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民抗汛 正文
他俩的工作日志,永远留在了暴雨抢险的那天……
——追记郑东新区金光路办事处主任任冀军、党政办主任翟向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8-19 08:28  

郑东新区,金光路办事处。

办公桌上,一个普普通通的黑色工作日志本,静静地摆放着。本子上,整整齐齐又密密麻麻记着他们每天的工作,然而,工作日志的内容却永远停留在了2021年7月19日的那一天。

那天的工作日志上,他俩都写着“抗汛抢险……”

8月17日,中共郑州市委印发《关于追授任冀军等8名同志“郑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郑东新区金光路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冀军,党政办公室主任翟向名列其中,这也是在暴雨中郑州城区牺牲的仅有的两名同志。

8月18日,记者再次来到郑东新区金光路办事处,在任冀军、翟向的办公桌前,时有同事走过来,鞠躬后离开。

“有他俩在,我们心里就有谱儿”

暴雨如瀑,几个小时内,街道上的水就积到了腰部那么高。

回忆起7月20日那场暴雨,金光路办事处副主任常瑞杰还觉得心有余悸。

时至今日,看着任冀军的办公桌,常瑞杰还是不敢相信这位好同事、带头人已经永远地离开了大家。“任主任太拼了,他就是大堤上的一块定心石,在他的感染带动下,大家‘一二一、一二一’喊着口号,像牛一样疯了似的往河堤扛沙包”。那些还总是闪现在脑海中的情景,让常瑞杰又哽咽了。

时至今日,翟向的母亲提及暴雨那天他们的对话,还会自责不已:“我再坚持一下就好了,我都提醒孩子了,说他不会游泳,让他注意安全……”

虽然心中是沉痛的,但是让我们还是将时钟拨至2021年7月19日到20日的那段时间——

从7月19日晚到7月20日23时50分失联,金光路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冀军,党政办公室主任翟向在防汛最前线奋战20多个小时,作为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和“总管”的他俩,工作中常常相伴随行,不仅仅是上下级关系,更是亲密战友。 

暴雨中,任冀军、翟向身先士卒,冒着生命危险与干部群众昼夜无休展开抗洪抢险,与暴雨进行着顽强不屈的斗争。20日深夜23点50分许,他俩在转往安置区抢险救援途中,遭遇道路塌方落水,不幸同时遇难。

守土有责。作为办事处防汛工作主要责任人,任冀军一直战斗在防汛第一线。在7月18日办事处召开的防汛调度会上,他斩钉截铁立下军令状:“坚决落实好省委市委防汛要求,守好家园防线,是我们每名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我们一定要将金光路12平方公里守死看牢,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守土尽责。7月19日晚,雨势骤然增大,任冀军迅速召集相关部门和工地、道路施工单位,分析研判汛情和应对措施,并顶着暴雨,带队到辖区巡查汛情,直到凌晨。回到单位后,他依然放心不下刚刚回迁的安置群众,20日凌晨4点又再次带领值班人员检查各个社区道路、地库等关键点位,查看应急沙袋准备是否充足,积水深度怎么样,并带头坚持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全天候保持警戒、应对突发险情。

冲锋在前。7月20日,暴雨持续不停,全市防汛响应等级也从IV级连续提升至I级。尽管已经奋战了一个昼夜,但任冀军依然绷紧神经,早上8点30分,他在机关一楼大厅召开紧急会议,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随即,他又顶着大暴雨,蹚着不断上涨的雨水,不知疲倦地辗转到安置区、项目工地等抢险第一线,组织抢险和受灾群众转移,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战斗。

当天被转移的一名群众激动地说:“看到鲜红的党旗我们就有了主心骨,看到任主任在我们就放心了,再大的洪水我们也不怕。”

“他牺牲前都没有顾得上吃一口晚饭”

越是在灾难面前,越能体现出共产党员的精神品质,越能考验着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

