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2-04-22 15:29  

小全.jpg

发布人:

景晓明 巩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朱星理 巩义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

肖开霖 中新社河南分社社长

主持人:

崔   源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时   间:2022年4月22日10:00

 

崔源.jpg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四月,春和景明,我们在这里举行“让世界聆听杜甫”——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新闻发布会,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介绍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活动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发布人,他们是:

巩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景晓明先生;

巩义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星理先生;

中新社河南分社社长肖开霖先生。

首先,请景晓明先生介绍巩义市经济社会发展概况、以及杜甫诗歌周的整体情况。


景晓明.jpg 

巩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景晓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让世界聆听杜甫——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活动将于4月29日在杜甫诞生地——河南省巩义市杜甫故里拉开帷幕。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活动组委会对到场的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给予活动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的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郑州,地处中华腹地,古称“商都”。巩义东望郑州,西接洛阳,南依嵩岳,北临黄河,是诗圣杜甫的故里,河洛文化的摇篮,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秦时置县,因“山河四塞 巩固不拔”得名巩县,1991年撤县建市,面积1043平方公里,人口85万,是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工业百强县市、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诗歌之乡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千百年来,河洛文化以其独特的魅力,滋润着这块沃土,孕育着勤劳勇敢、智慧文明的巩义儿女。杜甫继承发扬了中国现实主义文学优秀传统,被后人尊称“诗圣”,其诗具有丰富的社会内容、强烈的时代色彩和鲜明的政治倾向,被称为“诗史”。杜甫在国际上享有盛誉,1961年被评为世界文化名人。

作为诗圣杜甫的故里,巩义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诗歌,在巩义有着极其广泛的文化基础和人文精神。1983年,巩县(今巩义市)召开了杜甫全集汇注研讨会,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叶嘉莹先生参加,后来她还在《叶嘉莹说杜甫诗》这本书里回忆了这次活动经历;1992年,巩义市组织了纪念杜甫诞生128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2012年,巩义市举办了杜甫诞辰1300周年大型纪念活动;先后出版《杜诗书画集》《诗乡月明》等诗歌类书籍;自2015年起,围绕弘扬杜甫“家国情怀”主题,巩义市已经连续7年举办杜甫诗歌文化活动。作为杜甫故乡人,我们传颂杜诗、怀念杜甫,各类纪念杜甫的活动已成为巩义的一个文化品牌。

今年是杜甫诞辰131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郑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建设黄河流域具有鲜明特征的文旅强市,深入推进文旅文明出彩行动,我们举办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推动文艺创作,持续擦亮“中国诗歌之乡”文化品牌,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标杆城市汇聚强大精神合力,为第七届中国诗歌节落地河南奠定基础、营造氛围、增加内涵。

本次活动由中新社河南分社、河南省诗歌学会、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郑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巩义市委、巩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巩义市委宣传部、中新社(北京)国际传播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承办;巩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巩义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巩义市教育局、巩义市融媒体中心、巩义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商学院协办。

本次杜甫国际诗歌周活动将于2022年4月23日(周五)—5月5日(周四)举办,共包含诗歌林启动仪式、“拜诗圣”小程序上线启动仪式两项前期活动,诗歌周开幕式和杜甫专题访谈两大主体活动,以及12项群众文化活动。

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活动是巩义的一张文化名片,也是郑州市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更是中国诗歌界的一件大事,得到了省市各级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到了新闻界的高度关注。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将本次活动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成有影响力和引领力的文化盛会。

“杜甫故乡人、诚邀天下客”,我们也真诚欢迎全国广大诗词爱好者参与到今年的活动中来,共同分享这一文化盛宴。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谢谢景晓明先生的发布。

现在进入现场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举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提问开始。

 

中新社记者

请问巩义市连年举办杜甫诗歌节活动,在社会上有一定的文化影响力,请问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与前几届诗歌文化活动有什么区别呢?

