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全面复学在即,这八节防疫“功课”要做足!
来源:郑州日报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 张勤 文 丁友明 图    发布时间:2020-04-23 09:30  

全市高三年级、初三年级已平稳有序返校复课,下一步,该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全面复学?4月22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表示,各级各类学校返校复学前,要重点抓好八项工作。

 

开学前各项准备须“达标”

据介绍,4月上旬,全市平稳有序地实现了高三、初三年级返校复课。根据省、市统一安排,“五一”过后,驻郑大中专院校和我市其它年级其它学校将陆续返校复课,教育系统将成为全市防疫工作的重点难点,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具体时间待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后再另行通知。

根据省要求,在达到返校复学条件前提下,各级各类学校可以陆续返校复课。具体到郑州来说,返校复学前要重点抓好八项工作,各级各部门各学校要把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符合复课要求。

 

严格返校复学程序报批

开学前,各地各学校要开展复学条件检查,按照学校自查、属地复查程序进行,学校自查后签订承诺书,提交复学申请,属地教育防控部复查通过,并报上一级教育防控部门备案后方可组织实施返校复学。未经上述程序,任何学校不得擅自组织学生返校复学。

返校复课方案“一校一策”

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复学工作特点,市教育局正在研究制定全面复学后学校教学工作、校园安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常态化防控工作标准。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局、各学校要在属地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按照教育部、省、市明确的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坚持有效控制、属地统筹和“一校一策”原则,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学生来源特点,紧扣标准,落实错层次、错区域、错时复课要求,进一步细化本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分年级、分班级、分地域、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复学方案,确保方案完善、管用。

 

师生健康检查不漏一人

全市要继续发挥师生健康信息日报告、钉钉健康平台打卡和风险预警系统这三个平台的作用,加强师生健康信息的采集和管理,开学前要对所有人员健康状况进行摸排。对师生健康检查要不漏一人,对风险师生由校长研判后做出能否返校决定,对不能返校的师生要列出名单。要严格按照市防控指挥组和学校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实施分类管理,抓好重点人群防控,加强离汉以及近期连续出现散发病例地区返校师生的健康管理,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以及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接触史的师生要重点管理,对密切接触者、正在发热或有疑似症状的师生就地留观、暂缓返校,严格实施有条件返校制度,坚决杜绝带病返校、返岗。

每个学校须配齐两名校医

各地各学校要抓好人员物资场地准备。属地卫健部门要帮助学校按照标准配齐校医,要保证每个学校有两名以上,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各学校要对照省教育厅制订的防疫物资基本配备标准,测算统计开学后学校防疫物资用量情况,多渠道、多方式做好消毒剂、口罩、手套、测温枪等防疫物资的储备,确保配齐备足开学后15个工作日的防疫物资。学校要设置临时隔离区,位置要相对独立,设施设备要齐全,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

 

开学前须召开家长网络会议

各级各部门各学校要切实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要位置,开学前要认真梳理每一个环节,考虑每一个细节,把各项措施落实到前面。重点要做好“七个一”:

一是开展一次联合执法检查,卫健部门重点查学校的应急处置机制,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查食品安全,公安部门重点查校园周边安全,教育部门要查学校各个环节各个场所的准备,确保学校达到开学条件,不达标学校要及时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不能开学;

二是学校要开展一次大扫除,整治校内各个场所环境;

三是要细化方案,对所有教职员工开展多途径、分批次、全覆盖培训,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四是开学前一天,校长要组织召开1次家长网络会议,明确学校防控要求,做好开学工作提示,取得社会支持;

五是分层次召开一次职工大会,组织专题培训,形成校内联防联控机制;

六是发放一份复学电子手册,让学生和家长明白学校安排;

七是制订一套管理办法,对错时上下课、就餐、进出宿舍、使用厕所等进行明确规定。

“五一”假期原则上师生不出市域

“五一”过后,全市其它年级能不能顺利返校复学,关键在于“五一”期间学生的管理。学校层面,要提前制定“五一”假期师生管理办法,教育引导师生如实报告假期动向,各级各类学校师生要减少外出,不聚集,少交流,不到人员密集场所,不到疫情严重地区;要注意饮食安全,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假期期间,原则上学生和教师不出市域,学校校长要引导、倡导家长不出郑州市,降低风险,确保复学后师生安全返校;学校要落实好值班制度,不允许无关人员进入学校。高三、初三外地生原则不离校,学校妥善他们在校学习和生活。假期结束学生返校前,学校要针对重点人员进行风险评估,按照防疫要求,分类化解,落实隔离、检测等相关措施,学生入校前,统一检验,合格后方可入校,务必将风险排除在校园外。

 

教职工开展全覆盖防疫培训

开学前,组织教职员工培训和演练,是各学校复学前的规定动作。各学校要在学生返校前,对所有教职员工开展多途径、分批次、全覆盖培训,使每个岗位上的人员都能熟悉预案、掌握程序,提高应对处置能力。要严格按照工作指南和流程图,抓紧开展防疫演练,模拟学生报到、进出校园、师生上课、食堂就餐、学生就寝、入厕等场景,在实际演练中完善工作环节,提升学校应急处置能力。每个学校原则上要组织不少于3次的应急演练,确保所有人员尤其是关键岗位人员掌握医疗服务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流程。

各学校须开展“搬家式”大扫除

在开学前,各学校要组织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实施边撒水边清扫湿式大扫除,以崭新面貌迎接学生返校。开学后,要按照市政府要求,落实周五大扫除活动,对校园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治理。要加强重点场所定时消毒,保持教室、宿舍、图书馆、学生实验室、体育活动场所、餐厅、厕所等场所环境卫生整洁,按要求对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加强通风换气。各学校要按防疫工作要求对垃圾进行分类管理,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的废弃口罩进行集中收集处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