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来了 学生综合素质如何评价?高新区召开专题会研讨
来源: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9-14 08:42  

时值九月,“双减”落地是最好的“开学礼”。在解决教育短视化、功利化,以及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问题的同时,如何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呢?日前,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召开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一体化推进专题会,就如何做好新时代背景下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河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河南大学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刘志军表示“双减”的落实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让学生学习更好地回归学校。郑州高新区义务教育阶段综合素质评价一体化的推进,需要在多方努力下“统一思想再出发”,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专题会上,河大综评团队、高新区项目组围绕“区域管理体制机制的完善、一体化指标体系的优化”“智慧平台的迭代升级”展开讨论,并达成共识。大家纷纷表示,在“一体、两段、四联、四力”管理体制机制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凝聚有效合力,形成育人新格局。“一体化的指标体系”将依据国家政策背景,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五大维度开展进一步优化,并提出指向“认识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的小学低、中、高、初中四学段有机衔接、梯度清晰的二级指标,以及提供可选择的行为观测点,进一步促进综合素质评价校本化实施全面推动。

“当前国家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就是为了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将时间还给学生,引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社会事业局委副书记、副局长李国林表示,在接下来的教育改革中,高新区要在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的指导下,依托智慧平台等现代技术手段,与河南大学综评团队开展深度合作,依据客观、完备的学生成长数据进行多维度、全方位评价,真正改变区域教育生态,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的好学校”里享受优质美好的教育。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