 

巩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景晓明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活动与往年相比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提升嘉宾规格。本届杜甫国际诗歌周将邀请100位左右的嘉宾(如吉狄马加、郑愁予、舒婷、谢冕、席慕容等),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参与,参与嘉宾具有涵盖范围广、层次水平高、综合影响力强的特点。二是突出线上为主。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减少人员聚集,今年的活动遵循“有特色,少而精”的原则,整体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除开幕式保留线下形式外,其他活动均采取线上形式。在开幕式前一周,首次推出“杜甫国际诗歌周—拜诗圣”微信小程序,通过中新社全媒体宣传矩阵渠道进行推广,邀请广大市民、诗歌爱好者、中小学生等参与线上礼拜仪式。同时活动当天在该小程序平台嵌入现场开幕式直播窗口,供广大群众观看、互动、发表评论。三是强化对外传播。本次活动组织市融媒体中心全方位跟进报道,同时,以国家通讯社——中新社强大的海外传播实力为主,联合中央主流媒体、省市地方媒体以及新媒体渠道,形成国际化传播矩阵,对本次活动进行报道宣传,持续提升我市城市形象和文化魅力,着力打造黄河流域具有鲜明特征的文旅强市。四是做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成立专门工作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前报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并且提前一周确定人员名单,总人数控制在100人以内,对人员实行闭环管理,统一组织3轮核酸检测,对所有场所、车辆均配备消杀防疫物资,活动场地按要求严格采取消杀通风等措施,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河南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记者

您好,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今年的诗歌周活动主题是什么,都将举办哪些活动?第二个问题是,巩义市举办历届杜甫诗歌文化活动对于促进“诗乡巩义”建设和推进书香社会建设有什么实际成效呢?谢谢!

 朱星理.jpg

巩义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星理

谢谢你对诗歌周的关注,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

今年的诗歌周活动主题是“让世界聆听杜甫”,主体活动主要有两项:一是诗歌周开幕式,将于4月29日上午举办,内容包含礼拜诗圣、 杜甫诗歌艺术国际传播基地授牌仪式、杜甫诗意文创产品捐赠和江山入画—1:1《千里江山图》的捐赠仪式等。二是与中新社《东西问》合作推出的线上媒体“杜甫专栏”,邀请 30 位国内外知名诗人、学者进行线上访谈,从不同角度畅谈杜甫的诗歌、生平、情怀,形成文章、视频等多种内容。

群众文化活动主要有:巩义市文广旅体局主办的 “我与诗圣有个约定”(第五季)全民诵杜诗线上打卡、“诗乡月明”经典诵读大赛、 杜甫诗歌进乡村(进社区);巩义市教育局主办的杜诗进课堂;巩义市文联主办的“巩义美”摄影大赛作品展、杜甫文化剪纸作品展;巩义市文旅集团主办的文创产品展销会;郑州商学院主办的第二届“走进诗圣”高校接力传诵赛、“我和杜甫抖起来”抖音短视频比赛 、“诗在郑商—杜甫诗歌赏析”线上专栏;市融媒体中心主办的“诗乡雅音杜诗情”等;此外还有“寻访诗圣足迹”诗歌采风、世界读书日暨杜甫国际诗歌林启动仪式等。活动开始前一周,将上线“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拜诗圣”小程序平台,通过中新社全媒体宣传矩阵渠道进行推广,邀请广大市民、诗歌爱好者、中小学生等参与线上礼拜仪式。同时,活动当天在该小程序平台嵌入现场开幕式、礼拜诗圣直播窗口,供广大观众观看、互动、发表评论。

我接着回答第二个问题。

巩义市连续七年举办杜甫诗歌文化活动,充分演绎了黄河文化、河洛文化、杜甫文化,展示了巩义文旅高度融合的大文化之势,为进一步擦亮“中国诗歌之乡”文化品牌,加快建设现代化标杆城市和黄河流域具有鲜明特征的文旅强市凝聚了力量。

