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时间:2022-05-05 18:11  

小全.jpg

发布人:

李慧芳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李洪涛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防控部副部长、市委政法委三级调研员 

张士东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卫生防治部新闻发言人、市卫健委党组成员

王秉贵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哨点信息部执行副部长、市卫健委党组成员

王巨涛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

王鹏程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一级高级主办

 

主持人:

石大东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时   间:2022年5月5日16:00

 

石大东.jpg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石大东

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我们召开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就市民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天地始交,万物并秀,一年中的立夏就是今天,我们在安静中做好自我管理,也定将在希望中迎来下一次相遇。我们让城市暂时静下来、让生活慢下来,是为了把病毒截下来、把传染断下来!

在静和慢的背后,我们也看到了郑州这座城市的温情:商场超市每天充足的市场供应让市民理性消费;各小区设计多样的温暖温情的“出入证”保证居民每天正常出门采购;“快递小哥”把物品送到小区门口,核酸检测点开设“绿色通道”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忙着上课的孩子等等。

从每一位郑州市民的坚守、理解、支持和配合中,我们看到了郑州“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的城市品格。

下面我介绍一下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各位发布人,他们是: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女士;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控部社会防控部副部长、市委政法委三级调研员李洪涛先生;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控部卫生防治部新闻发言人、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张士东先生;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控部哨点信息部执行副部长、市卫健委党组成员王秉贵先生;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王巨涛先生;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一级高级主办王鹏程先生。

首先,请李慧芳女士通报郑州市疫情防控进展情况。


李慧芳.jpg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李慧芳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现将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病例报告情况

5月4日,全市新增新冠肺炎阳性病例28例,其中:确诊5例、无症状感染者23例。4月30日至今天中午12时,全市累计报告阳性病例71例,其中确诊19例(郑东新区4例、金水区7例、二七区5例、管城区3例),无症状感染者52例(郑东新区4例、二七区29例、管城区9例、惠济区5例、中牟县2例、金水区2例、荥阳市1例)。

二、核酸检测情况

当前,我市本轮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针对可能出现的隐匿性传播,采取区域检测与重点人群检测相结合、压茬推进,尽快排干捞净潜在感染者;同时,精准流调排查,快速发现并锁定风险人员。通过“核酸+流调、流调+核酸”的方式,力争在5月10日左右实现社会面“清零”,确保完成“三天内圈住封死疫情,一周内实现社会面清零,一个潜伏期内实现社会面和隔离点‘双清零’”的工作目标。

从核酸检测情况看:5月2日进行的市内9区区域检测,社会面筛出阳性2例;3日进行的市内9区区域检测,筛出阳性33例,其中社会面21例、重点人群12例。昨天进行的第3轮全市区域检测,共检测1293.15万人次(含航空港区),筛出阳性19管,其中社会面8管、重点人群11管,目前正在加快复核中。今天进行的除港区外全市区域检测,截至中午12时,完成采样1031.2万人,筛出阳性6管,均在重点人群中发现。从整体检测情况看,病例增长相对平稳,防控工作整体有序有效。

三、流调溯源情况

坚持“初筛即开展”,“一病例一专班”“一重点区域一专班”对全部感染病例和重点区域,快速深入开展流调溯源。按照同吃、同住、同空间、同建筑、同单位“五同”的工作要求,科学界定密接、次密接人员,并对前期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群“回头看”,进行查漏补缺,进一步排除隐患。同时,以钱塘衣城、京莎广场、牧业经济学院家属院等风险场所及关联人员为重点,适度扩大流调范围,及时堵塞排查漏洞,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截至今天中午12时,已累计排查密接4741人、次密接7102人,向外地发送协查函512件、涉及500人。对排查推送重点区域的风险人群,严格交通卡点管控,要求非必要不离郑,尽最大努力减少风险扩散、疫情外溢。

