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关于支持期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期货+”战略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8-12 16:27  

小全.jpg

发布人:

李黔淼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晓明 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

李新锋 郑州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

李秋红 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吴怀广 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主持人:

崔   源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时   间:2022年8月12日15:30

 

崔源.jpg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为支持期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期货+”战略,助力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提升期货创新能力、辐射服务能力和“郑州价格”的国际影响力,近期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期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期货+”战略的实施意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将重点介绍和解读《实施意见》,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发布人,他们是: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黔淼女士;

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王晓明先生;

郑州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新锋先生;

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秋红女士;

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怀广先生。

下面,请李黔淼女士就《实施意见》以及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的工作安排进行发布。

 

李黔淼.jpg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黔淼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郑州市政府,对新闻界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郑州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对政府方方面面工作给予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通报《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期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期货+”战略的实施意见》出台的相关情况,以及郑州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的工作安排。

郑州商品交易所是1990年10月12日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全国首家期货市场试点单位,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期货交易所,也是郑州打造国家区域性金融中心的一张金字招牌。在上市品种方面,现有商品期货品种23个,商品期权品种6个,在全国占比分别达到35.9%和26%。在引领带动方面,吸引近100 家期货公司在郑州设立总分机构,占全国期货公司总数的56.7%;每年吸引800亿元期货交易结算资金汇聚郑州,聚集期货从业人员3000多人。在影响聚焦方面,“郑州价格”每日通过彭博、路透、万得等知名资讯系统向全球发送。根据国际期货业协会(FIA)统计,2021年郑州商品交易所成交量在全球主要期货及衍生品交易所中居第7位。在证监会和省政府的支持下,从2016年起,郑州市政府与郑州商品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成功举办5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目前该论坛已成为具有较高国际影响力的期货业盛会,今年将持续办好这一高端论坛。

去年4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增加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产品”。11月27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调研郑州商品交易所时强调,郑州商品交易所是我省资本市场的金字招牌,要大力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创新发展,不断推出新品种、新工具,为实体经济发展/发挥服务驱动引领作用。今年4月11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的意见》。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文件精神和楼阳生书记讲话要求,大力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把期货业打造成为郑州特色优势产业,把郑州商品交易所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衍生品交易所和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支持期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期货+”战略的实施意见》。

市政府出台的这个专项政策,主要框架内容是:明确“1个目标”,聚焦“2条主线”,突出“6个重点”。明确“1个目标”,就是通过实施“期货+”战略,把郑州商品交易所打造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期货定价中心、期货价格避险中心和期货机构集聚中心,持续增强赋能区域经济发展效果,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聚焦“2条主线”,就是发挥郑州商品交易所龙头带头作用和促进期货业高质量发展。突出“6个重点”,就是实施“期货+经营主体”“期货+实体产业”“期货+对外开放”“期货+枢纽经济”“期货+绿色金融”“期货+人才培育”6个方面的“期货+”战略,每个战略重点均明确了具体任务和责任单位,确保政策“礼包”看得见、用得上、拿得到,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

为有力推进郑州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的系统工程,市政府将主要从以下三方面抓好文件的落细落实落地。在强化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方面,支持郑商所上市、创新型品种、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上市公司、国有企业等积极利用期货市场避险保值;在航空港区、经开区、上街区利用空港、陆港、内陆水港、中欧班列、口岸体系等优势,完善综保区功能,探索设立保税交割仓,形成期货保税交割模式;完善商品期货交割服务体系,实现期现联动发展,推动形成大宗商品产业链资源配置中心。在营造良好期货生态方面,努力吸引法人期货公司、功能性总部、区域管理总部、法人子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营业部、期货信息技术服务机构、数据资讯服务商等在郑集聚发展。将按照“一核心、两园区、三个功能拓展区”布局全市期货产业,以龙湖金融岛为依托,建设交易核心功能区;在郑东新区、金水区选择起步区,绘制期货业招商图谱,围绕期货经营机构、服务机构开展招商;努力将郑州市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期货机构集聚中心。在保障政策落实机制方面,将成立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期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确保相关扶持政策资金到位。

谢谢大家!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谢谢李黔淼女士的详细发布。

接下来是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提问开始。

 

经济日报社记者

在河南省政府4月份出台《关于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的意见》之后,郑州市政府也出台了《关于支持期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期货+”战略的实施意见》,“期货+”实施意见都有哪些具体举措?请介绍一下,谢谢。

李新锋.jpg 

郑州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 李新锋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

该《实施意见》旨在通过实施“期货+”战略,把郑州商品交易所打造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期货定价中心、期货价格避险中心、期货机构集聚中心,提出了发挥郑商所龙头作用和实施“期货+”战略两方面内容:

