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郑州以保过程降雨安全保汛期安全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7-24 08:20  

7时30分,郑州市气象局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8时,郑州启动全市防汛黄色预警响应;

9时,郑州启动防汛三级应急响应;

12时30分,防汛预警响应提升至橙色;

…………

7月22日,郑州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行动,组织召开防汛会商会和全市防汛视频调度会,部署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各区县(市)、市防指各成员单位,按照预案迅速开展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郑州市级应急、城管、城建、水利、消防、人防、河务等部门141支、16859人抢险救援队伍集结待命。

——市通管办协调移动、联通、电信、铁塔4家公司预置8支32人的应急救援力量,配备11台通信保障车、10台龙吸水随时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准备。

——市供电公司7支300人的专业抢险队已做好抢险准备。

——市城建局共预置3800台套排涝装备,全面做好在建工地防范应对准备。

——郑州市级共准备龙吸水33台、大型移动泵车30台、运输客运车辆110台及700余台挖掘机、推土机、吊车等抢险车辆。

——各区县(市)已预置3357支61844人的各类抢险救援队。预置了8295台龙吸水、移动泵车等大型抢险救援装备。

一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灾减灾救灾行动即刻在全市展开。

586个地质灾害点、2300余处地质灾害风险点巡查责任人全部到岗到位,按照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保户层层落实责任人,确保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重点人群转移避险有人负责;全市2889处防汛紧急避险点准备就绪,根据响应情况,随时准备开展人员转移;2487个有地下空间的居民小区防汛责任人全部接到防汛安全预警提示短信;全市64座桥涵隧道数、51处城市积水点数全部按照“四位一体”工作模式落实了防汛责任人员到位值守;全市2500多个在建工地、583个深基坑防汛责任人全部到岗到位。

“你好,郑州市防办!”郑州市应急管理局二楼,6部应急救援求助电话同步启动,50余人的专班到岗到位,一条条群众求助信息,第一时间被接听,第一时间被转交,以最快时间回应了群众关切,共接听群众求助信息40余条,全部转交相关职能部门。

郑州市应急管理局派出由郑州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20人组成的5个督导组奔赴一线,督导防汛人员是否到位,度汛措施是否落实。

这也是郑州数字防汛系统首次用于实战,系统通过应急通APP和手机短信向全市99600防汛责任人发布防汛黄色预警响应、橙色预警响应、防汛工作提醒等30万人次;风险预警提示20万人次。

此轮降雨,全市共转移危险区域群众5931人,全市124条河道水位均未超警戒;138座水库,除6座空库运行和登封少林水库达到汛限水位已开始泄洪外,其他水库均未超汛限水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及黄河运行正常。全市2座正在运行的尾矿库、11处黄河险工、13座淤地坝均运行平稳。

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将按照“以保过程降雨安全保汛期安全”的要求,全力以赴防范本轮降雨过程,守牢防汛金标准,确保全市度汛安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