四、隔离管控情况

坚持“应隔尽隔”,对流调排查出的所有风险人员从快从严落实隔离措施,确保密接、次密接人员8小时内管控到位。市、县两级督查组对所有隔离点进行拉网式排查,进一步查找转运、隔离、个人防护、垃圾清运等关键环节的短板和漏洞,对发现问题进行清单式交办、销号式管理,坚决消除隔离场所交叉感染和病毒扩散风险。为有效提升集中隔离能力,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宽备窄用”“让房等人”的工作要求,目前正按照每万人不少于40间、全市不少于5万间的标准,加快扩充隔离用房,计划用3天时间启用2.4万间隔离房。目前,全市已启用隔离酒店109家、8229间,正在集中隔离8096人。同时,航空港区5000套集中隔离用房第一批608套已具备随时启用条件,方舱医院也正在加快建设中。

五、社会保障情况

为真正解决群众“医”“食”后顾之忧,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了生活必需品保障应急预案,紧盯万邦等重要民生物资集散地,畅通物资保供“大循环”;协调丹尼斯、永辉等商贸流通企业,加强蔬菜直供和仓储库存,将生活物资储备量提高至平时销量的5倍,将备货、补货频率提升至日常的3倍,做到供应不脱销、不断档,畅通物资供销“内循环”;鼓励居民利用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方式进行物资采买,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通物资配送最后100米,畅通物资配送“微循环”。此外,还通过12320、12345、“郑在抗疫”平台、“郑好办”APP等渠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特别是持续完善“郑好办”上的“防疫服务专区”,提供紧急求助、血透预约、孕产妇绿色通道、心理援助等特殊就医服务;通过开展“上门服务、送药诊断”行动,为残疾人、孤寡老人、慢性病患者等提供专项服务;对封控区内的常见病患者进行上门施治,尽全力解决疫情管控期间老百姓的紧急就医需求。

朋友们!我市于5月3日发布了第73号通告,对核酸检测、生活保障、人员流动、开学授课、出入郑管理等工作进行了明确,但从当前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看,还存在着如:出入小区不顺畅、市场保供不均衡、教育教学受影响等客观问题,已经引起了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高度重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已安排商务、市场监管、卫健、工信、教育等相关部门,针对当前居民和网友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加快进行研处,并安排督查组持续进行跟踪问效,以推动快速解决实际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热线电话和救助平台,虚心听取广大市民朋友们的意见建议,对于居民合法、合理、合情的诉求,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对于非常态化问题,耐心做好解疑释惑,真正用心用情关注群众需求,用行用力解决“急难愁盼”,努力改进郑州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不足,尽可能为群众的生活提供高质量的便利服务。同时,也请广大市民朋友们继续主动落实全市疫情防控要求,严格遵守小区出入规定,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携起手来共同守护这座“中原之城”“绿色之城”,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齐心协力战胜这场疫情遭遇战。

谢谢大家!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石大东

谢谢李慧芳女士详细的发布。接下来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现在提问开始。

 

新华社记者

为了以最快速度圈住封死捞干扑灭新的疫情燃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从5月2日起,郑州已进行了三轮核酸检测,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谢谢!

王秉贵.jpg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控部哨点信息部执行副部长、市卫健委党组成员 王秉贵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为快速有效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自5月2日起,市内9区(不含航空港区)进行了三轮核酸检测,县市进行了一轮核酸检测。共抽调采样人员21776人,其中,省辖市支援7607人,共筛查2797.3万人次。

本着“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保证质量”的原则。我们主要采取三个方面举措:一是抽调各部门精干力量,快速完成平急转换,建立核酸检测组织架构。二是广泛动员群众参与,运用郑州发布、微信群、物业通知等发布信息,做到家喻户晓。建立核酸检测与居民健康码挂钩机制,对不参加区域核酸检测的居民,健康码一律标记为黄码;连续三轮不参加区域核酸检测的居民,健康码一律标记为红码。同时,我们还采取了“敲门行动+上门服务”,以及扫街、扫楼等爱心服务措施。针对上网课学生特别开通了“绿色通道”,随到随检。三是切实加强全程质量控制。统筹采、送、检、录各环节,检测工作形成闭环,确保检测覆盖率、质量有保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73号通告发布后,为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对于人员出行、车辆通行方面,有哪些保障措施,对于离郑人员有哪些具体要求?请介绍一下。谢谢!

