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湖智能新区助推马寨产业集聚区 踏上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12-07 16:41 来源:二七区人民政府

主持人:能不能先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马寨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概况?

马寨产业集聚区负责人:2019年以来,马寨产业集聚区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按照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两个融合发展”思路,依托省级产业集聚区这一平台,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转型方向和“园中园”发展模式,瞄准河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申创和“保星争位”两大目标,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作风整治、督查促进三大保障体系,做好开放创新、转型升级、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基础配套、土地运作六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集聚区“二次创业”,全面推进九大“园中园”建设,为打造“三个二七”建设增光添彩。

主持人:今年有没有重点推进的项目呢?

马寨产业集聚区负责人:有的。今年,二七区委、区政府统一谋划,在马寨产业集聚区西南部,依托凤湖(尖岗水库)滨水突出优势,打造凤湖智能新区,强化与老镇区的功能互补,并作为马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的主战场,依托现代科技,全力实现由传统产业到智能新区,由产业新城到生态园区的剧烈嬗变。

主持人:那么,凤湖智能新区具体是怎么定位和规划的?

马寨产业集聚区负责人:可以说凤湖智能新区能驱动马寨集聚区再次腾飞,我相信不远的将来,在郑州也能欣赏到英伦风格的主题花园了!作为世界顶级花园,Heligan(海利根)是英国最受欢迎和最浪漫的花园之一,因为它的美丽和神秘而备受赞赏。随着二七区政府和九晖海利根国际生态文化城项目的顺利签约,这个投资100亿元的重大项目必将是河南园林绿化界一个里程碑式的工程,未来将是探险家,野生动植物爱好者和花园浪漫的天堂。

主持人:的确,对于这一区域,二七区投巨资在路、电、气、网等方面都进行了升级改造,那么在这些方面,凤湖智能新区有什么特色呢?

马寨产业集聚区负责人:在凤湖智能新区的施工现场我们可以看到,作为全省海绵城市的试点之一,凤湖智能新区综合管廊椰风路和景中路地面已经铺设完毕,并且建设有储水池塘、湿地公园、下沉式绿地等雨水滞留设施,全方位打造海绵城市体系。

主持人:凤湖智能新区建成后,生态环境怎么样?

马寨产业集聚区负责人:凤湖智能新区其实是生态与智能相结合,建成后,沿新区萍湖路放眼望去,5万亩生态涵养林郁郁葱葱、6000亩尖岗水库烟波浩渺,这些不可复制的优质生态资源都将助推该区域成为郑州西南发展的热点,又一个郑州“北龙湖”呼之欲出。

主持人:在区位方面有什么优势吗?

马寨产业集聚区负责人:有的。凤湖智能新区不但生态环境优良,而且区位优势突出,它东临凤湖、西至郑少高速、南接绕城高速生态廊道、北邻郑州市中央文化区“四个中心”,四环快速路、航海西路、地铁14号线穿城经过,交通优势、生态优势都比较明显。

主持人:现在的招商情况和建设情况怎么样?

马寨产业集聚区负责人:良好的生态、优越的区位吸引了大项目的入驻,招商蛇口推出的招商公园1872项目部分主体建设已经完成,海利根国际文化生态城项目框架协议也已经签订,正在对接智能产业项目,下一步计划引入人工智能管理系统,打造智慧城区、智慧社区、智慧交通体系。这些都为建设智能型产城融合示范区和宜居宜业智能产业新城提供了保障。目前,凤湖智能新区在建道路14条,年底前将实现通车里程22.3公里,同缘变电站已经建成,电力供应覆盖全域,与奥新能源完成区域供热协议签订,水、气、供热等基础设施也已经全面布局。

主持人:据我所知,马寨产业集聚区除了凤湖智能新区的建设,园中园项目也在持续推进,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园中园建设——打造互联互通的创业平台

马寨产业集聚区相关负责人:去年,二七区就已经明确将“园中园”作为马寨产业集聚区未来发展的思路,这与河南省“三大改造”观摩推进会上提出的“区中园”发展思路是高度契合的,为产业集聚区发展明确了方向。今年,我们通过在集聚区内布局专业园区,积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引领集聚区转型升级,进一步突出它的规模效应,使各个园区各具特色,同时形成集聚群,力争打造成为河南的典范。

主持人:有具体的园区实例吗?

马寨产业集聚区相关负责人:以郑州中物科技园为例,它是马寨产业集聚区建设的创新创业科技园,园区占地56亩,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短短几年时间,已经从最初的一片素净土地,发展成为如今名声在外的创新创业平台。产业园计划2019年年底前开园,预计经营规模超3亿元,年产值营收近5.9亿元,形成了工业互联网集群、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能源环保产业集群四大产业集群。享有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二七区‘园中园模式’军民融合载体、新型科技园区发展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市小型微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荣誉资质。

主持人:我们还了解到,马寨产业集聚区的“中原数字经济科创园”一期孵化器大楼已经投入使用,其他的建筑也正在紧张施工。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园区的情况吗?

马寨产业集聚区负责人:好的。园区占地137亩,总建筑面积约有2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15亿元,依靠郑投集团强大的融资配套能力,园区将打造成业态涵盖跨境出口电商、孵化器、人工智能、分享经济等多个数字经济业态的创新性园区,在郑州西南部打造出一个数字经济高地。

主持人:除了上面提到的两个园区,还有其他哪些园区呢?

马寨产业集聚区负责人:除了上面说的两个园区,马寨产业集聚区还布局了数字包装产业园、现代物流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现代食品产业园、高端装备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联东U谷科技总部港建设等九大“园中园”,这些现代化园区正在成为新的创业高地和创新平台。

主持人:在“园中园”项目的实施和保障方面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马寨产业集聚区负责人:为了充分发挥“园中园”项目在集聚区转型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确保每个落地的“园中园”都是高质量、高品质园区,集聚区制定了《“园中园”项目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明确了每个园区主导产业企业数量、主营业务收入等6项引入企业结构指标,着力打造百亿级“园中园”;为了提升集聚区建设的“颜值”和“气质”,还出台了《“园中园”项目形态风貌指导意见》,保证项目全生命周期形象与集聚区整体风格的和谐匹配。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除了凤湖智能新区和园中园,马寨产业集聚区的装备制造业可以说是历史悠久,能给我们说说现在发展状况吗?

马寨产业集聚区负责人: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的马寨产业集聚区,以天方食品、东方面机厂等企业为首的食品制造产业曾经创造过辉煌。现在,马寨产业集聚区的数百家企业纷纷转型升级,向价值链高端要效益,集聚区也抓住国家、省、市高质量发展制造业的重大机遇,开展制造业品质提升专题调研,征求辖区制造业企业意见建议,高标准、重实操作好三年行动计划,聚焦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高科技产业,坚持高品质错位式发展,强调跟踪式产业引导,确保集聚区制造业占比高于全市30%以上平均水平,努力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制造业中占据主体地位,我相信我们也将继续书写产业传奇。截至目前,辖区内有高新技术企业9家,省级研发中心12个,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个。

主持人:十多年奋进,马寨产业集聚区已经成为含老镇区、凤湖智能新区和南部田园生态区三大板块。未来,我们希望集聚区以凤湖智能新区为引领,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转型方向,扎实推进“二次创业”,成为全省典范!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