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部署 从实从细!郑州高新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1-05 11:25  
1月4日下午,郑州高新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织密扎紧疫情防控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大局稳定。

近期全国、省内及周边地区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我市也出现点发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1月4日下午,郑州高新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织密扎紧疫情防控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社会大局稳定。

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工委、人大工委、管委会领导全体出席会议。


会上,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办两部三专班、各办事处分别汇报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毅对高新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结合辖区实际,张红军在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本轮疫情再次敲响了警钟,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常态化不等于正常化。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用两个“不等于”来检视是否存在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避免出现防控措施不落实、选择性落实的现象。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清醒意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进一步夯实各方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不放松,一环不疏漏,一刻不耽误。

要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坚持两级应急指挥部24小时值班值守和扁平化运行,完善平战转换机制,时刻听从市指挥部的统一调度,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实行主要领导、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坐镇指挥,指挥部提级指挥,各级常备工作组、防控专班主要负责人和防控专家第一时间靠前处置,严格落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的2小时、4小时、12小时、24小时启动响应的相关规定要求,确保能够快速有效控制疫情。

要强化多点监测预警。坚持开展“人、物、环境”监测,如果在监测中检出人员、环境、物品阳性,按照“逢阳必报、逢阳即报”的原则,规范核酸初筛阳性、确诊(疑似)病例复核和报告。根据疫情形势,适时扩大高风险岗位人员、物品和环境监测范围,增加检测频次,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快速调查处置,及时消除感染隐患。

要严防域外疫情输入。严格落实高新区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做到应隔离人员“应隔尽隔”,应集中人员“应集中尽集中”的基本要求。同时坚持“人物同防”,强化冷链物流和快递行业全链条管控。要密切关注全国各地疫情形势, 依法依规落实外省口岸入境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含潜在风险地区)人员排查管理,坚决做到“应排尽排、应检尽检、应管尽管”。

要加强重点场所防控。严格落实公共场所日常清洁、通风和消毒等措施,医疗卫生机构、宾馆酒店、歌舞游艺娱乐场所、网吧、交通场站、商超、农贸市场、地铁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应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亮码和扫码通行。

要落实各类大型活动防控措施。各类会议、展会、节庆、赛事等活动按照“谁主办、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由举办地、举办单位和场所单位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储备足够的防控物资,设置临时隔离场所,做好会场清洁、消毒和通风。同时全面掌握活动参与人员旅居情况,做好活动参与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对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人员,要及时采取隔离管控、送发热门诊就诊检测等防控措施。

要严防院感防控底线。持续推进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规范建设和管理,医护人员严格按照院感防控要求落实各项措施,做好自身防护,并做好患者及陪护人员的健康监测。

要织牢社区疫情防线。坚持“四级包干责任体系”,充分发挥村(社区)“两委”战斗堡垒作用,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督促社区周边医疗卫生机构、个体诊所、药店等落实首诊报告制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做好隔离观察和上报等处置工作。认真落实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信息登记、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要持续开展应急演练。多轮次、多频次、多领域、小范围开展新冠肺炎应急响应与指挥、流调溯源、风险区划定、圈层管理、人员排查、全员核酸检测、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等全流程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锤炼队伍,确保发生本土疫情后能够科学精准有序处置。

要提高疫情精准防控水平。完善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平台搭建,综合运用信息化等技术手段,实现多部门数据汇集,全面提高疫情精准防控能力。

要提高疫情防控保障能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核酸检测物资、人才队伍等储备。完善细化区域核酸检测应急支援调度方案,不断提升大规模核酸检测应对能力和效率,持续做好疫情防控通信大数据保障工作,整合全市各条线信息上传下达,确保疫情防控信息传达的时效。

要增强群众个人防护意识。利用好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及“郑州高新发布”微信公众号、官网等载体,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要加快疫苗接种进度。扎实稳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开展未接种人员摸排,逐级建立清单台账,组织无禁忌症、符合条件未接种群众加快接种,确保适龄人群“应接尽接”,尽快形成免疫屏障。

要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企业和项目工地生产经营活动努力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延续高新区目前经济基本全面恢复、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有序组织放假、开学、开园,做好师生健康监测和可疑症状预警处置。

要做好疫情防控迎检工作。各级各部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守护好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高新区各总师,各办事处、内设机构(含纪检监察工委、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中心、数智治理中心、核心板块指挥部办公室、产城更新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办两部三专班)、中心、园区、高新投控集团,公安分局、交警二大队、市场发展分中心、疾控中心主要负责人参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