李洪涛.jpg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控部社会防控部副部长、市委政法委三级调研员 李洪涛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就当前疫情形势下,我市保通保供车辆、居民群众出行和车辆通行等问题,我简要作以介绍。

一是对除封控区外的主城区居民,每天每家可安排1人,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小区临时出入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社区指定地点购买生活物资。临时出入证由各社区向居民发放,仅限于到社区指定地点采买生活必需品,禁止在外扎堆聚集,不得跨区域流动、不得作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凭证。严控采买时间,采买后立即返回家中,原则上对超出1小时的人员,减免后续出行次数。小区居民出门请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完核酸检测后立即返回家中,不扎堆聊天、不聚集健身、不长时间室外逗留。

二是疫情防控、医疗救护、应急抢险、垃圾处理、行政执法、保障城市基本运行的水、电、燃气、通讯、快递、外卖、农贸市场等行业从业人员,身着工装,持所在单位开具的相关证明,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凭身份证、健康码绿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正常外出,社区、楼院卡口工作人员查验相关证明材料后应予以通行。军警、120等特种车辆凭本身特殊标识可直接通行,其他车辆上路行驶,需持有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的车辆通行证或商务部门印发的保供物资运输通行证,原则上私家车不予通行,鼓励乘坐公共交通。

三、封控区内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码红码人员,原则上不得外出。谢谢!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市民、网友非常关注能否顺利求医问诊。因此,我的问题比较多:一、常见病、慢性病患者如何就医?二、封控区群众及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如何就医?三、除了集中隔离及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封控区域之外的居民,如何就医?四、疫情期间,如有心理健康出现问题,怎么办?五、跨区就诊及外地患者就医服务如何保障?谢谢!

张士东.jpg

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控部卫生防治部新闻发言人、市卫健委党组成员 张士东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确实如你所言,看病就医是广大居民关注的焦点。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的医疗服务工作,满足大家的就医需求,结合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我们想方设法,尽心尽力满足居民的各类健康需求。现在,我逐一回答推出的多项举措。

第一个问题,如何保障常见病、慢性病患者的健康咨询和诊疗服务?

我市坚持原则上小病不出社区、村及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遏制疫情蔓延。要求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开通热线,提供24小时健康咨询服务,开展常见病、慢性病和拔管、留置、换药、拆线、打疫苗等常规诊疗。慢性病人用药适当延长处方用量,封控区可送药上门。

对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孕产妇等特殊患者,要求各区县市主动摸底,并登记造册,告知就医流程,协调解决好就医需求。需到医院就医的,由辖区安排专车转送定点救治医院,就医结束,由辖区安排专车闭环接回。

同时也温馨提示,有以上特殊就医需求的,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便于辖区疫情防控部门统筹安排,保障患者能及时就医。

第二个问题,如何保障封控区群众及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医疗服务?

我市针对落实集中隔离及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封控区域群众等风险人群,罹患高热急症、心脑血管疾病等急危重症患者、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孕产妇、新生儿、外科手术等急需就医的,主城区指定郑州人民医院,各县(市)、上街区、航空港区也分别确定定点医院进行集中收治。

有急性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创伤、昏迷、高热、急产等急危重症情况的,可拨打120急救电话,由120急救指挥中心调派救护车接转送定点医院救治。

在这里我也呼吁广大居民:疫情期间,非急危重症患者不要随意拨打120,避免占用急救资源。

根据需要,我公布一下定点救治医院11部服务电话,方便广大居民拨打:

综合医疗机构9部服务电话:

郑州人民医院服务电话:67077856

登封市人民医院服务电话:62890663

中牟县人民医院服务电话:56929100

巩义市人民医院服务电话:64398555

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服务电话:62609997

新密市中医院服务电话:56131111

荥阳市人民医院服务电话:64622009

上街区辖区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服务电话:85138010

航空港区辖区郑州大学一附院南院区服务电话:15378786223

肺结核、艾滋病等传染病定点医院1部,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荥阳院区服务电话:60331591

肿瘤放疗定点医院1部,郑州市中心医院服务电话:17637172753

第三个问题,除了集中隔离及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封控区之外的居民,如果有到上级医院就医需求的怎么解决?

