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市动态 正文
登封防返贫监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12-03 15:23  

 “得病花了这么多的钱,我愁得很,心想这可咋办?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帮扶,让我不仅享受健康医疗保险,还享受政府的小额贷款。现在我的压力小多了,心里也不那么发愁了,接下来好好养好身体。”提起村里对自己的帮扶,杨二春满怀感激。

今年56岁的杨二春是登封市君召乡宋沟村八组村民,几个月前突然患上严重的慢性病,住院后自费已达5万多元,且后期还有数目不少的康复费用,给原本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

“9月份,我们通过卫建、医保部门的信息,了解到杨二春家的住院花费情况,通过调查、信息比对,村委评议、公示、上级批准等环节,把他家列入防返贫动态检测户,也就是突发严重困难户,为其制定帮扶计划,协助办理慢性病补助,在住院就诊等方面减轻经济负担。”登封市政府办驻君召乡宋沟村第一书记申令飞介绍,杨二春的妻子是残疾人,便为她办理了民政部门的残疾人补贴;另一方面,杨二春之前经营了一个超市,为保证超市正常运转,还帮他们申请了两万元的政府免息贷款,力争通过一系列政策的帮扶,消除返贫风险。

2021年,宋沟村坚持把防返贫监测帮扶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最基础工作,积极对全村297户村民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低保、五保、重度残疾、大病、失业人员进行筛选,并依照防返贫监测帮扶政策规定,对突发严重困难、就业不稳定、7·20受灾严重的村民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施行“一户一策”,制定帮扶计划,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金融、就业、兜底保障、临时救助等帮扶措施,帮助他们尽快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在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宋沟村还定期召开谋划发展座谈会,引进产业项目,提升香菇种植基地设施,延伸农副产品加工链条,鼓励发展特色养殖项目,做好乡村振兴衔接,提升集体项目收入,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宋沟村只是登封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尤其是疫情灾情发生后,登封市全面加强困难群众和监测对象的帮扶。坚持把防返贫监测帮扶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性工作,建立日报告、周通报制度,明确登封市各级各部门相关人员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整合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监测联系人等各类帮扶力量,凝聚起强大合力。

明确排查标准,全面摸排录入。覆盖所有农村人口,重点关注受灾群众以及有失业人员、大病重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失能老年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家庭。截至目前,登封市共有监测对象1065户3583人。

完善预警机制,避免返贫和新致贫现象。登封市各有关行业部门做好信息预警、数据共享、数据比对等,依托“登封市乡村振兴信息共享管理平台”每季度进行数据筛查比对,及时将“两不愁三保障”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的预警信息推送乡村两级,

真帮实扶,有序消除风险。登封市民政局、住建局、水利局、卫健委、交通局等部门密切协调配合,对因灾陷入生活严重困难的群众,及时落实医疗救助、灾害救助、临时救助等政策。同时,严格按照程序,对纳入的监测对象及时落实相应的帮扶措施,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登封市将严格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守正创新、精锐出战,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为美丽登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