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郑开旅游年票发行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2-09-27 16:08  

小全.jpg

发布人:

李慧芳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曹晓伟 开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李   芳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魏培仕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主持人:

崔   源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时   间:2022年9月27日10:30


崔源.jpg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推进郑开同城化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整合郑州市和开封市的文化旅游资源,让广大市民共享郑州和开封两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成果,两市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共同发行郑开旅游年票的决策,将于2022年10月8日正式发行郑开旅游年票,实现郑开同城、旅游先行!

在这个秋风送爽、丹桂飘香的季节,恰逢9.27世界旅游日,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向市民朋友们介绍郑开旅游年票发行活动的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女士;

开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曹晓伟先生;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芳女士;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先生。

下面,请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女士致辞。


李慧芳.jpg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李慧芳

尊敬的曹晓伟副秘书长,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在全国人民喜庆丰收、喜迎盛会的日子里,郑州、开封两座黄河古都再次携手、共谋发展,向郑州、开封市民游客奉送文旅大礼包,促进文旅市场稳定繁荣。在此,我谨代表郑州市人民政府,向莅临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关心支持郑开两地文化旅游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郑开旅游年票新闻发布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郑州与开封同城化,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积极探索,是落实省委“十大战略”、擦亮“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的具体实践,对于促进两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郑汴洛世界级文化旅游带建设,必将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

郑州与开封同为中国八大古都、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母亲河畔光耀千年的两颗黄河明珠。郑州是中华文明5000多年绵延不断、生生不息的实证地和中华文明精神标识的集中区,5300多年的双槐树遗址,4100多年的王城岗遗址,3600多年的商城遗址,是对华夏文明孕育、创新、发展的全景展示。郑州也是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城市,市域面积744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1200万、经济总量超1.2万亿、在校大学生超120万,是一座既有历史厚重、又有时尚活力的城市。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郑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争先出彩,强化“三标意识”,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文旅强市建设迈上新台阶,“两带一心”文旅新格局加快形成,“山·河·祖·国”文旅形象深入人心,少林功夫、黄帝故里、黄河文化公园文旅品牌迭代升级,《唐宫夜宴》、《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银基旅游度假区文旅名片熠熠生辉。当前,以郑州为中心的圈层式客源市场结构正在形成,以郑州机场为中心的航空业覆盖全国90%的人口和市场,“米”字形高铁的建成形成1.6亿人口的中原城市群“1小时经济圈”,郑州都市圈城际轨道交通网形成1800万人口的“半小时经济圈”,以郑州为中心“1小时”高速公路免费文旅经济圈加速形成。

2020年9月以来,郑州和开封两市文旅部门经过多次沟通,达成了共同发行郑开旅游年票的共识。经过近三年的努力,郑开旅游年票发行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作为黄河文化月系列活动的一部分,郑开旅游年票将于2022年10月8日正式发行。实现郑开同城、文旅先行!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全力以赴持续做好郑开旅游年票发行工作。同时,我们也将以郑开旅游年票发行为契机,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以重大工程项目为抓手,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手段,突出旅游惠民、旅游便民,奋力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谢谢李慧芳秘书长!

接下来,请开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曹晓伟先生致辞。

曹晓伟.jpg 

开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曹晓伟

尊敬的李慧芳副秘书长、各位来宾,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金风送爽,十月菊香。在这个美好的日子,我们聚首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共同举行郑开旅游年票发行仪式,以实际行动践行旅游为民宗旨,为即将到来的国庆重阳“预热”,意义特殊。我谨代表开封市人民政府,向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来宾和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郑、开文旅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及为此次年票发行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推进郑开同城化”“探索设立郑开同城化示范区”被写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今年2月,楼阳生书记调研推进郑开同城化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充分体现了省委对郑开同城化发展的关心、重视和支持。郑开同城,文旅先行。在落实郑开同城化国家战略中,郑、开两市市委、市政府着眼文旅业发展大局,按照一个产品体系、一个营销体系、一个交通体系布局建设,凝聚优质文旅资源,联合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带。通过市场共建、资源共享、互利共赢,联手打造河南文旅核心增长极,助力郑开同城化驶入快车道。

