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8-31 14:58  


小全.jpg

发布人:

王义民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

赵继成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

王德敏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主持人:崔  源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时   间:2022年8月31日10:00


崔源.jpg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将于2022年9月20日至22日在郑州举行。这是继2019年、2021年郑州成功举办第八届、第十届年会后,中国北斗年度盛会第三次花落郑州。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将围绕郑州市北斗产业发展布局、大会筹备情况、全国卫星导航定位产业及北斗应用产业发展情况和郑州高新区北斗产业情况等进行发布,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义民先生;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赵继成先生;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德敏先生 。 

首先,请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义民先生介绍郑州市北斗产业发展布局和大会筹备情况。

 

王义民.jpg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 王义民

各位媒体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新闻发布会。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北斗导航产业及历届北斗大会的持续关注。在此,我简要介绍一下郑州市北斗产业发展情况和大会筹备情况。

一、郑州市北斗产业发展情况

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国重器。郑州是全国十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互联网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城市、全国重要的通讯枢纽和数据交换中心、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等。同时,郑州位于全国的中心地带,发展北斗产业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并对全国具有辐射和带动作用。近年来,郑州市高度重视北斗应用产业,积极发展5G及北斗相关产业,稳步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广5G及北斗场景应用,推动北斗导航应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产业规划布局明晰。出台了《郑州市 5G 及北斗产业发展规划 (2021-2025 年)》,抢抓国家“新基建”发展机遇,按照“5431”发展路径加快培育5G及北斗产业,即五个特色发展方向:5G及北斗智能终端和相关配套产品、5G及北斗安全芯片和支撑体系、5G及北斗应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5G及北斗大数据生态应用、5G及北斗产业培育和应用创新;四个重点建设基地:研发创新基地、生产制造基地、应用示范基地、信息安全基地;三个创新应用领域: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一个融合发展体系:构建空(5G)天(北斗)一体化的创新场景应用,努力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5G产业发展先行区、创新应用示范区和北斗产业集聚发展高地,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二是创新资源不断集聚。郑州市把北斗应用产业等作为未来新兴产业来发展,在数据终端、智能装备制造、北斗应用系统集成、北斗位置服务四大领域聚集了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中电科二十七所、中船重工七一三所等一批北斗领域知名高校和研发机构,不断完善北斗技术研发和应用体系,形成了具有较强特色的北斗创新型产业集群和北斗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基地。近年来,郑州市规划建设了高新区北斗产业园、郑州航空港区北斗产业园、河南省地理信息导航产业园等产业载体,以及河南省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中心、河南时空地理信息院士工作站等重点研发平台,为北斗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产业应用市场广阔。郑州市作为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通信枢纽,在发展北斗产业方面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具有广阔的高端导航定位应用市场,尤其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精准农业、文化旅游、大健康、智能制造等领域北斗应用产业化水平较高。依托郑州高新区打造“北斗云谷”,致力于建设国内领先的北斗产业应用示范和技术创新基地;依托航空港实验区打造“北斗+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规划建设了郑州航空港区北斗产业园,以合众思壮、鸿富锦电子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开展北斗技术相关的高精度产品及移动终端的研发和生产。

四是企业培育成效初显。郑州市坚持引外培内并举,不断健全北斗产业发展相关的政策、资金、保障等支撑体系,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北斗产业链条,培育引进北斗骨干企业队伍,现已培育引进了辉煌科技、思维自动化、天迈科技、捷安高科、威科姆科技、蓝信科技、辰维科技、大华安防、合众思壮、鸿富锦电子、南方测绘等龙头骨干企业。截至2020年底,郑州市北斗应用产业产值约300亿元,骨干企业集聚态势初显,产业基础基本形成。

