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聚焦“一老一小” 构建郑州特色养老服务体系
——访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明杰
来源:郑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11-09 14:48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明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民政系统将把贯彻会议精神作为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落脚点,聚焦提升社会救助保障水平,认真做好受灾群众过渡安置,进一步完善低保、特困、低收入家庭等认定办法;聚焦加快“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具有郑州特色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对标对表会议要求,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冯明杰表示全市民政系统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加快推进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升社会救助保障水平。完善低保、特困、低收入家庭等认定办法,落实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深化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下放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优化救助程序,出台《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加快分层救助体系建设,有效落实分散供养人员定期探访制度,切实保障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权益。

加快“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实施居家社区养老“百千万”温暖工程。制定下发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1+4+N”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明确目标任务。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试点推进家庭养老床位改造,积极开展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切实增强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深化绿色惠民殡葬改革。大力推动公益性公墓建设,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和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机制,提高群众积极参与绿色节地生态葬的积极性;严格落实火化政策,巩固和提升火化率。持续开展违建墓地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加大日常监管力度,规范公墓建设管理,严肃查处纠正违规行为。

提升专项社会事务服务水平。抓好5个省级服务能力建设示范乡镇,推广经验,以点促面,推动全市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整体提升。稳妥推进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加强地名标牌设置及规范管理工作。完成国家地名信息库数据更新上报工作,推进地名传承和保护工作,开展地名普查成果转化。

加快提升民政信息化水平。推动“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进一步优化民政政务服务环境。丰富民政涉企便民“掌上办”事项,推广线上政务平台,拓宽民政业务办理途径。逐步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为群众提供便利。

全力做好受灾困难群众社会救助衔接工作。指导各区县(市)按照程序,切实摸清底数,逐一登记造册,做到精准施救、应救尽救。确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最大限度防止因灾致贫、因灾返贫。对基本生活受汛期灾害影响、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受灾群众,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密切关注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上涨情况,足额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冯明杰表示,全市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将立足民政工作实际,及时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不断提高民政工作水平,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