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民抗汛 正文
7月20日官渡 21日白沙 22日阜外医院 23日牧野……
黄河厉风救援队:“波涛上的侠客”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08-01 11:16  

“孩子,你把手松开,叔叔们来救你了。”

“叔叔,快,快救救我的爸爸和妹妹,快救救我们……”

可是,这个在水中泡了一天一夜的男孩,因恐惧和高度紧张导致浑身僵硬,用尽生命的最后力气支撑着求生的欲望。他口中说着松开了,手还是死死抓着窗棂不放,救援人员怎么都拉不动。“最后,我们只好从窗户外面强行把他的手掰开。直到把他背到船上,这个一天一夜没有吃任何东西的孩子双手仍然紧紧地攥在一起。”7月28日上午,说起在郑东新区白沙镇康庄安置区救援的这一幕,黄河厉风救援队队长王喜军,这个驰骋在波涛上劈风斩浪10多年的黄河汉子,情不自禁,潸然泪下。

相信父爱恩重如山,相信爱情生死相依

7月21日上午,郑东新区白沙镇康庄汛情危急。接到求援通知,王喜军迅速集结官渡镇贾鲁河十里铺段和贾鲁河广惠街大桥的队员。16人的救援小组即刻驾车拉着救生艇赶往康庄。

此刻的康庄安置区积水已两米多深,厉风救援队来来往往一天一夜共运送出800多名被困群众。至此,安置区人员基本全部撤离。可是出于职业的敏感和直觉,王喜军总觉得还需要再做一次搜救。于是他带着两名队员又返回深水区,一排房一排房挨着大声呼喊:“还有人吗?还有人吗?”就在空无回声的时候,王喜军和队员似乎听到哪里有一丝微弱的声响。他们赶紧把船熄火,仔细倾听,这微弱的声音来自安置区最东北角的方向。王喜军和队员赶了过去,发现这座房子里困着父子三人。父亲把窗帘扯掉,一头绑在安置房上方的横梁上,一头绑在窗棂上,做成吊床的样子,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坐在上面,双目充满恐惧,已经哭不出声了,趴在父亲的右肩上。文章开头的那个小男孩双手死死抓住窗棂,父亲用左手环抱在他的胸前,用左肩扛着孩子。他们三人就这样,在水中站了一天一夜,水米未进。父亲的嗓子已经发不出任何声音了。当听到外面有救援人员喊叫,父亲拼尽全身力气拿起旁边的一个铁锨敲击窗户,这才把求救信号传递出去。“看到我们,那个40多岁的男人用手指指孩子,意思先救孩子。我们是流着泪完成了父子三人的救援任务。父爱如山,儿比天大,这个场景我这一辈子都忘不掉。”王喜军再度落泪。

洪水滔天而至,在康庄安置区,一位70多岁的老人,扯断电线,一头搭在安置房的横梁上,一头环绕系在瘫痪老伴儿的腋下。水涨一点,老人就拉一点电线,这样老伴儿就会往上升一点。老伴儿不停地哭着求他:“你赶紧跑吧,不要管我了,我反正是瘫痪了,不想再拖累你了啊……”老人泪流满面地说:“我们一辈子的夫妻了,我不会把你自己丢下不管,就是死也要死在一起。”当王喜军的救援队发现他们的时候,瘫痪的老伴儿只剩头和肩露出水面。“从这对老人身上,我们懂得了什么才是生死相依。”队员王鑫动情地说。

康庄救援刚接近尾声,22日一早,王喜军再次接到求助称,华中阜外医院物资运送急需帮助。来不及喘息,厉风救援队马不停蹄赶往阜外医院,来来回回40多趟,在运送物资的同时又救援了数百名病人及其家属。

热血男儿,在爱与被爱的征途出生入死

连续3天昼夜不停的救援战,加上长时间的洪水浸泡,王喜军和队员们的脚变得淤肿,胳膊和腿被蚊虫叮咬、污水刺激而溃烂。“为了赶时间,随手一包方便面揉碎往嘴里一倒,然后矿泉水瓶子对口一抽,这一顿甚至一天的饭就完成了。”救援队员梁正详说这些话的时候脸上还带着疲惫,眼中布满血丝,腿上抓烂的痕迹清晰可见。

