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民抗汛 正文
牺牲在雨情巡查一线的公路养护人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7-30 10:04  

4秒视频、“我被困”的微信……这是49岁的白晓平留给同事、留在这个世界上的最后消息。几分钟后,再也没有人联系上她。

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雨,新密更是出现了历史同期首个特大暴雨,引发境内国省干线多处不同程度出现路基防护坍塌、路基路面冲毁的损毁情况。作为新密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养护科副科长和技术骨干, 白晓平一直奔波在公路防汛救灾一线,巡查道路雨情隐患,加强汛情和险情收集上报,为全市抢险救灾工作提供道路信息参考。

白晓平所属的养护科负责养护全市104公里道路,科室人员少、任务重、责任大。尤其是汛情当前、危急时刻,白晓平拖着刚动完手术的病体,没有请假、没有后退,坚守在岗位上,从一个抢险现场到另一个抢险现场,从一项任务到另一项任务,她始终坚持在抢险的第一线。

20日下午,按照工作安排,白晓平只身前去郑登快速路通道现场采集灾害信息,途经下庄河时,突遇大水。根据白晓平发给同事的视频显示,当时暴雨如注、洪水汹涌,夹杂着树枝、杂物奔涌而下,水深越过汽车轮胎一半,约30厘米,情况危急。在发给同事“我被困”3个字信息后,白晓平便失去音讯。一个小时后,白晓平的家人和同事赶到事发现场,四处找寻未果,家人报警后经多方搜寻,当日19点30分左右,白晓平被找到送往新密市中医院,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匆忙告别家人、奔赴岗位的她没有为家人留下最后话语,却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诠释人生的意义。据统计,殉职前,白晓平累计排查公路里程达200余公里,排查各类灾害38处,统计上报滑坡5万余立方米、塌方2万余立方米、冲毁路面2万余平方米,带领工人清理阻碍道路通行的废石废方3000余立方米,为交通防汛指挥部的科学及时调度决策提供了大量准确信息,“白晓平尽忠职守、公而忘私的英雄事迹,体现了新时代公路人奋勇向前、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青春乐章,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新密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