我市对除集中隔离及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封控区域之外的群众,有到上级医院就医需求的,原则上在区域内有相关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就近就诊,减少跨区域流动。病情允许时,要提前与医院联系,凭街道社区出具的就医证明,落实“两点一线”要求,有序正常就医。

第四个问题,心理健康援助服务如何保障?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开通心理服务热线,24小时为广大群众提供疫情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和心理援助服务。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心理援助热线:55622625;

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心理咨询热线:967886

第五个问题,对于跨区就诊及外地患者就医服务如何保障?

疫情期间,我市原则上建议患者在当地就医,一方面,各地医疗机构综合实力均较强,可以满足群众绝大多数的就医需求,如确实需要上级医院予以指导的,可先通过远程会诊等方式邀请专家会诊,远程指导当地救治工作;另一方面,跨区域就诊途中有增加患者疫情传播的风险,鉴于当前的疫情形势,建议尽量减少跨区域流动,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对于确需转送上级医院就诊的,患者所在医院要与拟转诊的上级医院提前沟通联系,对接好后,安排救护车“点对点”闭环转送。必要时,患者所在医院向所在地卫生健康委报告,由所在地卫生健康委向上级卫生健康委报告并予以协调。

患者转诊前,要将就诊患者信息,包括患者及陪同人员姓名、身份证号、联系电话,基本病情、转送车辆车牌号、对接联系人及电话等相关信息,报告所在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由所在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书面函告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以便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通知交通卡口,及患者拟就诊医院所在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为患者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患者就医通道的畅通。

外地就医患者来郑后,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疫情风险地区患者来郑就医时,要落实闭环管理,避免与普通患者交叉,在院治疗期间落实单人单间隔离治疗。原则上不陪护,确需陪护的,只限一名陪护,并与患者一同在单间隔离,不得私自外出。外地患者治愈出院,需返回当地的,要提前与归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和社区(村)报备,如实告知医疗救治报备情况,凭医疗机构出院证明和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可离郑,各交通卡口应予以放行。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卫生防治部感谢广大居民理解与支持,我们将尽心尽力确保广大居民出得小区、进得医院、看得上病。

谢谢!

 

凤凰网记者

从5月5日起,郑州市主城区的中小学生开始居家线上学习,在线上教学方面,市教育局具体做了哪些安排?还有一个月就要高考了,高三学子正在积极备考。在目前的居家复习备考的条件下,对高三学子有什么复习方面的建议和提醒?

王巨涛.jpg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 王巨涛

谢谢记者的提问。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

5月3日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73号通告发布之后,市教育局立即启动线上教学应急预案,制定了12条线上教学指导意见,对线上教学进行了全面部署。

指导意见要求,各开发区、区县(市)教育部门和各学校要进一步优化“一县一策”“一校一案”线上教学方案;进一步完善“家长、班级、年级、学校”四级联动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准确把握学生心理需求,引导学生调整心理状态,营造良好的线上教学样态;进一步健全家校协同机制,切实加强家校联动,指导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确保线上教学有效开展。

我接着回答第二个问题。

由于疫情多点散发,迅速蔓延,打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安排和毕业年级学生的复习计划。为了守住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底线,最大限度减少对学生学习生活的影响,通过综合分析、深入研判,我们艰难地做出了学生暂缓返校转为线上教学的安排。广大学生和家长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大全力配合,让我们倍受感动。