二、第十一届年会筹备情况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已经成功在郑州市举办两届,期间,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新区管委会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已经形成了比较默契的办会理念、办会规则。第十一届年会筹办活动启动以来,市直有关单位和郑州高新区精心筹划、精心部署、精心推进,大会各项筹备保障工作正在扎实有序开展,为年会顺利举办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一是嘉宾邀约。截至目前,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杨长风、王家耀、李建成、王桥,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夏军等院士参会;同时,邀请了100余家北斗产业链骨干企业负责人参会。

二是企业参展。北斗应用成果展拟于9月20日-22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一楼展场A、B厅举办,总面积12000平方米,设计特装展位 61 个、标准展位 74 个。目前已确定来自全国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百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展览。

三是以会招商。为促进产会融合,确保此次大会取得实效,已安排成立招商小组,围绕细分行业头部企业开展招商工作,洽谈合作意向,达成合作协议。截至目前,10个项目达成签约意向,包括海尔、千寻位置、航天宏图等多家头部企业,总金额超24亿元。

四是宣传活动。在大会期间,将通过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以及省市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同时通过现场直播、图片直播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渠道提升大会影响力。

五是安全管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按照闭环管理要求,对会前、会中、会后三个时间段落实防控措施,对所有会场、餐厅、房间以及其他公共场所都严格执行清洁、消毒、通风、病媒生物监测等防疫措施,对所有工作人员及参会嘉宾采取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佩戴口罩及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并设立体温监测点、健康码查验点、临时医学观察点、医疗救治点。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工作方案,对会场以及酒店开展监督评估、严格审查菜谱、消防安全、应急救援准备,扎实做好各项安全保卫工作。

对办好本次年会,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我们坚信,这是一次深入交流、深化合作的盛会,是一次产业聚焦、企业集聚的盛会,是一次开放包容、共谋发展的盛会,必将助力河南省、郑州市北斗导航产业发展。下一步,郑州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北斗发展战略,聚焦5G及北斗产业链关键环节,以网络建设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根本,以赋能行业为突破,统筹推进北斗产业培育,全方位加强融合应用,构建5G及北斗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把郑州建设成为全国5G及北斗产业发展先行区和创新应用示范区,成为全球重要的5G及北斗产业制造基地,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最后,希望借由此次大会,能够搭建北斗产业的创新合作平台,郑州市也将为广大企业和人才为在郑发展,提供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着力以一流的政策、一流的生态集聚一流的企业、一流的机构,共同为郑州市北斗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谢谢大家!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谢谢王义民先生!

接下来,请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赵继成先生介绍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情况,发布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相关情况及特色和亮点。

赵继成.jpg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 赵继成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又一次相聚在郑州市政府新闻发布厅,隆重举行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向莅临发布会的各位嘉宾及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支持北斗产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北斗作为国家重要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其战略价值是不言而喻的。无论对于国家安全,还是科技自立自强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开通两年多以来,各项性能、指标均表现优异,并且在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领域,以及电力、水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已逐步形成深度应用、规模化发展的良好局面,正在全面赋能各行各业并实现显著效益。从国家,到各部门、各省市以及多个行业都已将北斗应用及产业化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这为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年5月份,我们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增长16.29%。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同比增长约12.28%,达到1454亿元人民币,在总体产值中占比为31%。由卫星导航应用和服务所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同比增长约18.20%,达到3236亿元人民币,在总体产值中占比达到69%。当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总数量保持在14000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截至2021年底,业内包括新三板在内的相关上市公司总数为90家,上市公司涉及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相关产值约占全国总体产值的8.7%左右。同时,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累计总量突破9.8万件,继续保持全球领先。

“十四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促进北斗标配化和泛在化发展,充分发挥北斗作为自主时间空间基准,提供泛在精准时空信息服务的作用,大力推动北斗在能源、通信、金融、民航、铁路、水运、卫生与健康等重点行业的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促进北斗在大众领域及互联网位置服务中的应用拓展,从而真正实现北斗应用服务的规模化、市场化发发展。

