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干群齐心协力做好灾后重建 有序恢复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1-11-12 09:31 来源:惠济区人民政府

“当时小区地下室、地下车库严重积水,不说东西泡了多少,水退了之后里面全是淤泥,根本无法使用,多亏了社区帮忙清理整修,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11月11日,惠济区大河路街道天河社区怡丰森林湖小区居民冯先生满意地说。

据了解,天河社区北依黄河,南邻大运河通济渠,所辖怡丰森林湖小区整体地势较低,在“7·20”降雨过程中,小区地下室、地下车库等积水严重,部分围墙、地面不同程度受损下沉。

面对汛情,天河社区党支部带领工作人员全体进入紧急戒备,党支部书记商国亮及时采取抢险紧急措施,通过整合各地支援队伍,有针对性地成立了6个“应急救援”临时党支部,实现了党组织对救灾工作的全覆盖。天河社区对各个排水及救灾点进行了部署,采取下派社区党员任临时党支部书记的方式,下沉至驻扎救援的队伍,成立临时党支部:湖北电力临时党支部。安徽电力临时党支部增援应急电源车15台,昼夜奋战,抢修受损变电站,加快恢复群众用电;山西吕梁应急救援临时党支部、三门峡消防救援临时党支部增援排涝抢险车8辆、排污水泵32台,接续奋战,解决小区排涝问题;郑州市烟草局临时党支部、郑州黄河河务局临时党支部自备清淤工具20套,负责小区垃圾和淤泥清运、消杀防疫、上门服务等。对森林湖小区二期南围墙、下沉地面、下沉式庭院围墙进行维修,实现社区灾后重建全覆盖,做到责任到位、指挥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抢险及时,确保无人员伤亡,最大限度降低群众财产损失。

在“7·20”强降雨中,惠济区古荥镇、大河路办事处、江山路办事处共计10个村庄的农村住房受损,受损农房共计438户,3411间。因灾紧急转移安置群众共计198户704人。为了让这些受灾群众尽快归家,惠济区农房灾后恢复重建专班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农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确定农房灾后修复重建初步方案。按照省市两级会议精神,明确辖区内各镇(街道)为灾后重建的建设主体和分散安置的质量监管主体,各镇(街道)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包括技术指导专班、施工作业专班、日常巡查专班,强力推进农房灾后重建工作。

“人民群众的需求是第一要事,我们将加快损毁农房的恢复进度,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创造良好施工环境,加快重建项目进展速度,尽快完成灾后重建,恢复灾前面貌。”惠济区农房灾后恢复重建专班负责人说。截至目前,累计修缮重建完成366户,其中完成修缮362户,完成重建4户,农房修缮重建完成比例95%。

在修缮重建过程中,惠济区狠抓质量安全,加强监督检查,加大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力度。相关镇(街道)落实主体责任,保证施工质量,严防各类次生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将安全底线贯穿村民住房灾后重建工作全过程。加强灾后重建工作指导,建立工作台账和清单,对受灾村民建房进度、建设质量、政策落实和补助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加大对于农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宣传力度,进村入户,深入群众,将上级各类文件精神及工作实施方案宣讲到群众,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最大程度安抚群众情绪。在恢复重建工作全部完成之前,惠济区将持续严格排查落实危房情况,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及潜在自然灾害风险,未雨绸缪,切实保障农民住房安全。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