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民抗汛 正文
视频平台刷出铲车英雄
这个用5吨铲车救人者在巩义火了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1-08-06 11:55  

近日,一条抖音视频在巩义市霸屏,汪洋中,漂着的汽车、杂物和一个吃力逃生的赤臂男人构成了一幅灾后画面。

最先刷到这个视频的是巩义市广运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广东:“那个救人者咋恁像19号运输车司机张朝锋,不是派他开着铲车去支援河洛镇了吗?”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很多人都知道张朝锋救人了。

记者见到张朝锋是在7月27日下午,他瘦瘦高高的,还是穿着白色短袖。再三追问下,他说出了20日下午发生的事。20日下午5点,公司召开紧急会议,接到了巩义市有关方面和紫荆路街道办的通知,调动一切力量支援沿河村镇,张朝锋的任务是开5吨铲车到沿河村落转移被困群众。“到偃月古城附近那村一看,水和淤泥很深,被困群众都躲在高处,哭声、喊声一片,还有人坐在车顶上,我利用铲斗往返了几趟,带出大概有40人吧。往前又走了点儿,想看看还有没有人被困,突然听到有人吆喝:‘那边有一个,赶紧,看样子快不行了。’地势复杂,铲车不敢下,我仗着会水顺手捞起一个大盆一样的东西站上去,拽了根长棍就去了。真的没啥可说的,只是赶上了,多亏了那个大盆。将人送到岸上,有人赶紧把人往医院送,我还有事,就走了。也不知道谁拍的视频。”

赵广东告诉记者:“平时,张朝锋就工作积极,对人和善,重活累活总是抢着干。他能不顾个人安危下水救人,一点儿都不奇怪。张朝锋是巩义河洛镇寺湾村人,家里也遭了灾,他却一直坚持在一线,只是电话上报了平安。公司这样的人还有好多个。”

记者从巩义市紫荆路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李保锋那里了解到,在这次灾情中,广运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相继增援了河洛镇、站街镇、米河镇、新中镇、水地河村等镇村,投入车辆有铲车、运输车、水车等数十辆,人员50余人:“该公司在紫荆辖区,一直以来,服从安排,行动迅速,在抗洪救灾中,不仅支援了多个镇村,还参与了G310抢修,体现出了广运担当,跑出了广运速度,这次,还出了个英雄人物,这是他们的荣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