(一)发挥郑商所龙头作用。建立高标准保障机制,支持郑商所推动鸡肉、钢坯、烧碱、对二甲苯、丙烯、水泥、瓶片等品种加快上市,建设新一代大数据与技术研发中心。

(二)实施“期货+”战略。

    聚园区,开展专项招商,大力引进和新设各类期货机构,同时支持在郑期货公司做大做强,吸引境内外期货信息技术服务机构、数据资讯服务商、大宗商品研究咨询机构来郑发展,丰富期货市场技术生态链条。对新设和引进的法人期货公司按照实缴注册资本规模给予2%的奖励,最高一次性奖励1亿元;对期货公司设立的风险管理、资产管理等子公司按照实缴注册资本规模给予1%的奖励,最高一次性奖励5000万元;对功能性总部(区域管理总部)、一级分公司、首家营业部,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100万元、20万元。

二是期货+实体产业。支持银行、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农业龙头企业开展“期货+”服务,完善商品期货交割服务体系,支持上市公司、国有企业、龙头企业等,积极利用期货价格信息合理安排生产经营,科学运用期货套期保值工具规避原材料、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稳定生产经营。对经郑州商品交易所认定,注册在郑的新增期货交割仓(厂)库、保税交割仓(厂)库、质量检测机构,分别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

三是期货+对外开放。支持郑商所研发上市国际化新品种,推进更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鼓励举办高端期货专业论坛,提升郑商所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期货论坛的影响力。对举办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活动经费的25%一次性给予承办方最高100万元资金补助。对行业协会、高校、企业、金融机构、媒体在郑举办大型期货论坛,根据论坛层级和规模给予经费补助10—50万元。

四是期货+枢纽经济。支持波罗的海巴拿马型干散货船运价指数(BPI)期货、物流运力指数等新品种研发上市,叫响“郑州物流价格”,提升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物流定价中心地位。培育和引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宗商品交易商,支持传统贸易商升级为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商。对现货综合经营效果排名前三位且在郑的交易主体各给予50万元奖励。

五是期货+绿色金融。支持推进天气指数、新能源、新材料等绿色衍生品研发和现有品种绿色转型,引导、推动郑州相关产业转型升级、重塑优势。

六是期货+人才培育。加大对期货行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符合“郑州人才计划”相关政策的,按规定提供子女教育、购房、人才公寓和就医等方面政策支持。在郑东新区、金水区设立的期货产业相关机构享受优秀人才政策,年薪40万元以上的人才给予个税返还。

谢谢大家。

 

中国网记者

省、市两级政府均为河南期货市场发展营造了极为有利的政策条件,在这样的形势下,郑州商品交易所未来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王晓明.jpg

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 王晓明

郑州市支持期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期货+”战略的出台,对于推进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意义重大,郑州商品交易所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按照政策要求,与各级各部门携手共进,不断提升产品供给和市场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发现价格、管理风险和配置资源等功能,集聚金融与产业资源,助力郑州擦亮“期货”特色名片。

一是丰富重要特色品种供给。在前期上市尿素、花生、纯碱、苹果、红枣等地方优势特色品种基础上,以国家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继续研发上市重点产业板块品种和区域性优势品种,持续拓展品种覆盖领域,丰富产业链上下游品种,构建完善的衍生产品体系,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二是更好发挥郑商所龙头作用。加快推进新一代大数据与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以大容量数据处理和高速网络通信优势聚集交易群体,吸引汇聚金融科技人才;鼓励和引导本地仓储企业积极申请成为商品期货交割库,引导物流、包装等产业协同发展。通过充分发挥“市场磁石”效应,吸引各类资源要素聚集郑州,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

三是配合战略实施打造特色服务。配合“期货+”战略落实,强化“市场优先”服务理念,推动打造特色化市场功能体系。围绕河南本地企业的定价、融资和增信等需求,丰富综合业务平台功能、提升期货辐射服务能力,助力构建期现融合的产业链生态圈,促进金融与产业资源的集聚融合。支持河南本地企业参与“产业基地”等项目,鼓励和引导在郑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等市场主体,持续开展“期货+”综合服务创新。

四是深入推进多元开放。按照“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要求,加快制度规则与国际最佳实践的深层次对接,持续做好PTA品种的境外市场培育,研发上市更多国际化品种,深化跨境交流合作,探索多元化的对外开放路径,加快大宗商品国际定价中心建设步伐,与相关各方一道办好“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大参考记者  

郑商所及郑州市近一半的期货公司都在东区集聚发展,那么郑东新区管委会在支持郑商所优势再造及期货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将会有哪些举措呢?