文旅发展,要在惠民。在郑、开两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推动下,在郑、开文旅部门精诚合作下,郑开旅游年票得以顺利发行。这是旅游惠民的具体举措,也是“郑开同城,文旅先行”的又一新成果。两市共同成立了郑开旅游年票管理办公室,全面负责年票发行管理工作,确保把好事办好。相信这个惠民“大礼包”定会受到广大游客市民欢迎,进一步撬动郑、开庞大的旅游市场。

古城开封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著名的八朝古都,宋文化发祥地、代表地。“一城宋韵,东京梦华”是开封耀眼的文化品牌。近年来,我们先后推出了《大宋·东京梦华》《千回大宋》《枪挑小梁王》《东京保卫战》《三打祝家庄》等宋文化主题文旅演艺剧目,开发了《微梦大梁门》《飞越东京》《船奇》等沉浸式数字光影秀,打造了鼓楼夜市、御河船游、城墙夜游、七盛角精品宿集等“大宋不夜城”新产品,建设了曲苑新星、文博之光、国风少年等系列研学课堂,宋•元宇宙项目、“剧本娱乐之城”建设风生水起,州桥考古遗址让人“一眼千年”透视中华文脉。14.4公里的城墙公园群芳竞艳,28.6公里的水系文化带秀美多姿,21公里的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时尚大气。现在的开封,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文化大沙龙、旅游新天地、都市大花园、快乐大本营,能让你吃好、逛美、玩嗨、购爽,能让你找到心中的“小确幸”。

再过3天,就是7天国庆长假;再过7天,就是九九重阳;再过21天,就是中国开封第40届菊花文化节。开封的精彩将好戏连台。对广大郑州市民朋友来说,一路向东,就是开封。对全国人民来说,要品味“富贵迷人眼”的东京城,还是来开封。诗和远方正在向你招手!在这里,我向大家发出邀请,到开封来,不需要理由,因为她会还你别样精彩,让你注定不虚此行。

最后,预祝郑开旅游年票发行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朋友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现在进入记者现场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可以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举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提问开始。

 

河南日报记者

郑州和开封两座城市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作为知名的古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请问,此次郑开旅游年票的发行,有着哪些深厚的背景和意义?谢谢!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李慧芳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指出,要“推进郑州与开封同城化,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两座城市融合发展指明了道路,郑汴一体化正式升级为郑开同城化。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2021年1月份召开的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出我省将探索设立郑开同城化示范区,深入推进郑新、郑焦、郑许一体化发展,推进构建“轨道上的都市圈”。

郑开旅游年票的发行为广大人民群众追求美好文旅新生活提供了优惠和便利,这件事贴民心、顺民意。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探索设立郑开同城化示范区的部署的重要举措;是郑州、开封两市市委、市政府回报社会、回赠人民群众的一项“惠民工程”;是推动两市文旅业高质量发展,促进郑汴洛世界级文化旅游带建设,早日实现郑开旅游同城的“现实工程”;是实现郑开同城、旅游先行,激发两市文旅市场活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发展工程”。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郑汴一体化开启了融城、同城的新时代,两地之间交通发达、来往便利。作为一项“融城新策”,郑开旅游年票的发行历程有哪些?展望未来,还会有哪些惠民举措?谢谢!


