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开展学校周边深度保洁,助力安全复学
来源:大象新闻    发布时间:2020-04-26 10:14  

眼下,郑州市高三、初三学生已经返校复学,其他年级也复学在即。为给广大师生安全复学保驾护航,郑州市环卫部门结合“爱国卫生月”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校园周边道路深度保洁,做好废弃口罩的收集处置工作。

在郑州市中原区互助路小学门前,一辆洗扫车正在冲刷路面,工作人员拿着消毒喷雾装置,为道路周边栏杆、果皮箱等进行消杀作业。中原区环境卫生管理队小车组组长张新峰:“早上6点半左右就开始,每天在学校门口对果皮箱、道路人行道、护栏全面消杀,上午一次,下午一次。”

中原区城管局市容科副科长宋阳介绍,中原区环卫队针对辖区实际,科学制定消杀作业计划,采取人机联动的环卫保洁消毒作业模式,对校园周边道路和公共设施进行全覆盖防疫消毒。“重点对学校周边的主次干道、人行道、公交站等公共区域进行每周不少于2次的全覆盖式消杀,每天安排环卫清扫车辆雾炮车、小型清洗车对道路周边进行冲洗,降低道路污染。”

复学后,广大师生使用后的废弃口罩如何处理呢?中原区生活垃圾分类办负责人白雪介绍说,为了防止废弃口罩造成病毒的二次传播,中原区在全市率先设置废弃口罩回收箱,并把学校的废弃口罩纳入全区废弃口罩的集中回收处置工作。“我们在每个学校分别设置了3到5个专门的废弃口罩回收桶,配备有专业的消杀人员,对废弃口罩进行一天不少于3次的消杀。把学校的回收点也纳入到全区的废弃口罩专用收运线路上,我们有一辆专车,从每天早上8点开始收到下午5点左右,全区大概每天能收到200斤左右的口罩。全部线路上的废弃口罩收完之后,一起运送到荥阳的荥锦新能源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郑州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处长薛芳礼表示,近期郑州市重点抓好复学校区周边区域的环境卫生深度保洁,每周组织不少于2次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并落实好“两定三专处理法”,规范废弃口罩的收集处置,给复学学生提供干净、整洁、安全的学习环境。“开学之后,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学校及教育机构周边等人员聚集区要增设废弃口罩收集容器,每天定时对废弃口罩收集桶跟踪消杀。在收集处理上,落实‘两定三专处理法’,定点投放、专桶收集、专车收运、专人负责、定点处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