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文件 正文
2022年郑州市市管企业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时间:2022-06-15 10:10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市管企业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市管企业防范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和影响,确保科学、迅速、高效处置各类事故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生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关于印发郑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郑政〔2021〕5号)要求,结合我市市管企业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特别是关于精准抢险救援的系列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7·20”特大暴雨灾害问题整改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立足当前市管企业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实际,着力补齐应急决策、现场指挥、现场管理、力量调度、通讯保障等应急抢险救援短板,进一步提高抢险救援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大力推动构建具有郑州市域特色、国企特点的应急抢险救援体系,更好地承担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的重要职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按照“分级负责、分类管理、属地为主”的原则,各级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职责分工,紧盯应急决策不科学、指挥主体不明确、现场管理不规范、信息共享不及时、通讯保障水平低等问题、短板和不足,通过在市管企业范围内统一开展“2022年郑州市市管企业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健全指挥体系、预案体系、队伍体系、物资装备保障体系、通讯和信息化保障体系、救援战术体系、演训演练体系、信息发布和社会动员体系、应急评估体系,大力推动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具有国企特点的应急抢险救援体制机制。

    工作目标:应急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围绕控制事态发展、减少人员伤亡、降低财产损失等核心内容,构建具有企业自身特点的指挥体系、预案体系、队伍体系、物资装备保障体系、演训演练体系。实现市管企业100%建立或确定负责本单位突发事件抢险救援的应急救援队伍,专业性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和设备配置到位,应急预案和自救互救知识宣传培训100%覆盖,从业人员和受影响对象100%参加实战化培训演练,高危行业和重点单位全面落实24小时值守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企业自身应急救援能力明显增强,从业人员自救互救能力大幅提高。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2022年郑州市市管企业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推进有序并取得实效,特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如下:

    组  长:曹东锋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副组长:苏海平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吴  磊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

   成  员:岳启明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郭耀伟  市国资委副主任

   刘学银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于东启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罗  廷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

  廖新新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

  张  晟  市国资委总会计师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信访处,具体负责组织市管企业落实专项行动具体工作任务、统筹协调市应急管理局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市管企业的督促指导工作,统计汇总专项行动中的相关经验信息和问题建议,同时,履行好办公室的日常调度、专项活动组织、会议召集等日常工作。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吴磊任办公室主任,市国资委三级调研员范桂田任常务副主任,市国资委信访处处长夏建新任办公室副主任,委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为办公室成员。

  四、行动步骤

“2022年郑州市市管企业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时间安排为:3月14日至7月15日。按照统筹推进、分步实施、全面开展的工作原则,分为安排部署、推动落实、总结评估三个阶段。

(一)安排部署阶段(3月14日至3月18日)

各市管企业按照《2022年郑州市市管企业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本企业的“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启动相关工作。3月18日前向市国资委报送“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二)推动落实阶段(3月19日至6月30日)

各市管企业按照“2022年郑州市市管企业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时间安排和行动内容,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明确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对各项工作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销号管理,自4月10日起,每月10日前向市国资委报送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确保逐项抓好行动任务落实并取得实效。

(三)总结评估阶段(7月1日至7月15日)

  各市管企业对照工作内容逐条逐项认真总结“2022年郑州市市管企业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果和不足,2022年7月10日前向市国资委报送行动总结、行动成果(含建立健全完善的相应制度机制、工作措施等),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随时报送。

  五、工作内容

(一)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市管企业要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处置相结合的原则,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企地衔接”的要求,建立“上下贯通、多方联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明确专职负责应急管理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工作机构,组织下属分子公司和分支机构明确责任人员、责任岗位和具体职责,开展应急管理常态工作。

(二)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市管企业要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积极借鉴国内外应急管理先进理念,采用科学的应急管理方法和技术手段,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水平。

1.将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划纳入企业总体发展战略规划,使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与企业发展同步实施、同步推进。

2.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应当包括: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应急预案体系、应急管理制度体系、应急培训演练体系、应急队伍建设体系、应急保障体系等。

