)规定:对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省“专精特新”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本次出台的《实施意见》又将奖励额度分别提高到了200万、50万,如此额度的真金白银奖励,在中部六省乃至全国都属前列,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决心和力度。下一步,工信部门将商财政部门,共同做好奖补资金兑现工作,现明确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新获评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50万元,对新获评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一次性奖补200万元。二是同一企业同一年度既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又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按照“从高、不重复”原则,给予200万元一次性奖励。三是企业满3年有效期重新申报获评后,未获得过奖励的可以给予奖励,已获得过奖励的不再重复支持。关于申报奖励资金的具体要求,请大家关注工信和财政部门的官网通知。

同时,作为主办单位,市工信局将进一步发挥市促进市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牵总作用,依托联席会议制度,督促各区县(市)和有关部门抓好任务落实,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总结推广“专精特新”经验做法,形成良好舆论环境。并将“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纳入“万人助万企”活动成效考评和换道领跑战略行动专项绩效考核,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好,谢谢。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有其它关心关注的问题请在会后与市工信局等相关发布单位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朋友们,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郑州市制定出台《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千方百计保护好、维护好中小企业发展,让各类市场主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归属感。我们诚挚邀请新闻媒体朋友们聚焦《实施意见》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切实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现场工作人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