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民抗汛 正文
“我是护士,还是党员,让我留下来帮忙”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7-28 09:29  

24日下午,因在地铁5号线长时间救人导致严重腰肌劳损、发热住院的凡人英雄李英豪出院了。郑州遭遇极值暴雨那天,他是第一批从地铁5号线中被救出的乘客,从被救,到救别人,27岁的李英豪用一次次折返,诠释了守望相助的凡人壮举。

李英豪是河南省人民医院ICU的一名护士,家住惠济区刘寨街道台隆合园小区。20日下午,他和往常一样,从省人民医院坐地铁回家,地铁开至海滩寺站的时候,广播通知临时停车。因为之前也遇到过临时停车,所以李英豪并没有放在心上,和同车厢的乘客聊着郑州上午的大雨,过了一会儿,列车再次发车,开了有一分钟左右,又停了下来。

“当时我是在第一节车厢,这次停车后司机喊着让我们让个道,然后迅速向后跑,他可能是想着再把车开回去,后来他开了有5米左右,发现开不动了,然后赶紧又跑回来,打开了一个车门,让我们赶紧有序地下车。”李英豪说,“排队下车的时候我还能隐隐约约看到车轨,我发现前面走得非常慢,我伸头往前看去,发现前面有三位地铁工作人员跳到安全通道和地铁站中间的水中,正在协助大家过去。”

个子高而且有救援经验的李英豪就想着要留下来帮助他们,所以他夹队跑到了前面,把手机和伞交给前面的一个女孩儿,让她出去后放在上面就行。

紧接着,李英豪跳下了水。工作人员赶紧制止他:“你快走,这样太危险了。”

李英豪说:“我是省人民医院的护士,而且还是一名党员,让我留下来帮忙。”

说了句“注意安全”后,工作人员和李英豪一起帮助乘客安全通过。

这场救助持续了大概40分钟,等李英豪他们把车厢的乘客都送上去之后,发现对面还有十来个人,其中有一个20岁左右的男生情绪濒临崩溃。

“我现在快虚脱了,我已经受不了了,我需要水。”

着急的地铁工作人员想跳进水里过去救人,但李英豪却拦住了他。

“这两个安全通道之间的水流得这么急,你跳进去很容易被水冲跑。”

李英豪迅速跑向出口,蹚水出站拿了两瓶水,又折返回来。李英豪把水扔过去的时候那个男生没有接到,也许是看到有人在救他们,那个男生没那么紧张了,还冲李英豪笑了笑。这时候跑上去拿救援工具的地铁工作人员搬着梯子赶了过来,但梯子太轻,扔进去就被水流冲跑了。

李英豪认为当时水流很急但水位已经在往下降了,对面的人原地等待专业的救援反而更安全。所以他一边劝阻地铁工作人员跳水救人,一边安抚对面人的情绪。

这时突然有人说,车里还有一部分人没下来。

李英豪和其他人赶紧往地铁列车的方向跑。

当时他们距离列车有两三百米,跑近之后发现整个列车是倾斜着的,里面传来砸玻璃的声音,但还没有成功。

他们赶紧跑回去拿了两个灭火器,又顺手拿了一个水带。

里外一起使劲,列车的玻璃很快被砸碎了。

李英豪他们把水带固定好后,先让一名二十岁左右的男生尝试着蹚水过来,发现没问题后,里面的人开始有序地往外走。

最先送出来的是三个小孩,李英豪把孩子抱到没有水的安全通道后,发现孩子们一直在打冷颤。

“不用担心,你们现在已经安全了,你们三个都是了不起的小英雄。”安抚好孩子,他再次蹚水跑上去,让工作人员准备棉被等保暖物品,折返回来时,跳进水中把安全通道上的孩子们背了过去。

再次折返后,一位乘客因为低血糖已经站不稳了,李英豪背着他蹚水出站,向其他乘客借来了口香糖让他暂时嚼着。

自己则又一次折返回到地铁隧道中,协助把一位水中晕厥的乘客转移到地铁站,和穿白色大褂的于逸飞一起对他进行施救。

一位刚刚被救上来的医生也加入了救助队伍,他们三个人很自然地形成了一种默契,高质量地配合着对乘客展开施救。

等到所有救助都结束的时候,李英豪的腰已经痛得直不起来,他被120拉到了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直到24日上午才回到家。

记者25日见到李英豪的时候,他的腰仍有些直不起来。

采访中记者发现,其实这并不是李英豪第一次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2020年,李英豪作为河南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300人中的一员驰援武汉,全程参与青山方舱医院的建设、救治,直至闭舱。

李英豪说:“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而且还是一名党员,就应该哪里需要去哪里,以前抗日战争时期,党员就是背炸药包的,现在和平年代,党员就应该迎难而上,如果遇到困难党员不上,那让谁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