我们举办的“我和诗圣有个约定”全民诵杜诗线上活动,通过巩义发布等公众号进行线上宣传发动,掀起了全民诵杜诗热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广大诗词爱好者、学生、家长每天在朋友圈按时打卡分享,每年有近6万个家庭积极参与,累计线上参与人数500万余次。还有杜甫诗歌进乡村(社区)线上朗诵活动,通过在“移动图书馆”APP开辟杜甫诗歌朗诵专栏,动员全市诗歌爱好者广泛参与,共上传朗诵音频、视频2万余个。

2017年巩义市成立了文化广场“诗乡月明”诗歌角,热爱诗词的市民每晚到诗歌角吟诗、背诵、飞花、接龙,成了巩义东区夜色里最迷人的风景。诗歌角的明星小选手杨皓翔、白笑菡兄妹俩,2019年在众多高手中重重突围,进入《中国诗词大会》百人团,不仅显示了过硬的诗词功底,更展示了杜甫故乡人的文化自信。

此外,为推进诗香巩义和书香社会建设,巩义市还持续完善“郑品书舍·子美书苑”城市书房、杜诗主题文化公园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组织“巩义杜甫文化研究会”,在杜甫诗歌中遴选出200首,进行了精注精译,推出有声版图书《杜诗课》,方便广大读者尤其是中小学生阅读、理解杜诗,做到与新媒体的结合,扫码即听。

杜甫国际诗歌周的系列活动,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文化新需求,让城市充满诗意,让文化历久弥新,“文化美”的理念正日益内化为独特的城市底蕴。

 

正观新闻记者

请问,杜甫诗歌文化活动在“读懂中国”算是一个特别的文化活动,那么请您针对“行走河南、读懂中国”谈一下的杜甫诗歌文化的社会要义?

肖开霖.jpg 

中新社河南分社社长 肖开霖

谢谢这位同行的提问。

很荣幸代表中国新闻社河南分社参加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新闻发布会。

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才辈出。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这块土地上的诗人、作家留下了无数杰作,生动、深刻地诠释了中华文化的精神特质。这其中,作为唐代伟大现实主义诗人的杜甫,不仅诗歌成就震烁古今,更以系念家国安危、同情生民疾苦的情怀为世人推崇。以国际视野观之,杜甫及杜甫诗歌也是具有影响力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符号之一。

作为唐代伟大现实主义诗人的杜甫,不仅诗歌成就震烁古今,更以系念家国安危、同情生民疾苦的情怀为世人推崇。以国际视野观之,杜甫及杜甫诗歌也是具有影响力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符号之一,是外界读懂河南,读懂中国,特别是读懂中华文化的一个切口。

即将举办的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是中国新闻河南分社与地方政府围绕“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主题进行的一次尝试。中国新闻社是以对外报道为主要业务的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以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与中国有关系的外国人为主要服务对象,在国内拥有诸多分社机构,在境外也有数十家分支机构。多年来,中国新闻社通过文字、图片、视频通稿,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周刊、海外华文媒体等渠道,积极向海内外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中国新闻社河南分社自创建以来也一直致力于讲好河南故事,传播好河南声音,中原大地上丰厚的文化沉淀一直是我们开展对外报道和国际传播的聚焦点。此次与“杜甫故里”巩义合作,也是希望进一步累积杜甫诗歌乃是中国诗歌文化创意宣传与国际传播的经验。

本次杜甫国际诗歌周期间,中国新闻社河南分社将以杜甫诗歌、诗歌文化、文旅文创为主要切入点,以融媒体报道方式,采访多位诗人、学者、专家以及海内外人士,形成系列报道,探究“国际视野下的杜甫”,以及诗歌文化在东西方文明交往中的作用,同时就文旅文创的融合发展进行鲜活观察,让世界聆听杜甫,让更多海内外人士看到巩义,看到郑州,了解河南。

最后,感谢大家对第八届杜甫国际诗歌周的关注与支持,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中国新闻社河南分社也愿意携手河南各界人士,创新国际传播,聚焦文化魅力,对外传播中原文化之美。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因为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如果大家还有问题需要了解,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巩义市委宣传部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感谢大家对本届杜甫国际诗歌周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大家参加4月29日上午在巩义市杜甫故里举行的开幕式及诗歌周期间其他现场活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这里就结束了!

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