3.加强对应急管理体系的运行管理,及时发现应急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确保企业应急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三)编制完善市管企业总体应急预案

市管企业要加强各类突发事件的风险识别、分析和评估,针对突发事件的性质、特点和可能造成的社会危害,编制企业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对应、内外衔接”的应急预案体系。各市管企业的企业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要履行“三重一大”重大决策程序,经本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和突发事件对应责任部门审核通过后,报市国资委备案。

同时,要加强预案管理,建立应急预案的评估、修订和备案管理制度。

(四)强化监测预警工作

市管企业要加强风险监测,建立突发事件预警机制,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及时采取措施,防范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

 (五)提高应急队伍专业化水平

一是按照专业救援和职工参与相结合、险时救援和平时防范相结合的原则,建设以专业队伍为骨干、兼职队伍为辅助、职工队伍为基础的企业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二是要加强各级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应急培训,提高应急指挥和救援人员的应急管理水平和专业技能,提高全员的应急意识和防灾、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要组织编制有针对性的培训教材,分层次开展全员应急培训。三是各市管企业要在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国资委的指导下,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节约高效的应急预案演练,突出演练的针对性和实战性,认真做好演练的评估工作,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持续改进,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六)推动综合保障能力提升

    一是要加大应急管理投入力度,切实保障应急体系建设、应急队伍建设、应急装备和物资储备、应急培训演练等的资金需求。二是要加强应急装备和物资的储备,满足突发事件处置需求,了解掌握企业所在地周边应急资源情况,并在应急处置中互相支援。

(七)加强建立政企联动机制

一是要加强与属地政府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应急预案的衔接工作,建立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应急联动机制,统筹配置应急救援组织机构、队伍、装备和物资,共享区域应急资源。二是加强与属地政府、其他企业之间的应急救援联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联合应急演练,充分发挥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区域一体化联防功能,提高共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八)发挥保险的保障作用

 要充分发挥保险在突发事件预防、处置和恢复重建等方面的作用,大力推进财产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责任保险制度建设,完善对专业和兼职应急队伍的工伤保险制度。

(九)建立健全信息报告和披露制度

 一是各市管企业要建立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突发事件发生后,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及时上报。信息要做到及时、客观、真实,不得迟报、谎报、瞒报、漏报。二是建立突发事件信息披露机制。突发事件发生后,应第一时间启动新闻宣传应急预案、全面开展舆情监测、拟定媒体应答口径,做好采访接待准备,并按照有关规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统一安排,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媒体、员工披露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和应急处置进展情况的信息。

(十)做好事件评估和调查配合工作

 突发事件的威胁和危害得到控制或者消除后,市管企业按照政府有关部门的要求解除应急状态,并及时组织对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进行评估,开展或协助开展突发事件调查处理,查明发生经过和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制定改进措施,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和社会秩序。

(十一)切实履行国企社会救援责任

一是各市管企业在做好本企业应急救援工作的同时,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共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发挥自身专业技术、装备、资源优势,开展应急救援,共同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各市管企业要建立重大自然灾害捐赠制度,规范捐赠行为。三是参与社会公共突发事件救援的市管企业,应当及时报告参与救援的实时信息。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2022年郑州市市管企业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将把“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纳入2022年度市管企业综合绩效目标考核工作进行考核,各市管企业要把“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党政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专题研究部署,明确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靠前抓、促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二)明确工作任务。各市管企业要加大“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统筹力度,结合国有企业实际,明确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单位,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做好人力、物力和经费等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各市管企业要明确1名分管领导、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联络员,于3月16日前向市国资委报送人员名单、联系方式(纸质版加盖公章报送到国资委9015房间,电子版发送到gzwpab@163.com邮箱)。

(三)狠抓工作落实。各市管企业要统筹协调组织抓好“2022年郑州市市管企业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调度,并定期通报。市国资委将对市管企业行动推进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整体工作取得实效。

(四)深化宣传教育。各市管企业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微信、QQ、微博、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各种媒体,紧紧围绕工作重点,突出应急特点、展示行动亮点,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参与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的浓厚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