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政策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19-12-05 19:04 来源:金水区人民政府

1、我想在金水自贸区注册一家企业,请问有什么规定和流程?

在金水自贸区物理空间尚未建成的情况下,现采用集群式注册方式进行企业入驻。金水区研究印发出台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金水区块企业集群注册登记管理办法(试行)》。集群注册,是指多个企业以一家托管公司的住所(经营场所)地址,作为住所登记,并由该托管公司提供住所托管服务,形成企业集群集聚发展的注册登记模式。

入驻金水自贸区的企业需进行以下步骤:

第一步,名称核准。申请人通过金水东路85号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或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官网http://www.zzftz.gov.cn办理名称预先核准;

第二步,开具证明。办理核名后,申请人前往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金水区块企业服务中心提交集群注册申请信息及资料,待审核通过后,中心开具地址使用证明。该中心是由金水区自贸办主导、UFO.WORK运营管理的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

第三步,材料提交。申请人将登记申请纸质材料递交至综合服务中心“一口受理”商事登记窗口,对提交登记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窗口予以收件,录入有关登记信息,进行内部流程运转。

第四步,部门审核。在受理材料后,工商、质监、税务等部门完成营业执照相关信息核准登记,以短信形式向审核通过的申请人发送信息,申请人也可通过网站查询审核结果。

第五步,统一发照。工商部门打印加载社会统一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并交窗口颁发,申请人至综合服务中心窗口领取或在商事登记营业执照自助领发机上自行打印执照。

不能办理集群注册的企业类别:

1、市场主体经营范围涉及国务院确定保留的前置审批事项的;

2、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企业主体从事业务必须保证注册场所与实际经营地一致的;

3、股东、法定代表人、高级管理人员、企业联系人、经办人存在违法犯罪记录、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等不良信用记录的。

2、我是一名从事跨境电商行业的企业负责人,目前公司没有理想的办公场所,想要入驻金水自贸区,请问有什么优惠政策?

为积极拓展金水自贸区发展物理空间,金水区自贸办在区块外租赁2万平方米办公楼宇建设 “一带一路”经贸产业园。金水“一带一路”经贸产业园位于郑州市经三路与广电南路交汇处,是金水自贸区块打造外贸企业核心集聚区、发展跨境电商产业的重要落地空间载体,于2018年8月正式挂牌运营。园区充分发挥自贸区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政策优势,致力于推动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创新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和培育外贸综合服务品牌。

园区通过房屋免租、退税融资、配套外贸综合服务、设立孵化器等优惠政策和举措,鼓励外向型企业入驻,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前往产业园进行材料的提交审核,审核通过后即可顺利入驻并享受该优惠政策。

3、自贸试验区对外资企业和项目采取什么管理方式?

河南自贸试验区内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负面清单之外领域的外商投资项目(国务院规定对国内投资项目保留核准的除外)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实行备案制,直接由郑州片区管委会负责办理;对负面清单之内的领域,除禁止类领域外,均对外商投资的资质要求、股比限制、经营范围等进行了明确要求,要按照有关规定履行相关准入审批手续。同时完善投资者权益保障机制,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自由转移其投资收益。

4、自贸试验区在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方面有哪些政策支持?

对顶级高层次人才前来创新创业和转化成果的,给予其核心成员不低于200万元的安家费,给予不低于1000万元的创业资金支持;对引进世界一流水平、支撑产业转型、具有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创新创业团队,最高可给予1亿元资助;对高校、科研单位职务科技成果转让收益奖励成果完成人的比例不低于70%、最高可达100%;对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激励可以暂缓缴纳个税,等取得现金环节再纳税。

5、“证照分离”具体是什么?

结合河南自贸区实际,复制推广上海市改革试点经验,采取不同管理方式,把能分离的许可类的“证”都分离出去:

一是直接取消审批。实行行业自律管理,允许企业直接开展相关经营活动,包含出版物出租经营备案、药品广告异地备案、医疗机构放射性药品使用许可(一、二类)、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资格认定(境外就业、留学除外)、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车辆营运证核发(区县许可事项)5项行政许可事项。

二是由审批改为备案。企业将相关材料报送政府有关部门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政府部门不再对备案材料进行核准或许可,包含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50平方米以下小型餐饮的经营许可2项行政许可事项。

三是实行告知承诺制。由行政审批机关制作告知承诺书,并向申请人提供示范文本,一次性告知企业审批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企业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即可办理相关审批事项。


党政机关网站标识
主办单位: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郑州市中原路233号 邮编:450007
政府网站找错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标识