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变“绿城”为“绿都”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生态
——访市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辛绍河
来源:郑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11-09 15:01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郑州乘势而上,全面开启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里程碑意义。”市园林局党组书记、局长辛绍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委报告深入分析郑州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科学提出今后五年乃至未来三十年郑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描绘了郑州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的宏伟蓝图,是做好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工作的“军令状”“任务书”和“施工图”,也为奋力开创全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辛绍河表示,结合报告内容,围绕市委重点工作部署,市园林局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守牢安全底线、坚定必胜信心,准确把握“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内涵要求,紧紧围绕“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紧密结合园林绿化实际,把市委提出的建设高品质现代化都市工作部署具体化、实操化、项目化,以韧性城市和海绵城市理念谋划梳理园林绿化项目,每年新建绿地面积1000万平方米以上。到“十四五”末,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7.5%,绿化覆盖率达到4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3%以上,基本构建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微公园(小游园)的城市公园体系,形成以沿黄国家绿道为代表的“两环三带四核多网”的生态绿廊体系,推进郑州“绿城”变“绿都”,以实际行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和打造更高质量的发展区域增长极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深入领会党代会精神,形成生动实践。把学习贯彻党代会会议精神与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提升领导班子引领力和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统筹起来,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实到各项行动上,确保市委工作部署在园林系统形成生动实践、不断见到实效。

谋划推进月季花城建设,形成郑州特色。按照“科学规划、分步推进,因地制宜、强调特色,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建管并重、保证效果”的原则,结合“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加快实施郑州市月季花城建设三年规划,深入推进市花公园、市花道路、市花高架、市花小区等八项工程,打造100个市花门户、200个市花公园游园、200个市花庭院、240条市花道路,形成郑州特色。

全面完善城市公园体系,探索郑州模式。针对城区绿地分布不均衡、结构不系统的问题,深入研究绿地系统布局与城市空间结构的层级融合,围绕32个核心板块建设,采取留白增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等形式,每年新建100~200个公园、微公园和小游园,补齐老城区公园绿地不足短板,探索郑州模式。

深入开展生态廊道建设,打造郑州品牌。开展生态廊道系统性、连通性建设,重点结合“两环三十一放射”路网绿化以及河流水系生态建设,以四环为城市景观绿环,完成中州大道、江山路等20条300公里示范性绿道提升工程,建成长江路、尖岗路等20条200公里生态廊道,形成市区生态廊道网络体系,打造郑州品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