李秋红.jpg

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李秋红

为充分发挥郑商所龙头作用,进一步提升期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郑东新区拟从以下几个方面支持郑商所优势再造及期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支持郑商所研发新品种,并为新品种调研论证等提供便利;二是落实属地政府管理及服务职责,将郑商所纳入疫情防控、防汛等应急事件重点保障对象,建立高标准保障机制,确保极端情况下郑商所交易结算不中断。支持郑商所建设新一代大数据与技术研发中心,不断提高郑商所交易承载能力;三是以郑商所新一代大数据与技术研发中心为核心,建设期货产业集聚园区,周边集聚期货经营机构及上下游产业机构;四是高品质举办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让境内外市场各方进一步了解、熟悉郑州期货市场,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与深度;五是对郑商所及期货业高级人才,按规定提供子女教育、购房、人才公寓和就医等方面政策支持,加大期货高端引才留才力度。六是举办“期货+企业”系列活动,多渠道开展宣传,展示期货市场优秀案例,宣传期货市场发展重要成果及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经验做法,形成全社会“懂期货、用期货”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郑东新区管委会将积极落实楼阳生书记指示精神和省、市政府支持郑商所优势再造工程有关政策措施,通过多方位支持郑商所优势再造,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郑州报业集团记者

金水区作为期货集聚区有何优势?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期货高质量发展?

吴怀广.jpg

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吴怀广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金水期货业发展的关注。

金水区位于美丽的黄河南岸,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主城区、承担省会政治功能的核心区,作为全市期货业集聚区,拥有比较突出的区位资源、人口市场、消费流通、产业基础等发展优势,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金水发展期货业有实力、有基础。金水区是河南省委、省人大、省政协、省军区以及大部分省直单位所在地,全区经济总量近190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260亿元,是全省唯一一个社消零破千亿的县(市)区,以占全市1.8%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市13.5%的财政总收入、15.1%的地区生产总值,获评全国212个国家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专项考核优秀档次第二名,位列全国创新百强区第8位、投资竞争力百强区第11位、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20位。第二,金水发展期货业有底蕴、有优势。上世纪九十年代,全国五大期货交易所之一的郑州商品交易所起步于金水、“郑州价格”由此名扬世界;600余家金融机构深耕于金水,52家期货公司扎根于金水,全区金融行业年营业收入超过650亿元,增加值达461亿元、占全市的1/3,金融产业集聚效应十分突出。第三,金水发展期货业有未来、有潜力。金水区是全省极少数同时纳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行政区,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超200万人,拥有各类市场主体29.2万户、占全市近1/5、全省近1/30,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多年排名市内六区第一,形成了覆盖全省、辐射中部地区的消费、交易、流通市场,为金水乃至全市期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经过多年的发展实践,金水的现代金融业尤其是期货业发展,乘风而起,蔚然成势,正处在最优的战略机遇期,最佳的发展窗口期。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行动”,紧盯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建平台、育产业、优环境、增效益,不断开创期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第一,突出“期货+”战略,全力壮大产业规模。以未来大厦、荣勋赢座、浦发国际、盛润国际广场等专业“金融楼宇”为载体,在金水路、未来路、中州大道合围区域,建设金水期货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区,制定期货类企业招商图谱,引导河南水投融资租赁、河南砥盈私募基金等新兴金融企业,探索“期货+金融租赁”、“期货+私募基金”业务,形成集聚发展态势。第二,突出“互联网+”方式,高标建设产业平台。发挥互联网赋能优势,抢抓自贸区政策机遇,加快发展河南物产集团、中钢网国际钢铁交易产业园、易宝支付跨境电商产业园、淘钢网总部运营中心等平台项目,争取设立河南省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积极承接全省、乃至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跨境电商业务、大宗商品交易业务,做大做强网络货运平台经济、互联网钢贸经济,助力提升“郑州价格”国际影响力。第三,突出“服务+”举措,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搭建“金企通”服务平台,精心组织“上门走访企业日”“企业家恳谈日”,用好“1+N+X”“自贸十条”“助企暖心双十条”等一揽子产业扶持政策,实行“金小二”全程帮办代办服务,着力解决企业难点痛点问题,打造“金质”营商环境。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立明日之“期”、通天下之“货”、扬郑州之“价”。金水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盯期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搭建更加优质的发展平台,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保障,用最大的热情、最高的效率、最佳的环境,欢迎每一位有志之士,走进金水、扎根金水、创业金水。

谢谢大家。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好,谢谢。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有其它采访需求,请在会后与金融局等相关发布单位联系,进行深入采访了解。

朋友们,郑州商品交易所作为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平台,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旨在打造全球有影响力的期货定价中心、期货价格避险中心和期货机构集聚中心,更好助力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我们诚挚邀请新闻媒体朋友们聚焦《实施意见》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切实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感谢各位工作人员,谢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