23日,新乡告急。一大早王喜军接到河南省航务局的电话。二话不说,16名勇士驾驶4辆车拉了5条船,急行军驰援新乡牧野区。“到了牧野,一片汪洋。除了高大一点的树木和房子能露出来,低矮的房屋几乎都不见了踪影。人们站在房顶哭喊呼救。”王喜军说,“被困群众很多两三天没吃饭了。”那一刻,16名勇士恨不得一个人当两个人用,他们把船上所有食品分给受困人员。王喜军指挥大家先救老弱病残孕人员。副队长万小广冲入洪水中,把一位残疾老人从8楼背了下来。队员许长有不停地把孩子、老人抱上船……汗水、雨水、泪水交织,救援队员们用生命托起生命,用真情呼唤真情。

“老百姓都是善良的,当时我把一位老太太救上来后,立即又下水去救援了,过了两三个小时后,发现那个老人怀里小心翼翼地抱着一个布兜,站在原地等我。”原来,老人看到救援队一直忙着救人,顾不上吃上一口饭,就用身上仅有的一点钱买了9个桃子送了过来。看到王喜军,她赶紧把桃子拿出来眼含热泪地拉住他说:“孩子,你吃口桃再去救人吧。这一天了都,大妈就没见你们吃一口饭,你们可是俺的救命恩人,累坏了可咋办?我要看着你吃点东西才放心啊!”王喜军接过桃子,看着面前这位和自己老母亲一样年龄的老人,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他当着老人的面,流着眼泪吃了半个桃子,然后又赶紧投入紧急的救援之中。

无情未必真豪杰,流泪如何不丈夫?王喜军说:“以前参与过那么多次水上救援都没有掉过一滴眼泪。这次洪水中的一幕幕感人的场景,让我难以抑制心中的感慨,一次又一次潸然泪下。”

24日凌晨3点,奋力救援了几乎一天一夜的16名勇士又累又困,坐在路边湿漉漉的地上就睡着了。“我无悔我的职业,但我愧对我的队员。他们都是黄河边最朴实的农民,跟着我出生入死,出入各种各样最危险的境地,却从来没有半句怨言。”王喜军哽咽道。

据不完全统计,黄河厉风救援队在新乡共计救援出被困群众1432人。

辗转7省份,行程20万公里,滚滚洪流“行侠仗义”

2012年农历正月十八,黄河厉风义务救援队成立。队长王喜军是雁鸣湖镇司口村的一名普通农民,队员们都亲切地喊他“王队”。因为看不惯部分以盈利为目的救援队携尸要价,勇士们在中牟县雁鸣湖镇九堡村自发成立了这支队伍。这一群在黄河边长大的人,自掏腰包购置冲锋舟等救援设备,救助溺水者。平时他们在黄河边轮流值班,还远赴洛阳、原阳、河北等省市,抢险、义务救援,不收分文。截至目前,他们前后辗转7个省,救援行程20万公里,成功打捞1311名溺水人员。目前黄河厉风救援队的人数已达56人。他们不为名利,只为生者平安逝者安息,侠肝义胆,救死扶伤,因此,被群众赞誉为“波涛上的侠客”。

2021年7月20日,官渡抢险;21日,白沙救援;22日,阜外医院增援;23日,驰援牧野;24日,驰援卫辉;25日,驰援原阳;26日中午,撤回中牟。走时黄河水涨,来时黄河水落。27日,他们又赶往韩寺镇潘店湖全面消杀……“厉风救援队无数次在激流险境中救死扶伤,义无反顾,演绎的是人间正道,彰显的是黄河精神。他们是一群平民英雄,是中牟人的自豪,更是河南人的骄傲。”雁鸣湖镇党委书记姬会杰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