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条例》《郑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办法》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2-09-27 16:22  

小全.jpg

发布人:

王福松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吴江涛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马斐颖 郑州市妇联主席

韩广道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张金生 郑州市司法局副局长

曹章成 郑州市教育局督学

 

主持人:

崔   源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时   间:2022年9月27日15:00



崔源.jpg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郑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条例》《郑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办法》已分别经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将于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将重点介绍即将颁布实施的两部法规的具体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福松先生;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吴江涛先生;

郑州市妇联主席马斐颖女士;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韩广道先生;

郑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张金生先生;

郑州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先生。

下面,请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福松介绍相关情况。

王福松.jpg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福松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2022年5月26日和7月30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审查批准了《郑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郑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两部法规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是向全社会、向郑州全体市民宣传解读这两部法规。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制定和实施《条例》《办法》的重要意义

不动产是自然人、法人及社会组织的重要财产。不动产登记,是以保护不动产权益和维护交易安全为核心功能的一项社会基础性制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百姓安居乐业。我市制定出台《郑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条例》,紧紧围绕“服务”理念,在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服务、登记业务和安全等方面,对近年来先后推出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同城通办等15项便民利企的创新举措,以地方立法的形式予以确立,推进了不动产登记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发展,为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提升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提供了法治保障。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教育关系到未成年人的终身发展,也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多次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郑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办法》侧重于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细化补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把实践中成熟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法律规范,让“依法带娃”更接地气,对于增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周密组织,切实加强《条例》《办法》的学习宣传

做好《条例》《办法》的学习宣传,是保障其有效实施的重要前提。《条例》《办法》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立足郑州实际,针对不动产登记服务和家庭教育促进,科学界定各方责任,明确具体要求和工作措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自然资源和规划、妇联、教育等部门和单位要分别结合两部法规的具体规定,科学组织、精心筹划,将学习宣传《条例》《办法》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全面做好宣传。特别是要抓好主流媒体,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作用,深入单位、企业、银行、学校、社区等基层单位,对法规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持续性的宣传,深入解读《条例》《办法》的立法背景、重大意义、保障措施等内容,把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和热情调动起来,形成全社会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条例》《办法》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协调,确保《条例》《办法》有效贯彻实施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价值和权威也在于实施。这两部法规事关全市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和单位,下一步,各级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密切配合,加强协调,抓紧制定配套制度,加强对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真正把法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徒法不足以自行。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贯彻执行《条例》《办法》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作。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认真履行《条例》《办法》赋予的责任,把两部法规确定的各项制度、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为规范我市不动产登记服务行为、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和效率,为促进家庭教育事业发展,保障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谢谢王主任。

接下来,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提问开始。

 

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记者

近期,我市出台了《郑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条例》《郑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办法》。请问这两部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背景是什么?

张金生.jpg

郑州市司法局副局长 张金生

首先,我介绍一下《郑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条例》的立法背景。我国自2015年3月起对土地、房屋、林木等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国务院制定颁布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为不动产登记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近年来,郑州市在实施和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中取得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尤其是在优化政务服务、坚持便民利企中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措施,有必要通过立法予以固化,从制度建设层面引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同时,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依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实际进行制度细化,规范具体登记流程,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接下来,我介绍一下《郑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办法》的立法背景。家庭教育是社会和谐与国家繁荣的基础,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从国家层面确立了家庭教育的基本制度和促进措施。郑州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常住人口达1270余万,未成年人近300万,家庭教育工作对提升郑州城市文明形象、增强社会公众综合素养具有深远影响。但当前我市家庭教育尚存在协调促进机制不够完善、家长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公共服务资源不够丰富、社会服务机构不够规范等情形,有必要通过地方立法予以规范。为更好地贯彻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我市坚持法治引领,制定出台《郑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办法》,树立起重视家庭教育的鲜明价值导向,为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促进家庭教育工作提供制度支持和法治保障。

 

大河报记者

请问《郑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条例》《郑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办法》立法过程中,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韩广道.jpg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 韩广道

为进一步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和效率,更好地维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权益,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了《郑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条例》。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保障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制定了实施办法。在这两部法规的制定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主要体现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小切口”、精细化立法。《条例》采用“小切口”形式,以服务为视角,聚焦不动产登记实践需求,旨在确立不动产登记工作中的创新举措,体现郑州特色。《办法》立足于提高可操作性,侧重于对国家上位法的细化补充。两部法规在结构上采用简易体例,不分章节;在内容上避免照抄照搬,减少指引性条款和原则性表述,直接明确具体规范,致力于提高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坚持开门立法,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工作始终。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两部法规从草案起草到提请常委会审议、修改完善,都通过专家论证、座谈交流、线上线下公开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同时重视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中的作用,通过全市771个代表联络站征求各领域人大代表对法规案的意见建议,广泛汇集各方智慧,形成了高质量的草案文本,并获得省、市人大常委会顺利通过。

三是结合我市实际,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在制定《条例》时,聚焦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痛点难点问题,结合实践中积极探索的有益举措,规定了多项符合我市实际的便民利企措施,为当事人便捷高效办理不动产登记提供制度保障。在制定《办法》时,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家庭教育工作纳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重要内容。在立法重点上,建立健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明确主管部门和家庭教育指导机构的具体职责,强化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机制。

 

顶端新闻记者

我们注意到,全国其他兄弟城市此前也出台过与不动产登记相关的地方性法规,但郑州此次立法条例的名称很有特色,叫做不动产登记服务条例,想请教一下条例突出“服务”两字有什么导向,关于“服务”在条例中又有哪些具体体现?随着《条例》的出台,作为登记机构,下一步在宣传学习和贯彻实施《条例》方面有何打算?