同时,当前传统产业正面临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的巨大浪潮。可以预见,未来两三年,伴随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慧农业及水利、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社区、智慧家居和智慧政务等十大数字应用场景的发展,北斗与5G、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融合创新必将极大赋能传统行业领域,形成数字化发展革新,催生出更广阔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大市场。

可以说,当前正是北斗规模化应用的关键时期,也是整个北斗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为全面深入贯彻党和国家有关指示精神,继续将北斗应用的规模化、市场化、国际化推向深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定于9月20日至22日在河南省郑州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十一届年会。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已经成为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规模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对于推动我国北斗科技创新、北斗深入应用、北斗人才培养、北斗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中国北斗应用大会近四年里第三次在郑州举办,这是一份非常深厚并值得珍惜的缘分,也见证了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及各有关方面对于发展北斗产业的决心和信心,令人感动。

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联合主办,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处承办。

本届大会主题为“智能时空 创新引领”。围绕这一主题,大会将邀请部委领导、院士、专家在高端论坛上为我们带来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前沿科技,创新应用,政策解读,产业分析等最新研究成果。除高端论坛之外,本次年会还设立了10余个分论坛及项目展示对接活动,专题研讨北斗创新融合发展以及助力万物互联、千行百业、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最新应用和趋势。在大会的展览展示部分,来自全国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也将充分展示各种北斗最新技术、北斗应用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北斗在各领域应用最新成果,同时今年特别增设了北斗大众科普展区和大学生创新创产作品展示区。

大会期间还将表彰2022年卫星导航定位科技进步奖、卫星导航定位创新应用奖、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颁发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推荐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同时举办第五届“北斗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及“北斗乐跑·科普中国”等活动。

大会的基本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也请大家持续关注大会的筹备进展并给予大力支持。

最后,我代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衷心感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郑州市人民政府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感谢!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各协办单位、支持单位、新闻媒体,广大会员单位对大会的关心、关注和积极参与。我相信,有了大家的精诚合作和不懈努力,一定会奉献出一届更加精彩、更加务实高效的大会。我也热情地邀约大家届时出席大会,共襄盛举,共谋发展。

谢谢大家!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感谢各位发布人的发布。现在进入记者现场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举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提问开始。

 

新华网记者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为北斗应用及其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请结合赋能数字经济谈谈北斗应用及其产业发展如何面对这个机遇?谢谢! 

赵继成.jpg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 赵继成

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正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发展阶段。北斗系统作为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具有提供全天候的精准时空信息服务的能力,是产业数字转型的重要推动力,可为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保障国家数据安全、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实现信息服务全覆盖提供技术支持与保障。北斗新时空服务体系契合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其大安全、大数据、大链接、大计算、大服务等五大要素优化配置的概念,正是数字经济融合创新的核心关键,也使数字经济的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形成闭环效应。

因此,推动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是加速经济数字化转型进程,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北斗系统作为我国自主建设、服务全球的重大基础设施,其产业化应用发展正处于重大变革期,需要直面竞争、另辟蹊径、争取优势,通过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推进北斗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交叉融合,推进北斗与各产业业务系统深度融合,为数字社会提供全面普遍服务,实现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实现对数字经济的赋能。

同时,数字经济发展也是北斗应用和产业化发展的重大机遇。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强劲,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8%,数字经济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数据是数字经济的血液,北斗与数字经济最重要的契合点就是北斗所产生的时间空间数据。数字经济产生积累的海量数据为北斗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场景,运用北斗产生的时空数据可以将各类数据串联起来,并贴上时空标签,使数据的精准程度更上一层楼,形成数据驱动下的智能发展。通过与数字经济相结合,北斗系统已经在行业领域和大众领域打造了很多数字化应用场景,如智能交通、智慧农业、智慧港口、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居等,有力推动了北斗规模化应用进程。未来,北斗还将与人工智能相结合,打造智能化产品,如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等,形成人和机器协作共事的常态。

 

 

