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应急保障 正文
新版《郑州市防汛应急预案》印发
四个坚持提纲挈领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5-26 11:09  

记者从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近日,经郑州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印发《郑州市防汛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以下简称《预案》)。《预案》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经验教训,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既与《河南省防汛应急预案(2022版)》有机衔接,又紧贴郑州实际,同时,还吸收了国内多个城市的成功经验。

《预案》以四个坚持提纲挈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问题导向务实管用,坚持协调联动科学高效。新预案框架与河南省新修订的防汛应急预案一致,共分10章和1个附件,附件为郑州市防汛应急指挥手册——列出不同应急响应级别的行动指南和开展抢险救援行动的工作重点,对应采取的措施实行清单式管理,提升预案的可操作性。

《预案》对标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在防汛抗旱组织指挥体系上,首次设立书记、市长双指挥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也由原来的34个增至48个。

《预案》进一步深化扁平化指挥机制,市防办组织成立防汛指挥调度、水库河道防汛及山洪灾害防汛、城市内涝防汛、乡镇及农村防汛、地质灾害防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防汛、应急救援救灾、气象服务保障、防汛物资保障、电力通信及交通保障、医疗卫生防疫、宣传和舆论引导、安全保卫及交通管控、专家技术服务和黄河防汛等15个专班。

《预案》强化了前后方指挥联动机制,市防指设立6个防汛应急前方指导组,分别由分管防汛应急、水利、自然资源、城管、工信的副市长带队,负责现场应急处置。发生较大以上洪涝灾害,市防指前方指导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工作,进行前期处置。

《预案》一个显著特点——突出以防为主,关口前移。《预案》结合去年郑州防汛减灾的应对实际,重点修订完善了监测预报预警,细化了预警分级发布和分级响应等内容。

《预案》明确,启动红色预警响应后,应采取如下预警行动——

相关区县(市)和单位关闭地下商场、地下车库,转移全部财物,车辆尽可能放置到路面较高区域,开放立交桥作为临时停车区域。

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省市指挥中心、大型医院、学校等重点单位,大型变电站、通信枢纽、大型计算中心等部位预制救援队伍,确保运行安全。

各级党委政府立即启动停工、停业、停学等强制管控措施,及时通知或组织低洼地区居民应急避险或避险转移,安全劝导员全部上岗,待转移群众后负责落实关门闭锁、粘贴封条等措施。

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协调开放三层以上电影院、商场、酒店等作为临时避难场所,方便群众就近避险。

《预案》另一个突出特点——把主城区“三盆水”尖岗、常庄、郭家咀水库等位置重要的水库水情、险情,主城区河道水情、险情,山洪、地质灾害等列入应急响应启动条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网站标识码:4101000002 豫ICP备05012610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20号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