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郑州防汛救灾进行时 正文
校园安好 等你归来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1-08-27 09:06  

f5bf735b0a68462cab0143139c9f0f5a.jpg

8月25日,博爱县第一中学针对师生入学、住宿、就餐、上课等环节进行入学演练,保障全校师生的生命健康,筑起校园疫情“防护墙”。(程全 卢云 摄)

da02f8bec1dada19c6e1c04644fab30d.jpg

8月26日,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教师在为线上教学做准备。(记者 王铮 摄)

611dedb5a2eb3530f44952fb422249de.jpg

8月25日,郑州市郑东新区龙腾小学发放给学生的新学期教材。(记者 聂冬晗 摄)

洪灾、疫情相继来袭,让这个暑假变得不寻常。

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上,我们看到了一幕幕铭刻心间的温暖:白衣天使不惧危险、逆向而行;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学校老师坚守岗位、守土有责;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共克时艰……无数“可爱”的人正全力以赴护家国无恙,佑校园平安。

新学期即将开启,为了课前到书、人手一册,为了线上教学、保质保量,为了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太多人不辞劳苦、用心用情,全力以赴做好开学准备,静待学子归来!

有一种使命叫课前到书 有一种责任叫课后无忧

“家长们,间隔一米排好队,领新课本啦!”8月24日,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门口,教师志愿者们忙得不亦乐乎。

“新学期教材已全部到位。为避免人员聚集,我们安排家长分批到校领取。”该校校长金辉说,对于身在外地或处于封控区的学生,学校将免费寄书,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这个暑假,灾情疫情来袭,一些印刷设备被淹,纸张浸泡受损,运送车辆遇阻,新教材能否按时发放成了家长师生关心的头等大事。

为了让学生们早点拿到教材,不影响线上教学,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早早安排部署,河南新华印刷集团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原本需要2个月的维修任务,仅用12天就完成。

经多方努力,我省教材印制产能已完全恢复。在加快印制发放纸质教材的同时,8月25日起,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教材服务平台免费开放。

按照教育部要求,课后服务将在今年秋季开学后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并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很多家长关心,在灾情疫情的双重影响下,课后服务能否开展,学生就餐如何安排?

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给出答案:课后服务正常开展,学校就餐保证安全。

这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付出。方案要细之又细,管理须严之又严——体育错峰教学,及时做好体育场馆的通风和体育器材的消毒;学生错峰就餐,原则上统一在学校用午餐,并固定就餐位置;课后服务不停,根据初中部和小学部的学段特点提供相应的服务。

有一种探索叫线上教学 有一种温情叫家校共育

8月26日,夜已深,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郭武轲老师仍在完善课件,为线上教学做准备,“面对救灾抗疫这本生动深刻的社会教材,我有太多话想对学生说”。

线上教学保质保量,是学校、老师最近在忙活的大事。

许昌学院英语教师魏春燕将创新教学模式,本地异地同步,线上线下混合,以“教师线上教学和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网络直播授课,满足学生“智慧化”学习需求。

一些孩子需要更多关爱。“我们学校超七成学生来自外地,很多学生家在农村,学校将为家庭困难、网络条件落后的学生换手机、送流量。”郑州市盲聋哑学校校长孙建国说,开展线上教学,对于盲聋哑学生来说挑战很大,“老师再作难,也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

教育不仅是学校的事情,家校共育、社会参与才能形成合力。

按照省教育厅要求,明确秋季学期开学时间后,各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指导各校和班主任,面向学生和家长召开一次“线上家长会”。

“线上家长会”怎样才能开好?河南省实验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的贾福霞老师和同事这几天一直在琢磨。

“班里有些孩子的父母是医生护士,灾情疫情面前,他们挺身而出,彰显出普通人的伟大。”贾福霞说,身边榜样最能打动人,“线上家长会”将邀请奋战在防汛抗疫一线的家长讲述自己的故事。

“孩子在家学习自觉性差,上网课要注意啥问题,提高孩子学习质量有啥好方法,这些都是家长会的议题。”贾福霞说。

有一种课堂叫社会课堂 有一门课程叫人生大课

“广大学子用行动激情唱响了什么是青春之歌”“教育铁军用选择鲜活展示了什么是师者榜样”“中原儿女用拼搏共同演绎了什么是不屈担当”“全国人民用奉献生动诠释了什么是众志成城”……

8月22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一段肺腑之言,引发了思政课教师再次思考:新学期,该怎样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同学们上好思政课这门人生大课?该怎样用大爱育人心,与中原同崛起,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我们要把防汛抗疫过程中彰显的制度优势、涌现的感人事迹融入教学,打造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既有现实维度、又有情感温度的‘大思政课’,引导青年学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说。

“灾难是一本生动深刻的教材,抗灾抗疫是一场震撼人心的‘人生大课’。从社会这个‘大课堂’中,高校思政课的‘小课堂’能够‘取材’‘取经’‘取义’。”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小九说,“取材”,即思政课要从社会这个最广、最大、最丰富的“课堂”中,汲取用之不竭的宝贵素材;“取经”,即抗洪抗疫斗争又一次见证了群众的力量、智慧、伟大,思政课教师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取经;“取义”,即思政课教师要把抗灾斗争中彰显出的“大义”“大道”“大爱”“大勇”融进课堂,培养学生爱国、担当、奉献、勇气、团结等品质。

“不照本宣科,不简单说教,运用同学们亲身经历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我们准备好了。”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荣方说。

有一种温暖叫默默守护 有一种蜕变叫逆风成长

“李梦霄您好:河南农业大学8月20日8时26分向您的储蓄卡存入人民币1000.00元。”

看到信息,李梦霄心头一暖。“7·20”暴雨灾害发生后,李梦霄家所在的新乡卫辉受灾严重,温暖家园成了一片汪洋。辅导员得知李梦霄家庭困难后,第一时间帮她申请了学校“洪涝受灾学生临时困难补助”和学院“受灾学生困难补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已资助受洪水、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11505人,资助金额1025万元。这些温暖守护,除了物质上的,还有精神上的。不少学校开通了心理疏导热线或微信群,帮同学们解开心中疙瘩。

“学校正在制订开学后学生心理建设方案,分群体开展心理干预。”河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周社刚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心理调适指南》也在编印,还将以宿舍为单位每周举办一次心理主题活动。

你给了我守护,我报之以成长。

“看着高温下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看着日夜守护我们的志愿者,我想说,谢谢你们!”家在封控区的郑州市二七区陇西小学学生梅竞宇,特别期待早点开学,在教室里好好读书,在操场上开心奔跑。

“这个暑假,我看到了中国力量的强大和凡人英雄的担当。经历了不寻常暑假的我会更珍惜平静的课桌,更懂得感恩和奋斗,更理解青春担当的含义。”许昌学院学生余沚瑶说。

除了课堂上的有字之书,还有社会上的无字之书、心灵之书。在社会这个育人大课堂中,各方齐心守护校园安全、确保平安开学的点点滴滴,正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记者 史晓琪 冯军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