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民抗汛 正文
奋战在抢险一线的“船长”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7-30 09:53  

在郑州遭遇极值暴雨期间,街头巷尾涌现出了很多救人于危难之际的平民英雄,他们如同唐代诗人李白《侠客行》中的侠客般,“事了拂身去,深藏功与名”。惠济区古荥镇师家河村村民侯登旗就是其中一位。

从20日下午开始,他开着小船先后在雪松路连霍高速下穿隧道、古荥镇纪公庙村、新乡辉县、鹤壁浚县等地,帮助、救助了无数受困于暴雨中的人,却一次次地拒绝了想要报道他凡人壮举的记者。

28日晚上8点,记者终于打通了侯登旗的电话,当时他刚刚结束白天的救援回到新乡救援点安置处,声音里带着疲意。简短的谈话中,一个奔波在救援一线的凡人英雄浮现在记者眼前。

20日,郑州遭遇特大暴雨,城区多处出现积水,眼看雨越下越大,担心妻子和孩子安危的侯登旗从仓库拉出已经布满灰尘的小船,用车拖着船去接在高新区上班的家人回家。

到达雪松路连霍高速下穿隧道时,这里的积水距离隧道顶不到1米,一些汽车因在水中熄火不得不弃车的车主,正在及腰深的积水中艰难行走,侯登旗把船放进水里后,开着船穿梭在这个下穿隧道中,从南往北、从北往南来回摆渡受困人群。

持续一小时后,侯登旗着急地开着船去接上自己的妻子和孩子,随后便安心地当起了摆渡人,直到夜深了看不到人才离开,等他回到家时,已经接近晚上12点。

浑身疲惫的侯登旗扒了几口饭,简单洗了洗正准备躺下休息,忽然有人来喊他,说索须河泄洪,纪公庙村窑坑位置还有人没有撤离出来,被洪水困住了,让他开着船去救人。

他赶紧收拾好东西开船出发,路面的积水已经到了膝盖的位置,而且水速非常急,窑坑深处水最深的地方有三四米,当时古荥镇政府、纪公庙村的工作人员都在现场,但苦于没有救援工具无法到深处展开救援。

迅速投入到救援中的侯登旗开着船,在窑坑中的果树中间穿梭,搜救出十几位受困群众,紧接着,省武警机动二支队开着冲锋艇来了,由于其中果树比较多,冲锋艇无法发挥作用,侯登旗继续开船协助省武警机动二支队,搜救工作一直持续到天亮,他们一共救出了30多名受困群众。

在家休整了几天后,侯登旗听闻新乡汛情严峻,多处被淹,便和几个关系比较好的朋友,开着车拖着船去了新乡抢险一线,帮助转移受困群众、运输救援物资,29日上午,他们又马不停蹄地前往鹤壁浚县支援当地的救援工作。

侯登旗说,一直不接受采访,是因为他觉得自己做的这些都是举手之劳,谁遇到都会伸出手,没啥好说的。

他还说:“咱北方的男人都是有血性的,别看平常在家有点懒,搁到事儿上没有孬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