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民抗汛 正文
郑州老兵突击队: 我们少休息一会儿,群众就少一分危险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08-03 09:50  

“卫辉告急,请求支援!”“卫辉被淹,人员转移刻不容缓!”……7月23日,看着手机里不断弹出的卫辉告急消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郑州图书馆的转业军人申帅果再也坐不住了。刚从郑州南水北调抢险回来的他,没顾上休息,和几位老兵商议后,又匆匆奔赴新乡,前去支援。

从郑州到新乡,他跟随救援队加固堤坝、解救被困群众、转移老人与儿童,承受太阳的暴晒与积水的浸泡,以实际行动展现着平凡英雄的责任与担当。

组建突击队,连夜抵达灾区

7月20日一大早,了解到南四环南水北调地段有严重险情,作为管城区人武部的一名普通民兵,申帅果二话没说就赶去防汛集合点,投身到抗洪抢险救灾最前沿。两天一夜的奋战之后,南水北调坝上的汛情得到缓解,他根据上级要求撤回待命。

同一时间,新乡市卫河决堤,滚滚洪水瞬间吞没多个村庄。眼看灾情严重,申帅果再次主动请缨,要求随时参加卫辉抗洪救灾工作。申帅果曾是一名海军战士,服役期间长时间在水下训练,水性较好,所以每次遇到溺水事件,总是二话不说就下水救援。

7月23日,申帅果和几位退伍老兵组成一支6人抢险突击队。他们带着筹来的两艘橡皮艇、借来的救援设备和自费购得的物资义无反顾地出发了。晚上7时,到达卫辉市救灾指挥部附近,几个人顾不上吃晚饭,装好救生设备就出发了。

三个日夜,连续救援抢险

申帅果和队员们到达的第一个救援地点是卫辉市芦花新村。虽说已有心理准备,但是亲眼见到村内的超高水位,队员们还是惊呆了。由于断电,整个村庄一片漆黑,路面水深已经齐胸,部分水流湍急的地方甚至有两米多深。橡皮艇磕磕碰碰,有些地方怎么都过不去,救援进度十分缓慢。

申帅果还记得,营救的第一户人家中,有3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大家决定,把他们从屋中一个个背到橡皮艇上面,再一起运去安置点。院中的水漫及膝盖,每走一步都遇到不小阻力,再背一位老人,速度就更慢了。就这样,他们在路边绑绳子,靠人力拖、拉、推、拽,一户接一户,一趟又一趟,在水中来回折返了整整一夜,直到第二天6点多才回到安置点。

早上,大家啃了自备的干方便面和饼,又立即投入到救灾中来。“水位还在不断上升,我们少休息一会儿,群众就少一分危险,所以不敢多休息,能多救一个是一个。”申帅果告诉记者。

整整三个日夜,大家就这样不分昼夜连续救援抢险:烈日下,他们用沾满淤泥的手支撑起一个又一个生的希望;夜空下,他们用嘶哑的喉咙搜寻到一个又一个受困群众……全然不顾已经被水泡得发白发皱的手脚和腿上深深浅浅的伤口。

“若有战,召必回!随时做好继续赶赴一线的准备工作。”这是近期申帅果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有着10余年党龄的他,大灾面前,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