毕业年级的学生线上复习,客观上有一定的不便和困难。面对眼前短暂的困难,同学们,一要调节好心理和情绪,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和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积极投入复习备考;二要结合线上复习安排,合理安排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有效释放压力,提高复习效果;三要抓住临考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强化综合复习的基础上,培养良好的应考习惯,争取取得优异成绩,实现个人目标和追求。

目前,我们正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形势,实时分析研判,只要疫情防控条件允许,我们将第一时间尽早尽快安排高三学生返校,实行封闭管理,冲刺高考。

在此,我们要求全市所有学生、恳请学生同住人员,一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和各项措施,主动配合学校做好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聚餐,共同努力,共克时艰。

谢谢大家。

 

郑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目前,受疫情影响,广大市民比较关注市疫情期间的蔬菜、肉、蛋等民生商品价格问题,请问咱们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确保民生商品价格稳定?谢谢!

王鹏程.jpg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一级高级主办 王鹏程

谢谢记者的提问,同时感谢大家对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关心支持。受疫情影响,我市近期民生商品价格出现一些波动,目前,从总体上看,生活必需用品供应充足,市场价格波动基本是在正常范围内。

针对市民朋友关心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主要采取以下三方面措施,全力保障我市民生商品价格稳定。

一是扎实做好市场价格监管。重点关注粮、油、肉、蛋、蔬菜等民生商品价格波动情况,部署安排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市场巡查和检查力度,每天开展市场价格督导巡查,重点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的商品价格进行检查。5月3日至今,全市已出动检查人员2300多人次,检查商超、农贸市场、便利店等1259家。同时,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快速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价格事件,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够及时应对、快速处置,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疫情期间,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市场价格稳定。

二是引导企业自觉规范价格行为。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上门发放价格提醒告诫函等多种方式,在全市广泛开展价格政策提醒告诫,截至目前,在全市已发放张贴价格提醒告诫函1000余份,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等工作,引导经营者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积极承担社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经营价格承诺,自觉做到守法诚信经营,积极配合政府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三是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郑州市局专门成立工作小组,每天对全市市场价格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价格监管工作落到实处,及时分析研判市场价格变动情况,指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市场商品价格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判、早处置。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对疫情期间发生的舆情、投诉和举报案件,及时受理、快查快办,对串通涨价、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的价格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坚持露头即打、绝不姑息,坚持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对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最高可处罚500万元的罚款,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对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全市市场价格秩序稳定,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同时,欢迎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监督,发现价格违法线索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谢谢!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石大东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如果大家还有问题,请联系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宣传部,我们将第一时间予以回复。

媒体朋友们!刚才各位发布人就疫情进展、防控政策、物资保供、交通出行、求医问药等方面介绍了郑州市的具体安排,市民所想的、市民所急的、市民所愁的、市民所盼的,也正是我们正在做的、努力做的和将要做的!

根据省市疫情指挥部和省委宣传部的要求,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的“顶端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的“大象”客户端,以及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郑州报业集团的正观新闻、12345市长热线、郑州发布、郑好办和心通桥联合建立的“郑在抗疫·一帮到底”平台,是受理市民急、难、愁、盼问题的网上媒体助政平台,大家有诉求可以登录平台进行反映,我们会第一时间回应、解决。

媒体朋友们,郑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近100年前的“二七大罢工”就发生在这里,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奉献宽容的“二七精神”早已融入近1300万每一位郑州人的血脉,每一位市民都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员。

接下来,郑州市将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短时间扑灭疫情燃点。郑州有这样的能力、有这样的底气、有这样的力量,也有这样的经验,更有这样的精神!

昨天是“五四青年节”,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给广大年轻人写了一封信《不被大风吹倒》,回答“如果人生中遇到艰难时刻,该怎么办?”时说:当我们遇到艰难时刻,不要灰心,不要沮丧。一个人可以被生活打败,但是不能被生活打倒!

近1300万千万郑州市民汇聚自身的力量,每个人微光虽微,但永恒绵长;大风虽巨,但1300万郑州市民手拉手肩并肩,一起站稳,就不会被大风吹倒!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感谢各位发布人,祝大家“夏安”!谢谢大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