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民抗汛 正文
雨水倒灌8人被困负一楼,5邻居想方设法破窗救人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08-01 11:13  

7月20日,王建平经历了这辈子最难熬的10分钟。

负一楼雨水倒灌,两户邻居8个人被困,他和其他邻居剪开窗户救人。晚上躺在床上,回想下午的过程他就打哆嗦,“真是庆幸,都没事”。被救的邻居也万分感谢,真是“远亲不如近邻”。

水淹负一楼,邻居被困室内

王建平家住二七区铭功路街道西彩社区二道街228号院,小区位于沿河路,紧邻金水河。

7月20日,暴雨如注,金水河水位猛涨。河水倒灌之下,周边小区水位一度达到1米。

16时许,家住6楼的王建平从窗户往外看,瓢泼大雨没有减小的势头,楼院积水也多了起来。他决定下楼把电动车挪个位置。“下楼时水刚到脚踝,楼洞内还没进水。”

挪好电动车后,他到小区大门外转了一圈,准备看看金水河的情况。每次下大雨,办事处和社区都会提前拉起警戒线,提醒居民不要随意外出。王建平走到警戒线处看了看便返回了。

他估摸了一下,转一圈最多5分钟。他没想到,转个身的工夫,积水已经漫过了负一楼大门门锁。

快到单元门口时,眼前的一幕让他倒吸一口凉气——负一楼住户贾娜一家3口,一边猛砸窗户一边大喊救命。水位太高,大门不可能打开了!王建平连忙捞起水里漂浮的一根木棍,跑过去一起砸窗户。

5人齐心协力,破窗救出8个人

此时,王建平发现,窗户安装了两层防盗网,木棍没用。他迅速跑去叫其他邻居,带上工具来帮忙。“除了门,负一楼只有一扇60厘米高的窗户,这是唯一的出路。我们就想着一定要赶紧把窗户砸开,把人救出来。”

加上闻声赶来的邻居,此时一共5个人,用斧子、锤子一起用力砸,但防盗窗太结实了,根本砸不开。水还在涨,大家伙儿都急了。家住2楼南户的李国志忽然想起,以前修车时买的剪钢筋用的剪刀在家里,他赶紧取来剪刀。

这时,负一楼南户王金果一家5口也发现出不去了,水位很快就到了腰部。他们都站到床上砸窗户、喊救命。

见此情景,外面的5个人分头行动,剪防盗窗、砸窗户。等把人全都救出来,积水已经漫过了窗户,负一楼被灌满了。

10分钟,是那么的漫长

“一切都太快了。”说起那天下午的事,王金果眼眶红了。“水一瞬间漫进来,我们想跑出去时大门已经推不开了。看着3个孩子,想着要是出不去可怎么办。”

她说,幸好小王他们发现了自己,及时伸出援手。“窗户撬开往外爬的时候,我已经没有一点儿力气了,全靠邻居们合力拉我,才逃了出来。幸好有邻居相救,我们全家的命都是邻居给的。”

看着无处可去的两家人,王建平、李国志分别将他们安置在了自己家中暂时居住。

营救过程不到10分钟,但王建平觉得很漫长。事后想起还心有余悸:“当时一心想着救人,晚上躺在床上,想起下午的事就浑身打哆嗦,庆幸把人都救了出来,真好。”

社区工作人员说,周边三栋楼的负一楼都不同程度被淹。因为金水河水位漫过桥墩,外面人员进不去,全靠居民自救互救,大家才都平安无事。“大家说,他们都是英雄,都为这群好邻居点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