开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曹晓伟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开封市于2006年发行了开封旅游年票,郑州市于2016年发行了郑州旅游年卡。为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郑、开两市文旅业发展成果,助推郑开同城发展,2020年9月,郑州和开封两市文旅和旅游年票管理部门经过沟通,达成了共同发行郑开旅游年票的共识。经过多轮沟通、对接、磋商,广泛征求意见,计划今年发行郑开旅游年票。随即,两家组织力量,集中攻关,完成郑州旅游年票系统和开封旅游系统的升级改造,以及景区信息录入、年票库存对接、购卡用户信息对接、景区核验数据同步等前期基础性工作,于2022年10月8日郑开旅游年票正式发行。

今后郑开旅游年票所含旅游景区将逐年调整,吸收更多的景区、星级饭店、餐饮、新业态等文旅企业加入郑开旅游年票,并且有计划地推动郑汴洛旅游年票和郑州都市圈乃至中原城市群旅游年票的发行,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共享文旅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谢谢!

 

郑州报业集团记者

郑州和开封坐拥众多知名景区,我比较关心的问题是:郑开旅游年票的发行使用包含了哪些景区?请介绍一下,谢谢!

李芳.jpg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芳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郑开文旅事业的关注支持。郑开旅游年票首批纳入两地优质旅游景区60家,其中,国家级AAAA景区17家、国家级AAA景区17家,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23家、省级重点文保单位3家。郑开旅游年票着眼于整合郑州、开封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优质文旅资源,引导广大文旅企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建共享,同时也是对两地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文旅企业的一次宣传推广、集中展示。需要指出的是,持有年票的人员在有效期内,可以不限次数到60家年票旅游景区进行参观和游览;旅游年票仅含景区第一门票,不包含园中园、景区夜游、景区内娱乐设施及讲解、导游、索道等其他收费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郑州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基地和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战略目标,根据文旅事业发展需要和广大市民游客意愿,吸引和鼓励更多的景区景点、文旅企业加入到年票当中来,把郑州的壮美山河、灿烂文化,更加充分地展现在市民游客的休闲度假行程中去,做到还景于民、还利于民,建设“行走河南读懂中国”集中展示地,全面打造“炎黄子孙的寻根之地、中华文化的朝圣之地、中华文明的体验之地和华夏国学的教育之地”。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记者

郑开旅游年票会提供哪些服务,从而展现两座古都的“热情好客”,触动大家的情感,唤起心理上的共鸣,使游客在接受服务的过程中产生惬意、幸福感?请介绍一下,谢谢!

魏培仕.jpg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魏培仕

谢谢你对郑开旅游年票的关心和支持。郑开旅游年票是“郑开同城,文旅先行”取得的又一项成果,既体现了区域一体化的必然要求,也是两市坚持文化引领、旅游惠民的务实举措。郑开旅游年票将于国庆节后、10月8日正式面向全省公开正式发行,郑开旅游年票系统在两市联网,记录本人照片、姓名信息;在河南省工作、生活、学习、居住的人凭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或学生证办理。旅游年票办理审核后次日生效,有效期为1年零30天;年票有效期满,在郑开旅游年票微信公众号续费成功后可继续使用。为了落实错峰的要求,在“十一”假期、“春节”假期、开封市菊花花会前15日(10月18日—11月1日)期间,年票在开封暂停使用;郑州的中原福塔景区在7个法定节假日期间暂停使用。

郑开旅游年票已实现智能管理、年票办理采取线上信息采集,市民入园可通过刷卡、二维码、人脸识别等多种方式快捷入园,我们两市文旅局将不断改进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入园游览参观提供更加便捷服务。谢谢各位媒体界的朋友!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其他问题,请会后联系郑开旅游年票管理办公室,进行深入采访。

一张旅游年票,一端承载着百姓的文旅生活,一端蕴含着党和政府的为民情怀。而今,这张可以放置于手机中的旅游年票功能更加“强大”,成为实现郑开同城、旅游先行,激发两市文旅市场活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发展工程”。

在此,我们诚挚邀请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力宣传10月8日即将发行的郑开旅游年票,共同见证一张旅游年票为市民带来更为方便快捷的生活方式,共同见证郑开旅游年票在推动两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再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