吴江涛.jpg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吴江涛

近年来,郑州市资源规划部门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机关,不断强化要素保障,持续提升服务水平。特别是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中,着力从部门间信息共享、登记流程优化、水电气暖联动过户、与银行及公证处加强业务协作等方面入手,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模式,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取得了明显成效。作为国内首部突出“服务”的不动产登记地方性法规,《条例》包含网络申请、异地申请、为企业融资减负、分割合并不动产申请登记等15项服务创新亮点,尤其在便民利企方面做了诸多细化规定:一是明确网络申请效力的法律地位,只要是通过合法有效的身份认证、电子签章、信息录入、作出确认,都与本人到场申请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二是异地申请、属地办理、全市通办纳入地方立法,解决了群众异地办理的现实需求。三是明确企业申办首次登记时可直接一并办理在建工程抵押转现房抵押、土地使用权抵押可直接转在建工程抵押,为企业节省大量因过桥资金导致的额外经济负担,真正把为民服务和保障企业发展落到实处。

《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进入了依法服务新阶段。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切实做好登记服务工作,并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条例》的宣传学习和贯彻实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服务大厅电子屏等媒体或媒介,全面开展《条例》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条例》,有效提升社会覆盖面和知悉度。二是加强学习培训。采取法规解读、专题宣讲、分级培训等形式,组织全市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掌握《条例》的主要内容,提升依法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深化改革创新。在目前“一窗受理”“刷脸办、自助办、同城通办”基础上,深入研究、持续推进“四窗合一”“网上办”“全豫通办”“交房即发证”等一系列“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服务新举措。四是严格监管督导。坚持把监督监管作为推动《条例》贯彻实施的重要手段,定期对相关部门贯彻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条例》有效贯彻、落实到位。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家庭教育促进法赋予了妇联组织与教育行政部门共同作为实施主要责任主体的地位,《办法》也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妇联组织的职责。请问,市妇联在《办法》的宣传普及和落实落地、见实见效上将有什么具体举措?

马斐颖.jpg

郑州市妇联主席 马斐颖

《办法》明确规定,市、县(市)、区教育部门、妇女联合会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协同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并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家庭教育工作的日常事务。

为促进《办法》早日走进千家万户,市妇联充分发挥在家庭工作领域中的独特优势,精心策划了“十个一”宣传方案。一是制作一部宣传片进行主题宣传;二是印发一批单行本进行定向宣传;三是征集一批短视频进行展播宣传;四是组织一次霸屏活动进行覆盖宣传;五是设置一个核心话题进行热议宣传;六是策划1号线家教专列进行流动宣传;七是开设一个专栏进行跟踪宣传;八是制作一部话剧进行文艺宣传;九是张贴一张海报进行提示宣传;十是开办一系列家教小课堂进行常态宣传。以灵活多样的形式,立体化、多渠道、多层次进行宣传,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办法》的热潮,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同时,市妇联还将严格按照《办法》所明确的职责分工,与教育部门加强协作,重点采取五个方面的举措,推动《办法》落实落地、见实见效。一是推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和站点,并对其运行及发展给予强有力的指导;二是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培训和实践活动等工作;三是为城乡家庭提供普惠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四是加强对非营利性家庭教育服务机构的指导和监督;五是按照职责分工依法承担其他家庭教育工作日常事务。比如,市妇联未来将在网络指导、公益服务等方面发力,通过开设网络家长学校、打造网络服务平台、研发新媒体产品、制播网络课程等形式,免费提供家庭教育网络公共服务。与此同时,市妇联将定期组织具有教育、心理、法律、社会工作等专业知识或者实践经验的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加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促进家庭教育专业化、社会化、常态化,当好家庭教育工作的统筹者、协调者、指导者、服务者,让优良家教家风飞入寻常百姓家,使家庭教育有行有爱、有力有效,以实际行动、务实举措,交好家庭教育工作的时代答卷。


郑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市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办法出台后,作为行政主管和业务指导部门,请谈谈教育系统将如何贯彻实施《办法》?

曹章成.jpg

郑州市教育局督学 曹章成

家庭教育促进法及我市实施办法的出台,将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重要“国事”,意义重大。教育系统将以“四个强化”为抓手,切实做好《办法》的贯彻落实工作。一是强化学习宣传,营造良好实施氛围。把学习宣传《办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强化组织领导,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广大教师带着使命学,把法规要求融入教育教学具体实践,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二是强化指导服务,提高学校实施水平。家校协同是做好家庭教育的关键。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家长学校、家委会,通过实施学校开放日、家长会、家访等,提高开展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主体责任,树立科学教育理念。积极运用各类媒介,面向家长重点宣传,帮助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让素质教育的根本理念、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家庭教育中得到落实。四是强化督导评估,切实保障实施成效。为推动《办法》有效实施,我们将中小学校、幼儿园等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纳入教育督导范畴,实施教育督导评估,切实保障《办法》科学有效实施。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崔源 

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各位媒体朋友如有其它问题请在会后与市人大等相关发布单位联系。

媒体朋友们,作为国内首部突出“服务”的不动产登记地方性法规,《郑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条例》的颁布实施,将进一步巩固我市不动产登记领域“放管服”改革成果,进一步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和效率,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细化补充,《郑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办法》的颁布实施将让“依法带娃”更接地气,为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在此,我们诚挚邀请新闻媒体朋友们加大宣传报道的力度,让两部法规真正发挥作用,更有温度更有力度。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