河南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郑州高新区将以精密测绘为重点的北斗应用产业确定了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请介绍一下郑州高新区北斗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政策支持情况。

王德敏.jpg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王德敏

近年来,郑州高新区是全国唯一的北斗应用技术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示范区连续多年的建设,培育了一批北斗应用和卫星导航企业、技术中心、中介服务、检验检测等相关服务,形成了以天迈科技、威科姆等上市挂牌企业,集聚了相关企业700余家。

我们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产业规划明确。高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十三五”时期,郑州高新区就提出谋划建设“北斗云谷”,通过“北斗专业孵化器+北斗企业加速器+北斗产业基地+配套服务区”的建设模式,按照打造国内领先的北斗创新型产业集群和北斗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基地要求,委托赛迪研究院编制了《郑州高新区北斗应用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明确了高新区北斗产业发展思路、发展路径和重点任务。近年来,高新区在北斗产业发展方面形成了加速产业集聚的态势。

二是企业集群集聚。郑州高新区在北斗导航及应用产业发展方面重点围绕北斗基础核心产品及终端产品研发制造、北斗系统集成和北斗运营服务等领域集聚产业资源,完善北斗技术研发和应用体系,并结合区域优势,重点推动精密测绘、轨道交通、物联网、智慧物流、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等领域的北斗融合创新应用,推动各行业“北斗+”或“+北斗”,构建“研发+制造+应用+资本”产业链。截至2021年底,全区北斗应用领域相关企业达到760家,占辖区企业总数的1.7%,形成北斗应用产业产值超百亿元。

三是政策支持精准。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和进步,我们在政策精准发力上经历三个层次。第一层级是在“北斗云谷”建设期间,为进一步培育壮大北斗应用产业,高新区做了一系列规划,于2019年出台了《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促进“北斗+”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暂行)》(简称“北斗十条”),通过房租支持、落户奖励、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市场拓展奖励、科技创新奖励、人才奖励、金融支持等十个方面,对北斗产业和北斗人才创新创业予以支持。

今年,又出台了《郑州高新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聚焦企业发展需要,从企业落户初创到发展壮大成为产业龙头,按照各类要素作用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特点,提出六大类支持内容,按要素分类延伸为落户奖励,房租补贴、人才培育、固投及研发补贴,基金与上市支持等19个小类,84条具体支持措施。同时,为了支持北斗产业领域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区设立了1亿元的北斗产业基金。此外,我们引入了河南省GIS协会卫星导航工作委员会、成立了河南省北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行业机构,进一步提升高新区北斗产业综合服务能力。

面向未来,郑州高新区按照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要求,利用北斗年会的契机,进一步吸引一批国内知名北斗相关龙头企业、科研平台、高端人才落地高新区,集聚北斗应用产业创新要素,构建北斗应用产业创新发展生态体系,营造国内一流的北斗应用发展环境,努力把以精密测量为重点的北斗应用产业做强做大,以高质量产业助力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中新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一直在重点推动“北斗优先”这一行动计划,请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以及都采取了哪些举措?谢谢!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常务副会长 赵继成

“北斗优先”,狭义而言是指卫星导航定位芯片、模块、板卡及接收机设备在兼容多系统情况下,优先接收和处理北斗信号实现定位,即以北斗为主用技术。广义而言,“北斗优先”就是要在卫星导航相关的技术研发、检测认证、科技评价、标准规范、知识产权、应用推广、政府扶持、对外合作、国际贸易、科普宣传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全面优先推动北斗使用。

推动“北斗优先”的目的是,在技术上实现以北斗为主用的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的自主可控;在应用上实现北斗优先使用;在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实现北斗应用的标配化发展;在标准和知识产权上推动北斗成为国际领先;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围绕时空信息和定位导航服务发展推动北斗全面赋能国家“新基建”发展。从而全方位地落实中央有关指示精神,推动北斗向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方向全面发展。

