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民抗汛 正文
他们,为抢险提供技术支撑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7-30 09:52  

此次特大暴雨灾情中,郑州市水利建筑勘测设计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闻“汛”而动,奔“汛”而去,为水利工程排险除险提供强力技术支撑。

雨情就是信号。7月19日至21日,郑州出现罕见持续的强降水天气。看到雨很大,市水利建筑勘测设计院立即组织人员成立10人专业技术人员小组,整理水利工程档案,进一步掌握全市水利工程技术资料,并根据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技术抢险预案。

险情就是命令。持续强降水导致郑州全域积水成灾,贾鲁河水位超历史纪录,常庄、郭家咀和五星水库先后出现险情。市水利建筑勘测设计院负责人带领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冒雨奔赴险情现场,勘察问题点位情况,提出技术处置方案,并现场观察处置效果。在现场救援人员的辛勤奋战下,常庄水库通过压、泄、排措施,控制住了管涌险情,防止了溃坝危险。郭家咀水库通过扩挖溢洪道,加大泄洪量,降低了洪水水位,保证了水库大坝安全。五星水库通过底部固坝角、上部控流水、中部护坝坡的措施,控制住了滑坡的进一步发展,保证了大坝的安全。

洪水无情人有情。该院在全面为抢险提供技术支撑的同时,还广泛动员院里其他员工为抗洪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送水送饭,深入到社区开展志愿救助活动。该院全体员工心系受灾群众,为郑州防汛救灾捐款100余万元。

灾后重建往前冲。该院组织160余人次深入河道、水库,采取人巡和机查的形式,展开灾情普查和水毁统计工作,为灾后重建提供一手资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