20日16点,七里河突发河水倒灌,形势十分严峻,任冀军迅速从安置区抢险一线赶赴河道,与办事处抢险队一起扛沙袋、护河堤,一直战斗到深夜,晚饭都没顾得上吃。

夜间23点,任冀军已经连续奋战两个昼夜,身体极度疲惫,但雨势依然不减,辖区积水齐腰深,接到安置区汛情紧急的情况后,他不顾个人安危,连忙带队转往安置区抢险救援,23点50分许,任冀军、翟向一同乘坐的铲车行驶至良秀路永盛苑二期项目时,由于雨水浸泡、道路塌方,不幸落水遇难。

噩耗传来,任冀军生前的同事和朋友无不扼腕痛惜、哀恸不已。他生前分包的贾陈村一名老干部痛哭着说:“没有任主任的领导,我们村就不会有今天的发展。就我们村十多年的家族矛盾遗留问题,村庄拆迁前后,任主任经常上门家访,为人亲和,干部群众都非常信任他,大事小事都愿找他交心,他来者不拒,我们村现在安置回迁、稳定发展他的功劳最大。”

他生前的搭档金光路党工委书记王文彬在向上级报告时悲痛地说:“他是我的得力搭档,失去他我失去一个好战友,我还清楚地记得,2013年贾陈村拆迁,这个村本来就是信访难点村,他主动要求分包,那时他刚做了甲状腺结节切除手术,接到上级任务安排后,他脖子上贴着纱布、揣着药片坚持回到工作岗位,边恢复伤病边指挥拆迁,最终顺利完成这一艰巨任务,极大鼓舞了全办推进其他村庄拆迁的信心。”

“你不会游泳,孩子”“我是党员,必须上”

“拼命三郎”“工作狂”是金光路办事处基层工作人员对翟向的共同评价。80后的他辗转多个办事处多个部门,从执法中队到办公室,从信息统计中心到城建所……从最基层的岗位,一直干到了党政办主任的他却把活越干越多。

防汛千变万化,上传下达很重要。作为党政办主任的翟向,充分发挥中枢部门的作用,多方协调,积极筹措,认真做好物资储备、会议筹备、预案制定等工作。作为社区分包干部,他每天到贾陈社区,和“两委”干部一起,排查问题隐患,筹集防汛物资,筑好沙袋堡垒,严守防汛点位,加强宣传引导,全力以赴应对特大暴雨带来的汛情大考。

七里河一直是防汛的重点,一旦决堤倒灌,将直接影响金光路1万多名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从7月19日开始,翟向一直奔波忙碌于七里河堤坝和贾陈社区之间。20日下午,全市防汛应急响应等级调整至I级,金光路正值降水峰值时段,风雨大作,水位持续上涨,流速异常湍急,翟向便一直坚守在汛情严峻的七里河桥堤坝开展抢险救灾。

“请领导放心,我们在现场一定会落实好防汛各项要求,坚决守好大堤!”“你们那里地势不高,多加些沙袋挡好小区和车库门口,对群众做好疏导宣传。我正在七里河桥上,忙完这边就回贾陈!”“雨情紧急,党政办公室要随时保持电话畅通,不要漏接任何一条工作指示、任何一通群众求救!”他冒着大雨,坚守前线,浑身湿透,泥泞不堪,但他丝毫没有放松,没有休息,在滂沱大雨中不停地和单位领导、社区干部、办公室同事电话沟通工作、指挥调度,放下电话又赶紧扛包填沙、搬运物资,带头抢险救灾。

20日23点,接到安置区汛情紧急的情况后,翟向与任冀军一同转往安置区抢险救援,突遇道路塌方,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那一刻。

舍小家顾大家,汛情期间,翟向与母亲妻子的对话让人落泪。“你不会游泳,孩子。”母亲打电话叮嘱他一定要注意安全,没等母亲说完,他回答:“我是党员,必须上。”

“不回了,不回了,出来抢险了。”在整理翟向遗物时,他发给妻子的一条急促的微信语音,竟成了最后的诀别。

如今洪水退去,城市开始运作,恢复往日生机。在任冀军、翟向的办公桌上,工作日志都停留在了7月19日,上面都写满了对防汛工作的调度安排。

不,他俩的工作日志并没有停止在那一天,他俩最后的工作日志,是用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书写的,是用为民牺牲的生命书写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