我们认为,当前面向北斗产业化应用发展新阶段,应进一步落实“北斗优先”方针,积极引导卫星导航领域的广大企事业单位管理者、从业者和公众,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北斗优先”意识,紧紧抓住北斗三号的技术优势和特点,大力推动以北斗为主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形成一大批“北斗优先”的新产品和新应用服务系统,拓展更多的应用场景,开辟更广阔的北斗市场,为北斗规模化应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作为业内唯一一家国家级协会,将充分发挥产业群体与国家管理部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行业自律和跨域跨界合作,积极利用行业协会工作优势和影响力,在研究支撑、团体标准、科普宣传、技术培训、成果评价、奖项评定等方面组织开展具体行动,引领全行业共同推进“北斗优先”发展,力争取得切实效果,从而有力推动北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郑州日报记者

作为大会的承办地,郑州高新区如何借助北斗年会的举办,促进本地区北斗产业发展?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王德敏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特别感谢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多年以来对郑州和郑州高新区发展北斗产业的支持。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已经在郑州举办两届,中国北斗应用大会作为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规模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集聚了大批国内行业专家,对支持和促进全市北斗产业发展、北斗应用科普、行业人才交流发挥了巨大作用。

今年,高新区将继续按照郑州市委市政府要求,统筹推进5G及北斗产业培育,全方位加强融合应用,构建5G及北斗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把郑州建设成为全国5G及北斗产业发展先行区和创新应用示范区,成为全球重要的5G及北斗产业制造基地。

政策方面,今年高新区新发布了《郑州高新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形成“引、凝、创、融、领、优”支持政策体系,包含19个小类,84条具体支持措施。除此之外,我们更加注重用科技金融手段培育包括北斗应用和位置服务产业在内的科技型企业。高新区在全省率先打造了“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服务平台”高地,精准服务“金融需求端”,自2019年以来,累计服务企业7000余家,助力企业融资67亿元。基于“创投集群+ 中小企业指数平台+ 金融超市”的智能融资模式,打造一站式全金融产业链服务平台,成为中部地区最具活力的创投集群之一,引入142家创投机构,管理资金规模约800亿元。同时,高新区还设立了每年1亿元的郑州高新区科技创新服务券,从企业设立、工商注册、会计辅导、战略规划等各方面为企业降本增效。

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挂牌一批、上市一批、融资一批”七个一批,“支持成熟企业上主板、支持硬科技上科创板、支持‘三创四新’企业上创业板、支持高成长企业上北交所,”四个支持的上市推进格局,形成累计18家上市公司、78家新三板企业、764家四板企业、37家省重点、90家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的上市梯度培育体系。

高新区获批全国唯一的北斗应用技术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成立河南省GIS协会卫星导航工作委员会,设立了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郑州北斗应用推广工作站,建设了国家北斗产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形成了创新型产业集群。借助信息工程大学等北斗领域知名的高校和知名的新型研发机构的科研资源,高新区正在加速成为全国北斗产业创新应用和产业化发展的新高地。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其他问题,请会后与高新区管委会联系。

朋友们,古车指南留记载,当今北斗更辉煌!郑州市把“北斗应用”产业等作为未来新兴产业来发展,着力培育支撑郑州发展的新动能。近年来,郑州高新区作为全国北斗应用技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把以“精密测绘”为重点的北斗应用产业确定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形成了“研发+制造+应用+资本”的北斗产业链条。

未来,高新区将坚持基础先行、创新引领、示范应用、产业集聚,聚焦北斗应用产业链关键环节,重点开展5G及北斗产业创新、孵化和应用服务。同为“大国重器”,一张是“地上的网”,一张是“天上的网”,“5G+北斗”的融合发展,必将给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巨大的革命性变化。

我们相信,大会的成功举办,势必将吸引更多北斗相关的优秀团队、人才、项目、企业到郑州高新区落户,助力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北斗产业集聚发展高地,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再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